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新的一年,人过五十,感觉时间过得好快,看不到时间的流逝,只觉得白发日益增多,体力一天不如一天,衰老无情的摧残着身体。所以对于过年,也便慢慢减少了兴趣,但是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年还是如期而至,就像你不喜欢岁月的流逝一样。</p> <p class="ql-block"> 年前几天,下了一场今年以来的大雪,我和先生开车行驶在街道上,想顺便买几幅对联。可是大雪茫茫中,很难看到往年街道两旁或悬挂于墙壁或平展在地上红艳艳的对联。偶尔看到几幅对联挂在对面的墙壁上,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分外耀眼夺目。路旁有一用塑料布搭成的临时帐篷,知是卖对联的暂时看守处,先生停车去问,想顺手买几幅带回去。卖对联的笑着说,雪下得急,没有顾得上从地下拾起来,现在都被雪埋在地下了。先生问在什么地方?那人说,你脚下就是。先生吓了一跳,忙从原地抽出脚,在抽脚的同时,雪被带在一边,果然看到红艳艳的纸张露出来,仔细看,是一张“福”字。我打趣他,今年你要交好运了,“福”字都在你脚下了。</p><p class="ql-block"> 年二十八的早晨,接到三联家电的电话,因为不久前家里装修在那儿买了很多的家电,电话说,为回馈客户的支持与厚爱,上午举行抽奖活动。电话员又一再强调,上午一定要去啊,到时会有大奖。本来不想理睬,但是“大奖”二字又触动了我的神经。冒雪准时到达,早已有很多人到了,工作人员看了我的购买发票,给我发了一叠抽奖券。又讲了奖项的数量,一二等奖人数少,三等奖却有一百多名。我看了看自己手中的一叠奖券,心想,这么多张,总会有一张中奖吧。然而,一二等奖抽完了,也没有一张属于我的号码,那就等三等奖吧,直到工作人员快念完了,才有我的一张中奖单号。之后兑奖,等了两个小时,领到一个塑料洗脸盆。我有些沮丧,早知这样,就不来了,白白浪费了一上午的时间。唉,贪婪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存在着。</p><p class="ql-block"> 阴历二十九日,又到了我的生日,每到这一天,父亲总会在家庭群里给我发来祝福和红包,同时带来家中其他成员的祝福。虽然今年父母在几百里外的省城过年,但是祝福和红包依然不会少。这几年,随着岁月的递增,我没有了过生日的兴奋和激动,不是说淡然,而是漠然,我很诧异自己心里的这种变化。或者是岁数大了,看淡了世间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今年地方政府颁发了烟花爆竹的禁放令,外面鲜有鞭炮声,如果呆在家里不出门,你便体会不到要过新年的浓厚氛围。往年过了腊月二十,鞭炮声便开始不停地此起彼伏的响起,待至到了年三十的晚上,一晚上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别想让你消停一会儿。所以我总惧怕过年,本来睡眠就不好,过了这个年,有规律的睡眠就要很长时间调整不过来。因此,我是极力赞成禁炮令的。年三十的晚上,先生还在和单位的同事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所管辖区监督执行禁炮令的实施,几乎全县的公务人员出动,虽然监督力度如此之大,却依然有零星的鞭炮声从远处传来,这就如同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不管家长多么严格要求,不管不顾,任其自我。</p><p class="ql-block">今年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回婆家过年。一家三口在自己家里安静的过了一个年,这是结婚三十年以来仅有的一次。没有过多的琐事,也没有复杂的人际作梗,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心、惬意、轻松。人滋生的烦恼都是与人打交道过程中产生的,不和人打交道,就没有那么多的烦恼,整个人都变得愉悦起来。</p> <p class="ql-block"> 大家都说年味越来越淡,怀念过去岁月浓郁的年味,思念幼时渴望新年穿新衣的喜悦心情,想念一家老小团聚一起边看春晚边吃年夜饭的欢声笑语。为什么如今反而体会不到旧时过年的快乐了?究其原因,我的认知至少有两个。其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只有过新年才能买的新衣,如今一年四季,三百六十天,想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以前只有过年时才能吃到的美味佳肴,现在想吃每天都可以吃到。所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低,对过年的欲望也相对降低了。其二,人们的欣赏水平提高了。为什么现在春晚运用了各种高科技的手段,场景做的越来越漂亮,大家却说没有什么看头。其中的原因是人们对美的欣赏水平提高了,过多过繁的科技元素反而让人易产生视觉上的疲劳,反而怀念过去质朴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都说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但是却依然挡不住人们千里迢迢归家的脚步。这几天,刷视频很热闹。因为天气的恶劣,很多开车回家的人被耽搁在湖北处的高速上,很多人甚至在高速上已经呆了五六天之久。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口大迁移恐怕是世界上仅有的现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意在安慰出门在外混的不如意的家人。</p><p class="ql-block"> 虽然这样说,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过了春节才知道,压岁钱如财礼一样,水深得很,越是穷困的农村套路越深。一百元钱已拿不出手,二百元起底,没有个小几千元的压岁钱都过不了这个节。真是越穷越要面子,可这面子却是用钱来伪装起来的,是变相的收钱了。突然很羡慕广东人的压岁钱,一般都是五元、十元的发放,目的是图个吉利。什么时候也学学广东人的做法,改掉这些陋习为好。</p><p class="ql-block"> 春节前去走了几家亲戚,一个多小时串了几家,基本上是寒暄几句,放下东西就走。千篇一律的几样不实用的礼盒,礼尚往来,循环相送,不知道最后花落谁家。我们这一代还算好的,还记得每年固定的节日去看望亲戚,还能寒暄的聊上几句。等到了九零后、零零后的孩子们当家做主时,恐怕连节日去探望亲戚的环节也懒得去遵守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初七,记得小时候在这一天的晚上,天还没有黑下来,早早的母亲就开始安排晚饭,趁天明把晚饭吃了,又早早地上床睡觉。不点灯的原因这一天晚上是老鼠娶媳妇的日子,不能打扰老鼠的喜事。如今,这个习俗连同其他的习俗也早已没有了,年轻的一代或许连有这样的习俗也不晓得了。</p><p class="ql-block"> 年一天天的过去,年味也逐渐淡了,道路两旁的彩灯依然灯光璀璨,似乎在提醒着人们,明年的春节还将继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