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3篇:高先生的改变

赵桂媛

<p class="ql-block">2024年2月16,星期五,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和高先生出去溜达,街上依旧是张灯结彩,广场上依旧是声声炮竹,整体来说人们还是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过广场,稍作停留,然后继续顺着街道溜达,到了转盘那里,是继续走还是返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高先生提议:去爬文笔塔,我当然同意</p> <p class="ql-block">去塔上的过程中,有碰到三三俩俩从顶上下来的人们,但是很少。我们走的很慢,边走边聊,聊孩子现在存在的学习问题、聊新一年的规划……</p> <p class="ql-block">因为出来的时候,我没带手机,所以也没想着拍照这回事,但是忽然高先生的一句话,让我觉得他是越来越懂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递给他我手机的同时,说话:给你手机,你不是喜欢拍照,拍点夜景回去写东西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接过手机的那一刻,他多年前反对我拍照记录日常的那些“嫌弃的”表情和话语依然清晰的在我脑海里,和现在简直判若俩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简单来说,很早的时候,我恨不得的把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都用镜头记录,也恨不得把所有美好的瞬间拍下来,结果总是被各种阻拦不让拍,更不让传到任何一个社交平台,包括微信朋友圈,所以很多时候我的记录设置了只有我自己可见</p> <p class="ql-block">说到现在支持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生活的高先生,一切要从他看到我装订成册的的第一本美篇书那一天开始说起,那个时候认真看完整本书的他只说了一句话“没想到过去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在咱们家,这种图文并茂的记录太有意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整理了关于儿子的一本书《孩子的第一个10年》,主要记录了孩子从2014年到2023年这10年的一些事,这些很多都是高先生不曾注意,或者说已经忘记的成长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理孩子成长记录的时候,我尽量还原当时的情景,没有过多的渲染,我整理一些,就给高先生看一些,他会和孩子一起看里面的相片、视频,然后给孩子讲那些年、那些日子他记忆中的所有事,孩子也看到了他自己从小到大的变化,整个过程,我们都对后期的成品书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日记,是我的一个爱好,开始只是单纯的记录生活。把记录装订成册,是我后来的想法,但是这个过程,孩子记住了我每天多少会写点东西,高先生改变了对我一直写、一直拍这个“坚持”的看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现在,孩子每天写作业的时候,会问我“妈妈,你的日记写了吗”,老公也会在平时拍一些相片发给我,更重要的是,父子俩现在越来越愿意出现在我镜头下,满足我的各种拍各种记录</p> <p class="ql-block">坚持做一件事,本来是一个人的事,而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到身边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