怀念母亲

柳玉

<p class="ql-block">《知足常乐》油画</p> <p class="ql-block">怀念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四年多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细伢子最盼着的就是过年,因为一过年就有肉吃。每年除夕的前几天,我母亲就开始忙着准备团圆饭,我家兄弟姐妹五个,外加几位表亲,一大家子十来口人,母亲总要准备一大桌子的菜。其中大蒜叶炒腊牛内、墨鱼炒三丝还有蛋饺是我最喜欢的菜,它们的味道直至今日都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勤劳俭朴,对待生活积极乐观,对待子女慈爱有加。我父亲脑溢血卧床八年,母亲风雨无阻的每天往返医院照顾父亲;我们兄弟姐妹忙于工作时,母亲又帮忙照顾着孙子辈小孩们的生活起居……她为我们付出得太多太多了!后来母亲也生病了,我就再也没吃过她做的菜了。</p><p class="ql-block">2016年过年期间,我和我爱人把母亲接到家中住,并亲自下厨为她做了几道菜。记忆中,母亲止不住的说好吃,她笑的很开心,我们也很开心!我的这幅油画作品《知足常乐》就记录了当时的一个幸福场景。</p><p class="ql-block">我时常想念母亲做的菜的味道,在饭店也经常点大蒜叶炒腊牛肉等几道菜,但味道都不如母亲做的好吃。这几年我也尝试按照记忆中母亲的配方做这些菜,可惜都不是母亲做出来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母亲!我想你。</p><p class="ql-block">柳玉2024年1月17日书于学府华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