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玛

🌺 如读陶诗 🌺 拒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雅安,我和一路结伴而行的两位旅游博主,依依惜别。三角说要去云南德钦看日照金山。小数点则说她走丙察察去拉萨。随后,三角和小数点,几乎异口同声地问我:柳叶刀,你下一站去哪呀?我说去大凉山。两人表情诧异地看着我,不解地问道:为啥去大凉山呀?我说只为两年前的一个承诺。</p><p class="ql-block"> 沿着雅西高速,一路南下。我此行的目的地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马依村。我的承诺,就是为了一个叫索玛的彝族小姑娘。</p><p class="ql-block"> 两年前,我所在的省人民医院,开展了一项资助贫困山区辍学儿童活动,或捐款,或捐物,或一对一帮扶。我当时选择了一对一帮扶,帮扶的对象是一个叫索玛的小姑娘,当时年仅9岁。之所帮扶这名儿童,主要是被这个小女孩的一双天真又充满渴望的大眼睛深深吸引了。</p><p class="ql-block"> 通过院方,我和中国基金会,签定了具体帮扶计划。周期为9年,即小学至初中阶段,金额每年3千元。</p><p class="ql-block"> 小索玛一家属绝对贫困家庭。父亲因外伤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患先天性髋关节脱臼,只能操持简单家务,况且他们还有3个女娃,最大的才不过9岁,就是那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小索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岀了美姑县,再开1个多小时的车,就到马依村了。这里的路还好,硬覆盖那种,只是个别路段有点烂。路两旁的风景倒是非常养眼,远处的高山连绵起伏,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p><p class="ql-block"> 还有几公里就到马依村了,我终于长吁了一口气,心中涌岀一种莫名的兴奋。突然,陡地车身一颠,方向盘瞬间跑偏,我急忙一脚刹车。待我下车一看,竟是左后轮爆胎了。这下芭比Q了!空荡荡的路上连个人影也没有,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急死我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个摩托车身影,从远处驶来。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似的,不停地招手示意。一个身材高挑的年轻人,敏捷地从摩托车上下来,十分关切地问道:美女,需要帮忙吗?我忙不迭地说道,爆胎了,能帮忙看看吗?年轻人问有备胎吗?我说有,就在后备箱,可我不会换呀!年轻人说好办,我会,你把后备箱打开吧。</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十分熟练把爆胎的车轮卸下,又十分熟练地把备胎换好,前后不过10来分钟,就ok啦!我满脸感激地说:太谢谢了!并随手递上一瓶饮料,以示谢意。年轻人很礼貌地问道,你是去马依村吗?哇塞,年轻人的声音好有磁性啊!我连忙说是啊是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很好奇地问道:美女,你是过来旅游的吗?这里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很少有人光顾。我说不是,是来看一个小女孩。年轻人被我说得云里雾里,一脸迷惑。我连忙解释道:是看一个我资助过的辍学女孩,名叫索玛。年轻人这才恍然大悟,并说他认识索玛,现在读2年级了,品学兼优,一个很懂事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近乎体贴地对我说,他在前面引路,让我在后面跟随,速度不用太快。我被感动的差点要喊他暖男了。不一会儿,就到了我心仪已久的马依村。村子坐落在半山坡上,村子规模不大,住宅大多石板结构,布局疏疏落落的,很像贾平凹笔下的鸡窝洼。</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用手指了指不远处的一间简陋的石板房,说这就是索玛家。年轻人说今天周末,学校放假,索玛会在家,然后又说,他还有事先走了。我说麻烦你了,又连连说了好几声谢谢!分手时,年轻人告诉我,他就住在村小学宿舍,是一名支教老师。</p><p class="ql-block"> 小索玛刚好在家,我一眼就认岀了她那双天真又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索愣了一下,很快也认岀了我,随后激动地扑进我的怀里,大声说道:姐姐!我好想你,我们全家都好想你!你对我家的大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搂着小索玛,安慰地说道: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看姐姐给你带来了好多东西,有学习用品和资料,还有你爱穿的衣服,还有大米、面粉和豆油等生活用品,都在后备箱呢,咱们搬东西啦!</p><p class="ql-block"> 这时,小索玛的父母也迎岀门外,走到我面前,竟双双跪下身来,一边大声说着谢谢!一边已泪流满面!我连忙搀起他们,劝慰地说:太多太多的好心人和大爱人士,都在关注你们,他们还特意让我转给你们一笔捐款呢!</p><p class="ql-block"> 我随手从包中取出一个红包,里面装有现金5万元(其中包括我捐赠的1万元),还附有捐款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p><p class="ql-block"> 小索玛一家人把我让到屋内,非要留我吃顿饭,非要把家里仅有的一只土鸡杀了招待我,我说绝对不行,慌称我在拉马镇吃过饭了,一点也不饿。