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原创写写摄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里有一个做任务赢取花瓣的园地,无论多忙,我每天都会去光顾并完成任务。积攒下来的花瓣可以为喜欢的美篇作品献花,表示对作者的支持与对其作品的欣赏。花瓣还可以用来兑换美篇会员,可以在编制自己的作品时,采用漂亮的模版、字体与配乐选择。所以,每天会不辞辛苦地做任务去赢取花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做任务的时候,看到一则及象画院的国画教授网课的广告,一元购买五节体验课程。开始并不以为意,完全没有放在心上,后来这则广告反复出现,见得多了,便起了好奇心,于是决定花一元钱去一探课程究竟。原本无心学习国画,只是去看看热闹,报名后,及象画院为我们这些零基础的老白学员配备了班主任,建立了微信群,非常认真地照顾着学员们的学习并细致点评学员的作业。当知道我没有准备绘画工具时,便积极推荐合适的绘画工具,我婉言谢绝了。因为我当时并无意跟进学习,买来工具也是个浪费,于是网课上便有了我这位用一支铅笔加几张A4白纸的老白学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上课的随堂作业,我都会认真跟画完成。幸运的是,我们体验课的老师竟然是及象画院的陈墨院长亲自操刀,他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细致易懂。一张看上去无比高大上的画面,经过陈墨院长的讲解与示范,演变得十分简单易画。跟着老师一笔一笔绘画,虽然听懂了,但画出的画面还是很幼稚,但也算是像模像样。甚至有一张猫的作业还被老师放进教课画面里,说是零基础没有工具都没关系,仔细听课掌握正确的方法,也能画出猫毛飞扬的样子。老师的鼓励对我触动很大,我可以学画画?近古稀之年开始学画也不算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节课上完,我完成了上述画面里的作业,也逐步有了学习国画的兴趣,尤其是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后,获得了最具潜力奖。这个鼓励对我学习国画的兴趣无疑是一个大大的推动,只是担心时间不够用。我的兴趣爱好是出门游历摄影,回来后在美篇平台写写游记,而且非常享受这样的退休生活安排。如果增加学习国画课程,不仅要安排时间听课,还要安排时间练习,时间就不够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体验课结束,标志着我们这些老白已经具备美术专业小学毕业水平,及象画院会提供中学、大学的绘画教授课程,课程完成学习后,便会具备绘画山水、虫鸟动物、人物及各种花卉的技能。学习国画无疑是一件好事,不仅丰富了退休生活,而且通过绘画会陶冶我们的情操、修身养性。另一方面,我出外游历时拍摄的风景,我可以再次创作成国画,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但是我还是犹豫着矛盾着,时间真的不够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犹豫再三,还是学习国画的兴致占了上风,打算先学习绘画技艺,而且及象画院的课程可以终身回放反复听,出门旅行时随时可以听课也可以回家补课,这样一来,时间上就有了回旋,我的退休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便报了中学与大学的课程,成为及象画院院长高效训练营的学员,购置了齐备的绘画工具,开始了我的国画学习课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画面里的那张牡丹花是我的处女作,生平第一次拿起画笔、调制颜料,在宣纸上绘出的第一张画!我家先生说:真不错哦,第一次画成这样太出乎我的意料了!我当然很高兴,我太需要这样的鼓励了!虽然知道先生的夸赞有许多夸张与夸大其词,但还是很开心,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国画的决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课程的推进,我的绘画兴趣已经膨胀到极致,每天不拿起笔画上几张,便觉得不舒服。拿起画笔的时候,会全神贯注,到了忘我的地步,所有的烦心事都会烟消云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除了完成课堂跟画作业和课下练习作业外,在听懂了有关绘画知识与技艺方法之后,我会对照我的一些风景摄影照片进行二次创作。虽然复杂的画面还不会处理,先对一些简单的场景进行绘制,那只小松鼠便是我在斯里兰卡拍到的画面。我运用小写意的方法将它画了下来,再加上学到的松树绘图技法,增加了松树与小草,去掉了原摄影画面里的山峦起伏叠嶂的难度。一幅全新的作品就绘制出来了,看着可爱的小松鼠,我的喜悦不言而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国画学习虽然只是一个开头,但是一个好的开头,我有信心坚持下去。国画是我泱泱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一代一代的传承,国画的绘画与书法诗词歌赋紧密相关相通,国画画出的是意境、是墨韵、是悠扬顿挫的文化底蕴。要想学好国画,便需要了解国画的起源由来与发展,才能理解国画的精髓,才能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出那些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画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祖先留下了太多的好东西,它们是那么珍贵那么完美,五千年的文明史需要永远传承下去,绵延不断。它们不应该被遗忘、不应该被束之高阁,应该成为我们中国人文化生活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代代相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习国画,不仅仅是丰富了我们的退休生活,不单单是修身养性,更重要的是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也是为传承中国文化而出一份力!虽然是微薄的,但是值得去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看到我的国画作品后,是不是感觉我的进步很大呀?😜😜😂美友们,行动起来吧,加入学习国画的队伍,让国画成为我们文娱生活的一部分,让我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