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辆自行车发行了3万册图书

景然

<p class="ql-block">  书发不出去,自己认赔,可以。可是剩下的印刷费拿什么付,让人家赔,不可以。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当时,哈尔滨市各条街道上设有各种各样的书摊,可是我没有销售渠道,我也不懂得怎样发行。</p><p class="ql-block"> “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才叫千难万难。”那时人们上班都是骑自行车,我想就用自行车往书摊上送吧。这个是最笨的方法。唉,谁让咱没有那高智商呢!或许聪明是从愚蠢的熔炉中炼成的。</p><p class="ql-block"> “要得夜明珠,就得下大海。”第一次书往哪里送非常非常的关键。松花江边中央大街与友谊路交口处,有一个书摊,过往的人很多,往来不断,天南海北的游客都要到这里转转。我想那是一个好地方,钱都在人的口袋里,有人就有钱,我把书先送到那里吧。</p><p class="ql-block">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盛夏季节,天气炎热。我把书捆在自行车的货架上。我的车术不高,驮上了书就不能骑了,只好推着。一弓腰,车就走了,很像变形的毛驴车。我爱人说:</p><p class="ql-block"> “看你哪还像个播音员,简直成了小书贩了。你用自行车就能把一万册图书销售出去,痴人说梦,怎么可能呢?” </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他能看多远,要知道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不能太宠自己,该吃苦就要学会吃苦。我告诉她,我们要真实的生活,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不要粉饰虚荣。播音员是人不是神,没人主动给你烧香上供。一切都得靠自己。怎么不可能呢?要相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p><p class="ql-block"> 我推着自行车来到了书摊前,想把书卖给书商。老板毫不客气,根本不收。他说:</p><p class="ql-block"> “你想得好,书一放,钱一拿走了,书卖不出去,我找谁去?” </p><p class="ql-block"> 事到如今,我尝到了风险的教训。没有人比我更愚蠢了,还自愿承担风险。好有英雄气概呀! </p><p class="ql-block"> “宁要卖了悔,不要悔了卖。”一不做,二不休,破釜沉舟了,最穷不过讨饭吃。我干脆地说: </p><p class="ql-block"> “你那样好不好,我把书放到你这里,一分钱也不拿,你只给我打一个条子,卖完书以后我再来取钱。” </p><p class="ql-block">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老板一听,天上掉馅饼,这是一个便宜的事儿,不花钱就可以赚钱,他连声说: </p><p class="ql-block"> “好好好。”当即在书的包装纸上给我打了一个收条。 </p><p class="ql-block"> “这不行啊!我觉得这太不正规了。 </p><p class="ql-block"> “怎么不行,撕下来不就行了吗!”只听哗啦一声,纸就下来了。 </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巴掌大的牛皮纸,装进了口袋。他把书留下了。生活是以不同形式展开的,就这么质朴无华,实实在在。 一张褶皱的牛皮纸变成了一份合同,一份契约,一个我闯进市场的见证。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没有那么一本正经,跟大楼里贵族人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我的第一次推销就这样既简单又顺利地成功了。 </p><p class="ql-block"> 到家以后,我掏出牛皮纸,夹在了挂历上。忽然想起来,怎么没和人家谈折扣,书卖完了怎么算,给他多少,返回多少。爱人提醒我先打听一下,看看别人是怎么办的。我马上骑车赶到出版社发行部,才知道书贩卖书至少要给百分之三十。还是林彪副主席说得对:“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 </p><p class="ql-block"> 明白了发行的价格,我完全可以算出我能赚多少钱了。我的书是一元八角五分,我要给书贩五角五分,去掉印刷费六角五分,再除去一部分管理费,剩下的就是利润了。我跑回家高兴地对爱人说: </p><p class="ql-block"> “我要成万元户了!你知道书发完以后能赚多少? ”</p><p class="ql-block"> “多少?” </p><p class="ql-block"> “5000多块!” </p><p class="ql-block"> “你在白日做梦吧,还5000多块呢,你可是一分钱还没到手呢?” </p><p class="ql-block"> “你放心,第一分钱交给你。” </p><p class="ql-block"> “那第二分呢?” </p><p class="ql-block"> “也给你,凡是零钱都给你。” </p><p class="ql-block"> “那太好了,我要化整为零。” </p><p class="ql-block"> “完了完了,我完了,你成富翁了!” </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一边扯淡,一边憧憬未来的生活,感觉生活是那样美好。热爱生活,感受生活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生命实在是太珍贵了!珍惜它,就是用它去创造幸福的生活。热爱它,就是让它享受到它所创造的一切。这是一种我从未经历过的全新的体验,它来之不易,我深切地感到应该全身心地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珍惜生活,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因为生活潜藏着无穷的奥秘,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境的惊奇。 </p><p class="ql-block"> “生活不能等靠要,唯有自己来创造!”</p><p class="ql-block"> 书是推销给书摊了,能不能卖出去,我很担心。第二天晚上下班以后,我急忙跑到书摊边观察销售情况。由于我极度担心,也怕老板给我退货,不敢到跟前看,所以也没发现什么,也不知道书到底销售得怎么样。挨到第三天,我到他那里去看。还没到书摊跟前,老板就喊了起来: </p><p class="ql-block"> “哎呀,你怎么才来呢,第一天书就卖没了,快再给我送点儿吧。” </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高兴极了,一下子给他送了五趟,40包书。一包50本,40包就是2000本。一个书摊就要了这么多,可把我乐坏了,一切担心都随风去了。我跨上自行车,揣着赚来的银票子,哼着“冬天里的一把火”,一路按着清脆的车铃,沿着哈尔滨的主要街道转了大大的一圈,记下了各个书摊的位置。我知道占领了这个主峰,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总攻就要开始了。 </p><p class="ql-block">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有时下了苦工花还不开呢!当晚,我在一张纸上画了许多碉堡,碉堡上写上“书摊碉堡”四个字。我把这张作战图带在身上。每天我骑着自行车去送书,每送到一个摊位上,我就划掉一个碉堡。先送书后收钱的方式很奏效,不到一个月,“书摊碉堡”一个个地被我消灭了,一万册图书随之销售一空。 </p><p class="ql-block"> “滴水成河,粒米成箩。”虽然一本书只挣5角钱,我一下子就赚了5000多块钱。想起自己一个月工资才开百十块钱,5000多块钱的收入,是我5年工资的总和,我不能不为自己的创造喝彩,纵情庆祝一下。 </p><p class="ql-block"> “遇饮酒时须饮酒,得高歌处且高歌。”那个傍晚是醉人的,红红的太阳喝得摇摇晃晃,险些撞到了升起的月亮。在月亮的清辉里,我对着自己的影子,又产生了新的构想。这个城市共有7个区,我的书只开发了3个区,剩下的4个区还有很大的容量,我要扩大销售领域,占领更大的市场。</p><p class="ql-block"> “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后来,我又加印了两万册,以同样的方式,用我的自行车骑遍了整个哈尔滨的各个街道,把我的书送给了每一个摊床,两万册书很快也推销了出去。如果用当时的收入衡量,不到一年我得到了十年的收益。一个万元户,几个月间,就在自行车轮的旋转中诞生了。我窃喜成了一名默默无闻的时代先锋,跟上了社会发展的步伐。 </p><p class="ql-block"> 对此,我十二分满足。激动之余,纵观天下,我还写了一首《知足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