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七天乐

白雪

<p class="ql-block">2024年对于夫家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个春节.早在一月份,儿子和侄儿就商量着今年在哪儿过年,没错,就在海口。在春暖花开的海口过节是今年大家的共识。于是,儿子在网上订了一家三口往返的机票,而小叔小婶则选择了网约车,性价比超高。</p><p class="ql-block">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才会想起,远在海口的大哥大嫂每年往返武鸣几次,我们却从来没有为他们的花费心疼过。</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对于大哥来说,虽然父母不在了,兄弟之情应该保持原来的样子。于是乎,我们老二、老三共七人,以不同的方式向同一个方向—海口的大哥家进发了.</p> <p class="ql-block">中午十一点多,我们就到达海口。侄儿在机场接的我们。大哥大嫂则在家做饭等我们。</p><p class="ql-block"> 哥嫂准备的鸡汤太美味了。好的文昌土鸡不需要任何佐料就特别的美味,简直就是灵魂鸡汤。高端的食材往往需要最普通的烹饪方式。</p><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多,老三一家也到达了海口。</p><p class="ql-block">老李忙着捣鼓做馍,因为缺少耐心,都没有成功。大哥大嫂则忙着弄菜。</p><p class="ql-block">大哥因为年前准备各种年货,杀鸡杀鸭、杀猪、杀羊,准备各种食材,他感冒了,咳嗽也很严重。但是没有办法,为了给大家度过一个幸福年,全家都出动了。</p> <p class="ql-block">最终,还是老三耐心地揉糯米团,一家人终于吃上了热气腾腾的传统的人见人爱的菜馍糖馍。</p> <p class="ql-block">细腻入微,富有弹性,糖馍、菜馍,香气扑鼻。</p> <p class="ql-block">每次过节,大哥总是准备好菜好饭等着我们,大龙虾、地道的无腥味的羊肉、散养的土文昌鸡、鹅、侄儿准备的高度酒,据说六k一瓶,还有从乐东托运过来的糯米酒、桑椹酒,这是我这一年里喝过的最多的一次酒,醉的感觉,飘飘然,脸,红彤彤的,幸福得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谈笑风生间,大家不自觉地敬酒、敬自己,祝福彼此.</p><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以后,大家就一起欣赏春晚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大哥大嫂一如既往地为全家准备犹如饭店级别的早餐。</p> <p class="ql-block">尽管大哥咳嗽很厉害,但是为了让一家人过得有意义,他们又带我们去海边玩,我们领略了国家帆船基地,见证了顽强努力拼搏的运动员在刻苦地训练。风很大,天气还蛮冷的。</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嫂子和侄儿知道大哥身体不好,两人挽起袖子为我们下厨。真的有点不好意思呢。</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三早上,大嫂拿出饺子、灌汤包、海鲜粥、粽子等等,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一家10口人,两部车浩浩荡荡地往姑妈的家——乐东县山荣农场出发。</p><p class="ql-block">乐东县是大哥的第二个故乡,没有姑妈就没有大哥的今天。是姑妈成就了大哥的未来,在海南补习,在海南上大学,在海口安居乐业。大哥是个懂得感恩的人,逢年过节都会驱车249公里去看望姑妈一家。姑妈真的是大哥的再生父母。大哥是个慷慨大方的人,每次到姑妈家,都受到到姑妈家全家人的热烈欢迎,盛情款待。</p> <p class="ql-block">见到我们,88岁的大姑妈激动地留下眼泪,精神也好了很多。大哥代表三兄弟给姑妈压岁钱、又是一阵寒暄,久别重逢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四年不见,姑妈的大儿子又建起了一栋高楼,装修豪华,见证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p> <p class="ql-block">  为了迎接我们,姑妈的孙媳妇阿娇和大嫂就已经煮好饭菜等我们吃午饭了。海鲜海鱼、丰盛得叹为观止。他们朴实善良也很大方,以最高的礼仪迎接大家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本来说好的初三住一晚,初四就出发琼中,可是大家听说姑妈八十八岁大寿就在初五,可是我们初六就返程。所以孙子们决定把生日宴会改在了初四。于是表弟又得继续为我们开支四个房间的住宿费。</p><p class="ql-block">于是,在高温的天气,大家都没有准备换洗的衣服的情况下,大家还是留了下来。阿娇和大嫂又准备了丰盛的美味佳肴。</p><p class="ql-block"> 上午在大哥的精心安排下,准备前往表妹夫的槟郎园,然后捉鹅、鸡回来。</p><p class="ql-block"> 槟郎前景很好,表妹夫年收入百万肯定是有的。在那,我们见到槟郎园、满园游荡的鸡鹅,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还有我们广西人没有见过的米蕉、黄金蕉。</p> <p class="ql-block">阿娇是地道的海南人,在家从来不下厨,但是在乐东,却是最能干的海南媳妇,每天穿着亮丽的衣服下厨,不厌其烦地为家人服务,并且厨艺一流,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婆媳关系非常融洽,很是羡慕。