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了第一次涟水战役

铁甲骑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参加了第一次涟水战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夏广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涟水战役始于1946年10月19日,直到11月1日结束。我们九纵队是10月24日投入战斗行列的。我们接替10纵,在涟水南门布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入阵地后,登高远望:天空一片昏暗,寒风剌骨,老黄河水红,水面漂浮着大量屍体,空气污浊。浮桥在燃烧(国民党为了阻止自己士兵撤退,用炮击毁浮桥,这是丧尽天良的举措)。桥附近敌人堆满的弹药不停地爆炸。河两岸尸体遍野,散发着阵阵腥臭味,闻了想呕吐……。为了健康和能吃下饭,每班发一些棉花酒精放在鼻孔内。在战事稍停后,我们立即组织民工进行清场。是同志抬回分别掩埋,是敌人集中掩埋。我们营共掩埋800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役痛打了骄横不跋、不可一势的敌张灵甫第74师。该师在淮阴受到还乡团欢迎,希望他们在淮阴休息休息。但张嚣张的说:拿下涟水再休息。未料在涟水被打得落花流水,丢盔弃甲。我们共歼灭敌人一个半的整编旅,9000余人。缴获各种炮15门,各种机枪1500挺,长短枪6924支,掷了弹筒15具,炮弹1500发,子弹40万发,B-24飞机一架等。我们营共歼敌100多人,俘虏10余人。缴获机枪九挺,步枪数十支。我也缴获冲锋枪一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役是对国民党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对扭转华东被动局面和后来宿北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战后部队得到了补充,其中包括马克沁、三截式重机枪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部队离开前,将借群众的物品用具全部归还,并帮助打扫好卫生。受到好评。我班里小朱因玩巷弹(两秒内爆炸),在宝塔南边石拱桥上被炸身亡。令人惋惜!后部队移防钦工、马厂,休整两天,就去攻打钱集、宋集。进行坑道作业,战壕巳挖至敌人护城河边,等待进攻。但上级获得情报,敌人重兵增援赶到,部队撤下来。战士们有些牢骚:坑道作业已挖好,为何不打撤下来?领导说:仗,有你打的。放心吧!随后日夜兼程,赶到宿北。准备参加宿北大战 。</p> <p class="ql-block"><b>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一次涟水保卫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疯狂地进犯苏皖解放区。1946年9月攻占两淮(淮阴、淮安)后,又以全部美械装备的整编第七十四师全部(即五十一、五十七、五十八共三个旅)和整编第二十八师之一部(即一九二旅)共4个旅3万余人的兵力,向苏北战略要地涟水城猛扑,妄图一举占领涟水,切断我华中和山东两大解放区的联系,消灭我华中野战军主力。为扭转两淮失守后的被动局势,打击敌军的嚣张气焰,华中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先打中央系”和“打第一仗必须打胜”的指示,在粟裕、谭震林指挥下,集中了28个团约4万人的兵力,奋起保卫涟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6年10月19日,敌分三路对涟水城实行宽大正面的包围。东路,五十七旅经席桥向顺河集、茭陵进攻,威胁涟水城左侧;中路,五十一旅由马厂经钦工向北,直扑涟水城正面;西路,五十八旅一部,由王营沿古淮河、盐河之间狭长地带向带河镇(今张渡)、大关推进,直扑涟水城西门;一九二旅为预备队,担任苏嘴方向的警戒。