我说我爱吃烤洋芋,这个好吃得很。这个温暖的午后,我真的烤洋芋自由了。</p><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晚,我和小索玛一家合影留念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小索玛一家,便准备动身回美姑了。临别前,我把我的promax13送给了小索玛,手机卡暂时还是我的。并祥细地教给她常用的操用方法,又和她互加了微信。</p><p class="ql-block"> 当行驶到村小学门口时,我发现有一处房间的窗户,还亮着灯光,灯光下有人正理头翻阅着什么资料。我停车仔细一看,竟然是那个热心帮我换胎的年轻人。我决定去他房间看看,顺便道个别,再聊表谢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既兴奋又的奇地敲了敲,那间亮着灯光的门,屋内又传岀那种富有磁性的声音:您好!请进。我竟有几分腼腆地走进屋内,只见年轻人老朋友似的,起身为我搬把椅子,又倒上一杯刚沏过的茶水,说辛苦了,美女!我弱弱地说,不辛苦,应该的。</p><p class="ql-block"> 我惊奇地发现,屋内的床上以及办公桌上堆满了书籍。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厚的教案,教案旁边醒目地放着署名桑代克的《教育心理学》。恍惚中,我好像步入了大学导师的办公室。不修边幅的导师,亦是书刊满屋却又杂乱无章,只是这里闻不到浓烈的烟草味。</p><p class="ql-block"> 我惊喜地发现眼前的年轻人,不仅身材高挑,眉宇间更透着一股淡淡的书卷气。年轻人热情地介绍着自己。他说他是北师大汉语言文学硕士毕业,沈阳人,来这里快半年多了,全校只有他这一名教师,学校有20名学生,所有课程,包括体音美,全部由他教学。</p><p class="ql-block"> 哇塞!我也是沈阳人啊!我也简单地介绍了自己。或是年龄相仿的原因,或是同城人的原因,我们一下子变得亲近起来。我们一见如故地唠起了家庭、事业、人生、还有各自的专业和爱好。后来,我们又饶有兴致地谈到了文学,谈到了王朔、刘恒、陆文夫,以及张贤亮和铁凝,还有那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诗二代贾浅浅。</p><p class="ql-block"> 猛然间,我发现不知不觉中竟深更半夜了,自己都忘了要赶回美姑那码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站起身来,不好意思地说:太晚了,你休息吧,我回美姑了。年轻人关心地说:是的,太晚了,夜间开车不安全,要不先在这住一宿,明天再走,好吗?</p><p class="ql-block"> 我内心也不想走,这大半夜的,孤零零一个女人上路,还真有点害怕。于是,我说方便吗?太打扰你了!年轻人说不打扰,你睡里屋,我在外屋。随后送来一套新洗过的被褥,并帮我铺好。出门时,轻轻地说了一句:晚安!我也礼貌地回了一句:好梦!</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年轻人已备好早餐:一盆小米粥,一碟清拌笋丝,还有果酱和面包片。</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餐,年轻人陪我来到外面,哇,这里的风景太美了,山也青水也秀,处处鸟语花香,好令人心旷神怡呀!尤其是校园四周种满了一排排不知名的灌木,开满了姹紫嫣红的花朵,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好奇地问:这是什么树,这花咋这么好看呀!年轻人笑了笑,说道:这是灌丛杜鹃,树名叫杜鹃,当地人都叫它索玛,被彝族人寓为美丽的女性。虽然它并不高大,但生命力顽强,枝繁叶茂,花期还长,花色艳丽,现已被评为凉山彝族自治州州花。</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小索玛,她不就是我心中那朵最美的索玛花吗!索玛啊索玛,明年索玛花开的时候,我还会来看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俊才子山贼赠陶美诗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姑,是大凉山区深度贫困县,贫瘠的土地开不出艳丽的索玛。礼赞你们践行承诺,千里支助山区孩子教育,为共和国分忧。曾写过《大凉山,美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凉山的鸟鸣</p><p class="ql-block">再次唤醒以水代酒的彝海豪情</p><p class="ql-block">悲怆的岁月,金沙水拍云崖</p><p class="ql-block">远去的年代,美姑祭忆苍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想一次次背负沉重</p><p class="ql-block">螺髻山的木头,年轮里的艰辛</p><p class="ql-block">在美姑的脚下,是颤抖音符</p><p class="ql-block">黄茅埂索玛花,为何开了又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姑的眼神,没有星光</p><p class="ql-block">能意会大山的坚毅和苍凉</p><p class="ql-block">每当春风漫过你飘起的长发</p><p class="ql-block">你就用汗水滋养这片土地的温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风顶的金色苍鹰,</p><p class="ql-block">依然在旭阳初升的横断山盘旋</p><p class="ql-block">美姑的脚步,敲醒青山绿黛</p><p class="ql-block">你的身影,蚀刻在这片沉默的大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好,大凉山</p><p class="ql-block">你好,大山里的美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才女静若幽兰赠陶美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说《索玛》读后感</p><p class="ql-block">小说“索玛”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我们作者“陶诗”身上,两年前…作者陶诗:所在的省人民医院,开展了一项资助贫困山区辍学儿童活动。