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话餐桌老理

开启民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餐桌老理,也称:餐桌规矩、餐桌礼仪、餐桌文化。龙年春节,亲友聚会,时常有人在餐桌上讲起这个话题。“夫礼之初,始于饮食”,自古中国就是礼仪之邦,餐桌礼仪是其中一门博大精深的礼仪,体现了家教家风和人的品质修养。几千年来,餐桌礼仪,人们就是这样言传身教,口口相传,延续至今,发杨光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候,每到逢年过节、家中来客、走亲戚,母亲都要事先给我和弟弟、妹妹讲些吃饭和迎来送往时的老理。我是家中老大,亲友家遇有婚哀嫁娶之事,父母亲常让我代他们去行来往吃大席,临行前母亲总要反复唠叨餐桌上的规矩,怕我不懂礼数,给他们丟人。当时,每次都要说“人家不动筷子,你可不能动;吃饭时坐有坐相;叨菜不起身、喝汤不出声”等等,有时母亲说上句,我就接下句。母亲说你也别不耐烦,等你长大后就知道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庭,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第一课堂。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家风家教,父母和长辈的言谈举止、表率作用,是对子女最生动最有感染力的教育。餐桌礼仪,中华美德,须要每一个家庭,一代又一代传承和光大。春节,假期长,家人集中,亲友来往多,是餐桌礼仪传承的好时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备注:图片来源网络,谨向作者和媒体表示感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