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安县政府建议 重建白沙书院

凡夫子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非常明确:希望重建白沙书院。<br> 2017年9月间,我回乡省亲,看到了我日夜思念的白沙书院没有了,心里十分难受,简直不敢相信。<br> 我热爱这个生我养我这块美丽的家园,更爱具有悠久文化传承的白沙书院。书院就在我家门口,小时候曾在这里玩耍打秋千,也曾在这附近放过牛,更在这里上小学6年。我对白沙书院感情太深,简直是挥之不去的思念。无法想像白沙书院已经消失了。 这是现在白沙中学的大门,原来白沙书院是没有围墙也没有大门的。 带着失望的心情,2017年11月我撰写了一篇《回乡记忆》的文章,表达了当时沮丧的情绪,也曾和时任白沙中学校长的龙建忠同志有过交谈,表达了对白沙书院消失的遗憾。<br> 我曾2021年1月,在美篇这个平台上发表过,重建白沙书院的建议。我的目的仍然是希望看到,我们祖先留下的优秀文化遗存能够重现。 这是原白沙书院门口的古樟树,应该是书院同龄树,约有数百年历史,原来在粗壮的树枝上有一副秋千,小孩子们非常喜欢打秋千。 为了说明重建白沙书院的重要性,我还是要简要介绍一下白沙书院的历史。<br> 白沙书院有悠久的历史。据历史记载,东安县从明世宗嘉靖(1522——1566年)初开始陆续曾建有诸如清溪书院、濂溪书院、古吴书院、紫阳书院、澄江书院、白沙书院等8所。至清同治、光绪三十一年,仅存县城周围的紫溪、澄江、白沙三个书院。因此白沙书院至少有150多年的历史是确信无疑的。历史还告诉我们,白沙书院如自明世宗嘉靖年间的晚期1560年算起,到清光绪年间以至到解放后的七十年代被拆时一直是存在的,至1980年就达约420年以上的历史。书院门口的参天古樟树见证了历史的沧桑。<div><br> 白沙书院建筑的规划十分完整和有序,有能满足学生读书的一切功能,如有很好的教室(8个教室包括两层的小洋楼),有供全体师生集会的礼堂,有老师和学生住宿的宿舍(老师是办公和住宿合用),有为老师、学生做饭吃的厨房和饭堂,有供老师、学生锻炼身体和活动的操场,院内还有菜地。学校还供奉着古代大教育家、儒家鼻祖孔夫子的牌位,还有装点环境的花坛。书院可谓小巧、玲珑、别致、实用。</div> 这是现在白沙中学的全景图,原白沙书院只有右半部分,左半部分原是樊氏家族的住地,1958年以后逐步扩大建成白沙中学。 中华文明能够数千年不败,靠的是中华儿女的勤奋和不屈不挠的传承。祖先留下的灿烂文化是需要保护的,让历史文明发扬光大,让文化遗存带动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发展东安、大庙口区的旅游事业,改善人民的生活。<br> 我还是要强烈呼吁,在白沙书院的原址上,重建白沙书院!<br>我也呼吁那些在白沙书院、白沙中学上过学的校友们积极支持和声援重建白沙书院,也呼吁那些了解、熟悉白沙书院历史的同仁、知名人士和社会有识之士。支持重建白沙书院! 原白沙书院被拆后,在原址上盖的三栋平房,作为学生宿舍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一个崭新的、又是历史的模样、还是个不一样的白沙书院,展现在新时代的面前。让新的白沙书院带动东安、大庙口、白沙村的大发展。<br> 在今天看来白沙书院,其规模还是比较小地,建筑材料比较简单平常,建设起来并不是很复杂,建设资金不像经济建设项目那样庞大,资金筹措应该还是有可能的,希望政府下决心,投资是可以解决的。如果资金实在有困难,也可以到社会争取有爱心的企业家投资,还可以在社会上集资,我一定积极相应。<div><br> 如果设计有困难,我可以充当顾问,从中帮忙。因为我是亲身经历过来的,白沙书院的样子时刻在我心中。<br>重现白沙书院是我的心愿,我永远支持!</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