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回民食堂的日子里(十四)

侯永生

<p class="ql-block">  春节还未过,也就是初五那天吧,上边给的江米面到了。听安师傅说,这种面不是年年都有,说不定啥时才给呢。江米面就是做元宵用的,时令性很强,所以要马上用。</p><p class="ql-block"> 做元宵首先要有元宵馅。这种馅当然也是我们食堂自己做。做元宵馅主要的原料就是红糖。光是红糖也不行,还要有辅料。我记得,辅料有黑芝麻,核桃仁,花生仁,青丝,玫瑰等。核桃仁,花生仁要捣碎,不然太大也不好吃。</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种原料如何把它们黏在一起呢?当然是用浆糊。浆糊是用白面打的,打好了浆糊,把它倒进那些原料里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做元宵馅要用一个方模子,是木头的,里面有十个小方格。把和好的元宵馅倒进模子里,再用手压实,然后把那些馅倒出来,再撒上白面,防止它们粘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做好了元宵馅就开始摇元宵了。所谓的摇元宵,就是把元宵馅放进一个长条的大笸箩里,洒上点水,再倒入江米面,然后就抓住笸箩的一头用力摇晃。等笸箩里的江米面都粘到元宵馅上了,再洒水,再倒江米面,再摇。</p><p class="ql-block"> 由于摇元宵非常费体力,不一会儿就要换一个人。这个时候,食堂里其他的工作基本上都停了,也不卖东西了,全体上阵做元宵,摇元宵。</p><p class="ql-block"> 我看那几个年轻的师傅都在那里摇元宵,也凑了过去。马经理说,小侯,你去跟安师傅他们做元宵馅吧。我说,经理,我也想在这摇元宵。马经理看了看我,说,那好吧,让黑师傅教教你。黑师傅对我说,摇元宵不是老在桌面上来回擦笸箩,要颠起来。说着,黑师傅给我做示范,你看,就是这样。当然,也有巧劲儿。</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黑师傅手里的笸箩摇起来,真是费劲,说啥我也颠不起来。黑师傅说,别着急,慢慢体会。我按照黑师傅教的要领,没有一会儿就学会了摇元宵。</p><p class="ql-block"> 头一拨摇出来的元宵,马经理不让外卖。他说,咱们食堂里的职工每人发二斤元宵,大家带回去让家里人也尝尝,看看咱们自己做的元宵好不好吃。从明天开始,咱们正式对外出售。小花子,小侯子你们就别再帮忙了,准备卖元宵吧。</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到家,父亲看到我们食堂发的元宵很高兴,说,这玩意儿不能放,我马上就煮。元宵煮好后,家里人吃了都说,这可比在外面买的好吃多了。他们不知道,我们回民食堂做元宵那可是一绝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班后,我们在食堂的门口放了一张桌子,不让顾客们进来。可能有人要问,为啥不让顾客到里面买元宵呢?因为食堂的大饭厅已临时改为摇元宵的场地了。好几拨人在那摇元宵,根本就没有地方再让顾客进来买元宵了。</p><p class="ql-block"> 元宵还没开始卖,外面就排起了长队。可能那块儿的市民都知道我们食堂做的元宵好吃吧。</p><p class="ql-block"> 我依稀记得,那会儿,元宵是八毛钱一斤,一斤能有十几个吧。八毛钱现在看不算什么,掉在地上也许都没人愿意捡。但那会儿八毛钱可算比较大的钱了,因为普通职工一个月才挣三四十块钱。即便如此,中国的老百姓过元宵节还是要吃元宵的。</p><p class="ql-block"> 我注意到,因为是现摇现卖,摇元宵赶不上卖元宵的,所以,顾客总是排队等着。大概是快到中午的时候,对过百货商店的一位售货员来了,想买二斤元宵,我当时也没多想,就到里面给他拿了。谁知,就是这个举动惹事了。排队的顾客中有人就不干了,说不能“走后门”。花子姐悄声说,别理他们。</p><p class="ql-block"> 中午关门吃饭时,我对花子姐说,这么多熟人,有人来找咱们买元宵也不能不卖呀。花子姐说,这好说,别当着那么多顾客卖,有人来找,先收下钱,等下班的时候让他们来拿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我们继续摇元宵,卖元宵。还没卖一会儿,照相馆的小赵姑娘来了。她看到那么多人排队,不好意思直接找我,在外面站了一会儿。我知道她肯定是要买元宵。我给她使了个眼色,她会意,走到我们食堂大门东边的窗户那。我从食堂里绕过去,站在窗户里对她说,你是要买元宵吧?她说是,买二斤就行。我说,你等六点下班以后来拿就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