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桃花源

水云间

<p class="ql-block">我以为,每个人对某种花的倾心喜爱,似乎也像是前世的宿缘。荷花的超然脱俗,玫瑰的高贵典雅,菊花的凛然高洁,百合的馨人芬芳,均是我所爱的,可我不得不承认,我心中的最爱,却是春天盛开的嫣然桃花。每每看到这明媚动人、热情似火的娇艳花朵,我内心涌动着的感动和喜悦真是无以言表,说是"桃花情结"也不为过。究其原因,应源于我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桃花源般的理想所在。故此,自十年前就开始在院中亲手栽种自己的桃花,总算皇天不负有心人,才有了今日之桃花灼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位于纽约州的长岛,属典型的北方气候,冬季寒冷又漫长。许是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孕育,当春天来临之际,沉睡一冬的生命复苏了,陡然都迸发出了勃勃生机。四月是长岛最美的季节,草儿绿了,花儿开了,大树也长出嫩绿的新叶了,雄鹰在一碧如洗的天空振翅翱翔,五彩斑斓的鸟儿在树梢上纵情歌唱,不由人感叹生命是多么美好!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一切都美的恰到好处!不似江南,二月已是草长莺飞,长岛的春天有些姗姗来迟,正如同样也喜爱桃花的白居易所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儿的美丽到了四月便汹涌地来了!樱花在春风中摇曳,郁金香婷婷而立,杜鹃花不约而同地密集开放,而桃花也在这最美的四月绽放出云霞般绚丽而娇艳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为何最爱菊花的陶渊明却妙笔写下了神秘又美丽的"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宛如仙境,不似世俗所在,"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髻,并怡然自乐",好一副安宁快乐、自由祥和之景象。这里的桃花源代表的就是他心中的那个超脱世俗的理想国,自此桃花源也成为人们心中的一方净土,更是人们忘却眼前苟且而孜孜追求的理想之象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来喜爱桃花的文人还真不少,恐大都与此心态有关。 如平生不得志的秦观在《桃源》中写道,"山无数,乱红如雨,不记来时路",他定是喜爱桃花的。又如词帝李煜在他的《渔歌子》中写道,"浪花有意千重浪,桃李无言一队春",他也必是爱桃花的。更有崔护那首闻名遐迩的《题都城南庄》,"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他对桃花的情有独钟又岂是喜爱那么简单?而最爱桃花的却非唐伯虎莫属,困顿失意的他情深意切时写下的《桃花庵歌》,"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桃花俨然成为他相依为命的伙伴。还有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的,被人们常用来形容老师高尚品格的一句谚语"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司马迁也必是赞赏桃花那自顾自开放的美丽的。</p> <p class="ql-block">桃花之美是灿烂娇艳的, 更是脆弱易逝的。桃花最好的花期不过10天左右,真所谓短暂的一刹那!“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不由人感叹美好事物的匆匆流逝,短短一瞬恰如流星般划过天空。沈从文先生说"美丽的事物总是让人忧愁的",美到极致却转瞬即逝,无论我们如何珍视这美丽,也无法留住它,或许这便是美的真谛?难怪《红楼梦》里的林妹妹会写下令人感伤不已的"葬花吟",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青春的短暂亦如这春天的花朵。 我们虽不必像林妹妹那样镇日里伤春悲秋,但对美丽事物的感动与珍惜是相同的。</p> <p class="ql-block">"心中若有桃花源, 何处不是水云间",我非常喜欢这两句出自余秋雨先生的话,故给自己取笔名"水云间"。我也同样喜欢蒋勋老师说的"以布道之心传播美",对美有那样一份虔诚之心!让自己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对美的事物存一份感动与珍惜,生命必然也会更美好!这也是我毕生所追求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