</p><p class="ql-block">她准备许多海味、野味,精心烹饪。</p> <p class="ql-block">糖醋鱼</p> <p class="ql-block">油炸草猛,就是一种虫。</p> <p class="ql-block">在她家,美食让我吃到撑的感觉。糯米甜酒也喝得天花乱坠。</p> <p class="ql-block">饭中,大哥祝福姑妈生日快乐!这是年饭,更是一次感恩节,是一次凝聚人心的节日,更是紧密兄弟姐妹情谊的大会。</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在大哥的组织下,我们来个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初五,一家人在回海口的途中,我们又在琼中和大嫂的家人见了面,吃了团圆饭。</p><p class="ql-block">大哥说,我们谁都没有想到要去看大嫂的妈妈,这样是不对的。是啊,大哥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照顾周全,考虑周到。在我妈妈还在世的那一年,大哥大嫂去我们家看望了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我小婶的父母在上林,那一次,我们全家也去上林看望了她的父母。</p> <p class="ql-block">回到靠近海口还有20多公里的东山,老大又带我们去了他朋友家,抓鱼、网鱼,体验了一把农家乐,见识了海南人民的勤劳、专业的种植技术。</p> <p class="ql-block">瞧!苦瓜结果了,辣椒硕果累累。很专业,很整齐,瓜果飘香四溢。</p> <p class="ql-block">总之,这一次旅行我收获满满,不仅是美食,更重要的是爱情、恩情、亲情、手足之情。</p><p class="ql-block">我见证了大哥大嫂的举手投足之间充满着相敬如宾的爱情。大哥对大嫂好,不是停留在口头,而是由衷地对她好。比如去免税店,去哪儿旅游,去购物,即使大嫂不提出要求,大哥都会说买,买完了,以后她就没有欲望了。</p><p class="ql-block">大哥生病时,大嫂主动作为,亲自操刀下厨,对大哥真的事问寒问暖.有一种爱是她觉得你会冷,出门帮你带羽绒服,外套,带茶壶,渴了给你递上茶壶,咳嗽了给你递上药。躺在沙发上按摩,她会给大哥铺一层棉被;看着大哥咳得厉害,身体不舒服,儿子和大嫂就会投去心疼的眼光……</p><p class="ql-block"> 大嫂喜欢静,在家洗洗刷刷,家里搞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她做的饺子、灌汤包很精致,有一种爆浆的感觉,很美味。</p><p class="ql-block">大哥说什么,大嫂就会按照他的意思去做,手脚麻利,勤快。</p><p class="ql-block"> 让我最佩服的是海南人的卫生习惯出奇地好,饭前饭后都会再次洗碗。农场是,城市也是。消毒碗虽然消毒过了,服务员还会端来一大盆水来烫过。</p><p class="ql-block"> 前面我已经叙述了大哥如何在海口成家立业的。就因为有大哥在海口,所以我们家就对海南有了感情,前前后后去海南过节不下于四次,游遍海南的山山水水,从过去的坐班车被卖猪仔,第一次坐飞机、到后面的自驾一切都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大哥大嫂对兄弟姐妹的好我们都看在眼里,一举一动,堪称楷模。新房入住,邀请我们去,吃最好的,住最好的;逢年过节,即使回到武鸣,也是从海南带回来所有的食材;爸爸妈妈住院,每次都拖儿带女一家三口几次往返于武鸣,清明节没有一年落下,妥妥的虔诚男,用自己的话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做给儿子看,后辈看。</p><p class="ql-block"> 就说今年的春节吧,家里没有2部车,借车都要方便一家十口的出行;去到姑妈家、大嫂家,都带着满满的诚意,之所以都受到众多亲人的尊重,那是因为做足了满满的功德无量。所以每到之处,都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无论去到哪里,都是一片祥和欢乐得气氛,因为他做到了礼尚往来,懂得迎来送往。</p><p class="ql-block"> 借车来用,是我们真的不行。去他朋友家,但我们家吃饭就够一桌,但是别人都很热情。</p><p class="ql-block"> 除了安排吃住,还带我们去免税店。开始在我看来,免税店是富人的天堂,是奢侈品,是我们穷人可望而不可求的东西。但是到了那,我真的改变了观念,我买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口红、化妆品。在我小婶的驱动及鼓励下,大哥大嫂理念的冲击下,我对黄金有了新的认识,于是我也买下人生当中的第一个手镯,不再为它的价格高昂而心疼不已,而是觉得人间值得。</p><p class="ql-block"> 我很庆幸有大哥在海南,庆幸能嫁入李家这么一个团结和睦友爱,有温暖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一次旅行,更深切体会地反思:我们离优秀到底有多远,生活有多么地落后,我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回来的前一夜,我竟然彻夜难眠,觉得我们还不够努力,所以不配有精彩的人生。不过,回来之后,再也没有热切沸腾,而是能改变一些习惯,人各有各的人生,还真不能攀比。</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还是非常感谢我的家人,我家的老李和儿子,一路的照顾,多年来对我的包容和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