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第二十条》有感

歌子(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和好友又进影院看了场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这是一部直击心灵的杰作,按捺不住,谈点观后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作为法律人,对正当防卫并不陌生。让人无力的是,现实的判例一边倒地将因进行正当防卫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定故意伤害罪 、过失致人死亡罪 ,让勇于捍卫合法权益的守法公民,见义勇为、拍案而起的英雄遭难落泪,这实际上是对守法者的无情打压,更是对违法者的纵容与支持!我真的能理解郝秀萍的纵身一跳,那是对正义呼而无回应,那是对法律的深深绝望。法律不能辜负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作为法律的执行者,法官不能作出让想做好事的人在做好事的时候还去纠结“扶不扶”等诸如此类的判决,检察官不能对见义勇为者提起“故意伤害(杀人)”的有罪公诉。 </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法律没什么问题,良法多矣,主要的问题在于法律的执行出了问题,不能正确地理解法律、弘扬法律的精神。张导的电影《第二十条》是刑法关于正当防卫的法律规定。裁判者机械地理解法律、囿于现有判例的既定认识,不能正确判断“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不敢突破将正当防卫定性为防卫过当进而定罪,不敢对错误说“不”,才造成了更多的冤家错案。希望多一些像吕玲玲这样敢于挑战权威、坚持公平正义、富有同情心的检察官、法官,这样我们的法治环境会好很多。​ </p><p class="ql-block"> 最高检请张导导演这部影片,无疑是值得嘉奖的,这种直面错误并加以改正的勇气让我看到了法治中国的希望。​ 演员高叶和雷佳音的表演水平可圈可点,为塑造公平正义的检察官形象加分不少。还有王骁、赵丽颖、马丽 、于和伟、张译、李乃文等,都是实力派演员,演技炸街。​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最后要说的是张艺谋导演,要送去我的崇高敬意。这是一部非常好的普法宣传片,在幽默诙谐中针砭时弊,发人深思。<b>什么是真正的好电影?那就是能够记录时代,能够改变时代。</b>这让我想起了张导早年的电影《秋菊打官司》,那是一个反映农村妇女对法律、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的故事。这个也是。看来,张导一直是个不忘初心的人,即使他现在已是古稀之年。有人说:追求公平正义的人都很偏执。是的,我也很偏执。</p> <p class="ql-block">  新年里看了部有意义的电影,收获颇多。检察官韩明最后在听证会上说的那段话精彩激昂,直击心灵。他还说,吕玲玲说过:你办的不是案子,你办的是别人的人生。作为法律人,以此话共勉。</p><p class="ql-block"> 如果要推荐过年贺岁片,我强烈推荐《第二十条》,相信我没错的!大年初四,给大家拜年啦!祝亲们勇敢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我们的合法权益、捍卫我们心中的公平正义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