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子

瘦马

<p class="ql-block">  眼前这位十几岁的少年,每逢下楼之际,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步行梯,而不愿让我静待电梯的到来。他的步伐轻盈而敏捷,甚至能够一步跨越两级台阶,这种活力,让人不禁感到敬佩同时又自愧不如。我半开玩笑地问他:“你是不是故意让我多费点力气啊?”他只是微笑,不置可否。然而,在我内心深处,我知道这其实是他对于时间和空间的一种独特理解和把握。</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思考,这种选择背后,是否隐藏着更为复杂的情感线索。对他而言,电梯的轿厢仿佛是一个充满未知和挑战的小小世界,与陌生人共处一室,让他感到极不自在。这并非是“社交恐惧症”,也不是对封闭空间的恐惧,而是一种本能的抗拒。电梯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他以一种谨慎而充满好奇的态度,审视着周围的世界,探索着自己的舒适边界。</p> <p class="ql-block">  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何尝不是同样交织着类似的情感?人际交往的微妙距离,对束缚感的挣脱,以及对未知和危险的应对,电梯空间只是众多挑战中的一小部分,其中总有一些不易察觉的心思。如今回想起来,这些经历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  孩子的成长总是悄然无声,似乎在一夜之间,他们就已经长大。男孩子的身高有时就像春天的竹笋,不知不觉间就冒了出来。回想我自己,从当初那个“娇小”的一米四到后来修长的一米七,不过是初中几年的光景。在如今这个食物丰富、健康观念深入人心的时代,超越母亲的身高并不会让他心生波澜,但要赶超父亲,则是他内心坚定的目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逝,小男孩将拥有更多解锁人生奥秘的方法。父子之间的对话主题将变得更加广泛,只有当大人愿意跟随他的问题一同探寻答案时,交流才能真正深入。陪伴在他的生活中的角色将逐渐变得可有可无,直到在电影院买票、挑选零食或者运动锻炼时,付账的那一刻才突然意识到父亲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随着孩子的成长,父子间的冲突与摩擦,在生活的舞台上也是难以避免的,其激烈程度往往取决于男性之间荷尔蒙的涌动、知识积累的深浅以及思维跳跃的广度。显而易见的是,作为长辈往往倾向于通过道德力量去影响他人,而年轻人则更倾向于直抒胸臆,较少受传统礼节的约束。</p> <p class="ql-block">  他是你生命大树上新生的枝桠,从你的经验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而你也始终关注着他前进的方向,既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昔日的影子,也见证着他奋力塑造独特个性与标志,力求区别于你。</p> <p class="ql-block">  当然,遗憾也是必然存在的,这是生命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与人的相处,原本就是一场因缘际会的旅行。水向东流,花儿凋零,星辰绕日月旋转,心中深深牵挂的人,也会在时光流转中渐渐模糊了模样。</p> <p class="ql-block">  然而,父亲永远是孩子的父亲,孩子也永远是父亲的孩子。流水终将汇成浩渺大海,落花化作滋养大地的力量,每一颗星辰都在与日月相互映照。岁月匆匆,彼此的身影虽会渐行渐远,但在每一个孤独在外的夜晚,你知道,总会有个孩子,在家里等待父亲归来的身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