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贤妻

至臻完善

<p class="ql-block"><b>  《撕裂》这本书,是我读丁捷的第四本书。每读一本书,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思考为什么这本书叫这个名字?撕裂啥呢?如果是人与人之间,哪是谁和谁撕裂呢?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书中。</b></p><p class="ql-block"><b> 一直看到最后,才明白是张一嘉和李天武的撕裂,这是明面上的,暗面应该是张一嘉和像李天武那类人撕裂。</b></p> <p class="ql-block"><b>  张一嘉的蜕变,跟他的妻子陈思维关系太大了,俗话说:妻贤夫祸少。这哪里是夫祸少,简直就是他的高参。</b></p><p class="ql-block"><b> 我很欣赏陈思维的处事方式。</b></p><p class="ql-block"><b> 陈思维大三的时候,她就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她不仅是党员,还身兼数职,而且还是学校学生会的主席。此时,她的眼前有一条通向金色仕途的捷径,就在她春风得意之时,她的政治对手庞敏出现了。庞敏造谣诋毁自己,她知晓后,并没有死磕,而是采用了迂回的战术,四两拨千斤,甚至获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也正像她自己所言,在若无其事中打败对手,她就做到了,实在令我佩服。</b></p><p class="ql-block"><b> 当时在学校,张一嘉无论在那一方面都无法与陈思维相提并论,为了获得张一嘉的从内心的喜欢,陈思维不说一句话,就是哭。也就是示弱,她用哭声传递出她的楚楚可怜。就这样让张一嘉感觉到这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陈思维,而是一个软弱痴情带着勇敢冲动的小可爱。否则她的计划就落空了。</b></p> <p class="ql-block"><b>  陈思维的智慧远远不止是这些,她给张一嘉出谋划策。当我读到,张一嘉在大学时代,就养成,对自己拿不准的事儿,总是和陈思维商量,陈思维总能给出精辟的结论。</b></p><p class="ql-block"><b> 她处理她和童盼的关系,简直是滴水不漏。一般的女人基本都是醋意大发,咱不能说陈思维不往别处想,但是她有度。对童盼的态度流露出的好感和欣赏很多,对待老公张一嘉和童盼的关系,不能说没有怀疑,都是女人,怀疑很正常,但是他对张一嘉仅仅是点到为止,绝不多言,那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这是一般女人根本做不到。</b></p> <p class="ql-block"><b>  陈思维虽然卧病在床,足不出户,但是他对官场上的事情,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得不说,她的政治嗅觉灵敏,亦或是时刻准备着,就像诸葛亮虽然隐居隆中,但是他对天下大势,了如指掌。</b></p><p class="ql-block"><b> 比如她说:</b></p><p class="ql-block"><b> 这个事情并没有结束,还会有变局。</b></p><p class="ql-block"><b> 你不要看表象,在男人主权的世界里,能混到这个地步的女人,比你想象的还要复杂。</b></p><p class="ql-block"><b> 官场上,有时候宁可错干掉几个男的,也没人敢轻易对女人挡道。</b></p><p class="ql-block"><b> 孩子别哭,玩大人的游戏,就要有大人的力量和承受力。</b></p><p class="ql-block"><b> 今天拼不过他的资历,明天拼的过他的年龄。</b></p><p class="ql-block"><b> 只要刘伯庭跳出来搅混水,就要重新洗牌;只要重新洗牌,既定的人事格局就会被打破,在这时候不公正的东西,最有可能得到调整。</b></p><p class="ql-block"><b> 人民来信里包含的哲学就是:我有,也让别人有;我有伤,很正常,权力角斗场上,上阵谁能不受伤?但不能有硬伤。</b></p><p class="ql-block"><b> 这是多么睿智的语言,这是一个瘫痪在床的女人所言,着实令人钦佩。</b></p><p class="ql-block"><b> 对于张一嘉来说,谁也不能代替陈思维,只有陈思维,才能读到他血液里每一个数据。陈思维能够为他解码,为他启发设计新的编程的灵感。</b></p><p class="ql-block"><b> 陈思维有一双锐利的现实主义眼睛,一个敏感的哲学头脑,又有一颗浪漫的文学心脏。</b></p><p class="ql-block"><b> 也可能是给她的睿智太多,所以就要侵蚀她健康的肉体,这也是我妈妈常说的一句话:人不得全。也或者叫天妒英才吧。</b></p> <p class="ql-block"><b>  还有陈思维的死。我现在也不明白,她是活够了吗?难道她能忍心丢下自己的女儿吗?难道她能抛下自己的老公吗?难道她不留恋这个美好的世界吗?难道她是践行生命的意义在于质量吗?</b></p><p class="ql-block"><b> 我不懂,换了谁,都没有走向毁灭的勇气。当我认认真真读完她写给组织和丈夫的信。</b></p><p class="ql-block"><b> 我觉得她是为了丈夫活的更好。那封写给丈夫的信,读完没有不为之动容的。言辞恳切,不掺杂任何私情和虚伪,就像一位母亲写给儿子,那谆谆教诲,拳拳之情溢于言表,读完泫然涕零。</b></p><p class="ql-block"><b> 我总觉得,就是陈思维一语点醒梦中人:你还缺少气度和高尚,气度和高尚这些东西,是一种长性的品质和人生的效用。</b></p><p class="ql-block"><b> 手段是暂时的、短效的,人品是长远的、无量的。</b></p><p class="ql-block"><b> 还有一定要记住,自己走的越高,就要把做人的境界提的越高。</b></p><p class="ql-block"><b> 我认为就是这些醍醐灌顶的话语,让张一嘉远离黑道,下定决心和李天武撕裂的。</b></p><p class="ql-block"><b> 还是那句古话:家有贤妻夫祸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