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煤记

刘占社

<p class="ql-block"> 卖煤记</p><p class="ql-block"> 文/刘占社</p><p class="ql-block"> 我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九六八年我十四岁时,移民村由于人多地少,人们偷偷地干起了贩运粮食和煤的生意。开始是大哥和大姐拉了几趟煤,每次回来见大哥大姐累的够呛,二哥就和我商量把大姐替换下来,主动参与到拉卖煤的事上来,大哥看我俩也有些力气就同意了。 </p><p class="ql-block"> 那天 清晨四点多,母亲叫我们起床吃完饭,我哥仨拉着小车迎着刺骨的小西北风,像急行军那样一口气到达四十多里外的灵山矿区。 </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第一次来到矿井附近,售煤场上排滿了等候装煤的马车和人力小拉车,从煤井里吊上来的铁煤斗往外渗漏着水滴,然后用煤篓按每篓一百斤卖出去。我大哥一看,煤潮湿不说,份量也不足,每篓不过七八十斤却按百斤计算,价格虽低,但除去份量不足部分,还不如去村里买实斤实两价格高些的煤合算。大哥决定离开煤井,去村里购买散煤。我们哥仨离开煤井,拉着空车,在灵山村、朱家峪村一路吆喝:“谁卖煤也”,一直吆喝到了寒窑村才找到卖煤的人家,谈好了价钱,用大秤一筐一筐地称好,买了人家五百斤煤,装好车,大哥驾辕,我和二哥分左右各拉起拴好的粗麻绳套,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谁知出村走不多远,村外就是流沙河滩,三四里地的沙路让我脚下使不上劲,车轮子边走边陷,几乎消磨了我所有的耐力。好不容易走到南镇的大岭底下,面对一眼看不见顶的大坡道,心里的确没有底。稍事休息后,大哥说:“别着急,咱们一个坡一个坡的往上走”。就这样我们弯着腰叫齐劲,走走歇歇,歇歇再上,终于拉到了大岭顶端,然后又赶紧各抱住一个车辕往上㨄,调节好车尾磨杆和路面的磨擦力,一步一步下到横河口村。马上该走漫石道了,我们还是放慢脚步,踏着磨亮的青石块上的马蹄窝印,尽量让车轮随着旧车辙石槽稳稳地跨过每块石坎,以免把煤块颠掉,我们拼尽全力,汗水顺着脸脖子往下流,塌透了衣服,终于把煤车拉出二三里地的漫石道,本想出匀气再走,经山风一吹,湿衣服一沾肉,凉的浑身一激灵,不由自主地又拉起往回走的煤车。从上河到坡下村是剩劲的下坡路,在水库边找到旧车印的地方紧跑几步上了凌桥。凌桥虽平但险象环生,往往中间有个大裂缝,并不时发出冰冻怪声,让人心惊胆战,我们不敢怠慢,快速离开冰面踏上了坡上村的地面,翻越副坝西侧大坡道,终于把煤拉回了家。大哥说:“咱们哥仨拉车还真觉得轻快不少”。二哥和我听后,心里都很高兴。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们哥仨又走在了卖煤的路上。从家里往东走大多是沙土下坡路,我们没费多大劲就经过了罗庄,北伏城,跳跃着过了一条小河到南伏城,再从勺堤村往东到了唐河边,这里有钓鱼台村架的一座便桥,大哥交了两毛钱的过桥费,又进入了沙窝路,由于看桥人为了人车方便过沙滩,大清早在车辙槽里泼上了一些水,沙子冻结成一层薄硬壳,我们的车又来的最早,非常轻松地过了这段难缠的大沙滩,后面的几辆车再走上被碾碎的车辙沟里,又呈现出了又松又软难以自拔的沙窝子路。一上钓魚台村就开始吆喝:“谁买煤也”。从台头吆喝到岸下村,中午时分到了潘村才遇到买主,说好价格过称,结帐时女买主才提出先欠五元钱,证实煤好烧后再付欠下的款。煤已卸车只好按人家说的办,临出门时大哥跟女买主说:“你看我们也没带干粮,我这俩小兄弟也饿了,方便的话,给我们点干粮吧”。女买主说好吧,回头到屋里端出一个小蒲萝,拿了两个窝窝头给了我们。回家的路上,大哥核算着等人家结完欠款能赚五六块钱,我们都很高兴,谁知在分着吃窝头时,里面包着的竞是豆皮,当时只觉得非常难以下咽。回到钓鱼台便桥时,灌城村卖煤的哥俩因不付过桥费,看桥的人拒不让过,只见这哥俩非常利索地脱下鞋袜,拉起车踩着冰凉的河水淌过去了。我和二哥看在眼里凉在心里,身上早泛起了阵阵鸡皮疙瘩。只见大哥前去搭讪过桥费的事,一边说一边把口袋里的钢蹦全搜罗出来,好言悦色递给看桥人,只见看桥人大声说道:“过去吧”。我小哥俩才缓过神来,急忙拉起空车过了桥,现在回想起来,那几个钢蹦不过八九分钱,免去了我们腊月天淌水受冻的罪。记得大哥领我们又拉买了一趟煤。这次卖煤是从东罗庄往北绕到风山庄便桥跨过唐河的。从西雹水吆喝到南雹水村找到了买主,卸煤结帐后大哥让我哥俩原路返回,他自己又一个人去潘村要旧欠帐去了。等大哥回家后才知道那家女主人非常刁钻不讲理,硬是懒帐少给了两块多钱。 由于临近过年,加上不少卖煤户掺和煤矸石过多,造成我们卖良心煤的生意也不好做,我们弟兄几个就没再去干卖煤这个营生。</p><p class="ql-block"> 少年卖煤使我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也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认识到了除了上天难就是赚钱难的朴素道理,坚定了我不管做什么不坑人不害人,凭自己的本事过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