</p><p class="ql-block">大凉山一个叫索玛的彝族小姑娘,年仅9岁,父母身患疾病,生活非常困难,一双天真充满渴望的大眼睛“索玛”深深吸引了作者陶诗。</p><p class="ql-block">雪中送炭,大爱无疆,捐出一份爱心,奉献一片真情,作者陶诗 通过院方和中国基金会签订了小学至中学长达9年帮扶计划。金额每年3千元!</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的作者陶诗,在偏远山区为孩子点亮了希望之光,让“索玛”拥有了改变命运的翅膀。你是默默的守护者,是贫困地区的脊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人民的承诺。你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希望和未来!</p><p class="ql-block">你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人类奋斗的诗篇,在此,向作者陶诗表示最高的敬意!你的付出和奉献将永载史册,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典小说感人肺腑!</p><p class="ql-block">为传递正能量的诗人陶诗作品敬赞喝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俊才子军无戏言赠陶美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大凉山上索玛花,纯洁美丽枝无瑕。</p><p class="ql-block">怎奈一望贫瘠地,艰难生长花不发。</p><p class="ql-block">有爱陶诗似仙子,有缘索玛迎朝霞。</p><p class="ql-block">远隔千里送甘露,凉山深处绽香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俊才子阿焦赠陶美诗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双渴望的大眼睛,</p><p class="ql-block">一个小女孩叫索玛。</p><p class="ql-block">贫困家庭里三女孩,</p><p class="ql-block">半山坡上的三索玛。</p><p class="ql-block">学校里二十名学生,</p><p class="ql-block">马依村大山的索玛。</p><p class="ql-block">北大硕士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大凉山里的大索玛。</p><p class="ql-block">一对一帮扶的你啊,</p><p class="ql-block">中国脊梁的美索玛。</p><p class="ql-block">索玛花是高原玫瑰,</p><p class="ql-block">赠人玫瑰手有余香。</p><p class="ql-block">赠人索玛心有圣洁,</p><p class="ql-block">满山开遍了映山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才女雨嫣赠陶美诗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篇小说中看到你与一个</p><p class="ql-block">贫困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p><p class="ql-block">你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家庭</p><p class="ql-block">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p><p class="ql-block">长达9年的捐款协议,</p><p class="ql-block">不仅是一个承诺</p><p class="ql-block">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p><p class="ql-block">你用自己的行动</p><p class="ql-block">诠释了真正的爱心</p><p class="ql-block">这篇小说让我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你身上所蕴含的正能量</p><p class="ql-block">你用自己的笔为社会</p><p class="ql-block">传递了正能量</p><p class="ql-block">你的故事让我看到了</p><p class="ql-block">一个真正有爱心</p><p class="ql-block">有责任感的人</p><p class="ql-block">所应该具备的品质</p><p class="ql-block">你用自己的行动,</p><p class="ql-block">让我明白了爱心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向陶诗学习致敬当今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