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生孩子取名字?

战国美男

<p class="ql-block"> 如何给新生孩子取名字?</p><p class="ql-block"> 给新生孩子取个好名,这是每个做父母的人的共同心愿。自从教书以来,我给新生孩子取的名字也确实不少了。自家兄弟姐妹的孩子不必说,就是亲朋好友和爱徒家的什么儿子、孙子、外甥、侄子,我给取的名字也不可胜数!</p><p class="ql-block"> 据我所知,一些年轻夫妻在给自己孩子取名字时,为了取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所谓好名字,总喜欢去翻阅字典、词典等工具书,再从里面选取一两个他们自己平时都很少见、一般人也很少有认得的、等到孩子上学后写起自己的名字来能写到哭的字做名字。其结果是,这样的名字意思可能是不错,但别人不懂;大量重复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生僻),但影响交际;最恼火的是,有些字笔画多,结构复杂,这就为难了小时候的孩子:孩子上幼儿园、读小学,由于识字不多,书写又不熟练,所以写起来非常麻烦。</p><p class="ql-block"> 还有的双音节或多音节构成的名字,不但难认难写,而且还难念——拗口得很,别扭得很!这样的名字,在我看来,本来就不是什么最理想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那么,究竟该如何给孩子取名字呢?我个人的体会是——</p><p class="ql-block"> 在给孩子取名字时,先必须弄明白“名字”之于人本身的意义。我认为,“名字”首先只是一个符号,一个供人与人交往时用来称呼的符号。其次,“名字”寄托着长辈们对孩子某些方面的期待与祝福(因为一两个字不可能将长辈们所有期待和祝福都浓缩进去,所以这样说)。第三,“名字”也体现着一种文字之美,即文字的意义之美和音韵的和谐之美。</p><p class="ql-block"> 基于以上认识,我在给孩子取名字时,主要遵循了以下四条基本原则:</p><p class="ql-block"> 一是保证所取名字有点意思。孩子是家人的希望所在,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给孩子取名字,必然要寄寓家人对孩子的希冀与期盼,体现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所以,我给孩子取名字,喜欢先了解与这个孩子相关的一些情况及其长辈们的想法,然后综合各种信息思考得出。每次给人取名字,我还喜欢取多个名字供人选择。因为,我和他人的理解、想法毕竟是不同的。</p><p class="ql-block"> 二是尽量做到不为难他人。所谓“不为难他人”,主要是指这个名字要保证让绝大多数读书人认得、好懂,让孩子自己写起来轻松。我给人取名字,不查字典、词典,也不翻其他资料,只凭记忆、想象与思考;通常情况下只用常用字和笔画不多的字;喜欢化用常用的成语、名言和妇孺皆知的典故等。</p><p class="ql-block"> 三是力求做到念起来顺口,好记。顺不顺口,主要看音韵是否和谐;好不好记,主要看有没有特色。同时,还要处理好谐音问题。谐音运用好,可以使名字意蕴更丰富;谐音处理得不好,也会带来不好的效果。比如“浩子”(邹姓有“浩”字辈)这个名字,单从字面看很不错,但因为它与“耗子”谐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就不好了。</p><p class="ql-block"> 四是尽量避免大量重复。中国人口众多,而常用汉字有限,即使组合起来的数字也确实非常惊人,但要完全避免不重复,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还要像先人一样按辈分给子女取名,同时讲究“仁义礼智信”,看重“富贵荣华”,那就更容易大量重复了。所以我给人取名字,只能尽量做到在一定范围内不重复。</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感觉给孩子取名字实际就是做一次文字组合游戏,只是做这“游戏”的每一个人都是很认真、很严肃、很负责的;而水平的高低,则决定于“游戏人”的文化修养和个人品味。祝愿我朋友圈内的所有亲朋好友和爱徒,都能给自家或自己亲朋好友家的新生命取个非常满意的好名字!</p><p class="ql-block"> (2021.2.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