张灵甫将其兵力集中于涟水城正面古淮河河套地区,企图突破古淮河北岸大堤,速战速决,占领涟水。当时我军的部署是:一师、六师、九纵、十三旅(皮定均旅)位于六塘河以西、沭阳以南地区。十纵、淮南六旅位于涟水城以南的谢家荡顺和集地区。防守涟水城的任务由十纵负责,该纵以第十五团进驻涟城镇,纵队主力位于连城东南之大、小菱陵地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敌一开始便集中主力从南边发动正面进攻。我十纵、淮南六旅采取设伏、组织精干小分队不断出击的战法,节节抗击侵犯之敌,在完成迟滞敌人进攻任务后,于21日渡过古淮河,加强茭陵至涟水城东门防务。十一纵(十五团)于大小胡庄、大孙庄、茭陵一线,在十纵配合下,击退敌五十七旅两个团轮番狂攻。敌强渡茭陵附近古淮河未逞,与我军在茭陵地区相持。为加强涟水城正面防御力量,十一纵独五团奉命于20日转进涟水城,作为纵队的预备队。我十五团二营亦将敌五十八旅一部阻滞于高庄、王庄、带河镇一线。涟城正面之敌见东西两翼被阻,不敢贸然轻进,20日才前进到钦工西北汤庄附近。21日下午,我十五团一营二连指导员率领两个班战士在汤庄附近一个干柴塘里设伏,仅用几分钟时间,歼灭了敌尖兵连,胜利返回北岸阵地。21日晚,敌五十一旅进至古淮河南岸地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华野前指命令十一纵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守。同时,命令六师、一师等主力星夜南下,决心歼敌于涟水城以南古淮河两岸。</p> <p class="ql-block"><b>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2日拂晓,左、中、右三路敌军在十八架飞机配合下,同时发起猛攻。中路,敌五十一旅集中数十门大炮,对我涟水城南门渡口至城西南谷嘴一线阵地进行猛烈轰击,继以约一个连兵力携带10余只橡皮船强渡古淮河。我坚守南门渡口及以西的十五团一、三营指战员,在地堡战壕大部被毁的情况下顽强抗击。当敌强渡部队接近河边时,我军指战员不顾敌机的扫射轰炸和炮火的轰击,向敌猛烈开火。敌大部被毙伤,少数逃回南岸大堤之后,又被立即赶回河滩。我坚守渡口阵地的三排排长邢献良见河滩上敌军又聚集了一个排左右,立即命令向敌开火,在我军密集火力打击下,强渡之敌被消灭。敌两次强渡失败,更加疯狂地对我军阵地狂轰滥炸,同时投入更多兵力强渡。我军阵地上浓烟滚滚,一片火海,地堡坍塌,战壕被炸弹犁平,战士被泥沙埋没,伤亡很大。但勇士们从泥沙中挣扎起来,连伤口都来不及包扎就投入反击。子弹打光了,就用刺刀、洋镐、枪托与敌拼搏。血战使我军人员越来越少了,团指挥员手里已没有预备队可以支援,最后只剩下英雄排长邢献良一个人,他拉响了手榴弹,与冲上来的1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22日下午6时许,南门渡口阵地被敌军突破,敌军像潮水一样向北岸涌来,凶猛地向渡口两侧扩张,抢占北岸的第一道河堤;我十五团一营预备队和独五团立即向突破口反击,从茭陵跑步赶到的十三团也全部投入战斗,封锁突破口。在我军勇猛反击下,立足未稳的敌人慌忙将兵力收缩于渡口附近河滩上,在南岸炮火支援下掘壕固守,并抢架浮桥。我军也趁这个空隙,赶修第二道大堤和护城堤工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涟水城南门激战的同时,东路敌五十七旅在小茭陵、大孙庄两处同时发起猛攻,并以一部迂回大孙庄侧背,占领我军侧翼警戒阵地,当日上午,敌楔入十一纵十四团二营阵地中央,二营阵地被分割;进攻小茭陵之敌亦占领我军前沿阵地。十四团以村落为依托,以“人在阵地在”的坚强决心,英勇抗击敌人的进攻,为了加强涟水正面防御力量,十四团奉命撤过古淮河北,跑步增援涟水城。与此同时,十纵司令员谢祥军亲率部队赶到涟水城东门外大堤,加强了涟水城的守备力量,并于当日晚组织反击,将楔入阵地之敌逐出。西路敌五十八旅侵占带河镇、谷嘴以后,继续向东攻击。我十五团二营、三营打垮了敌人的进攻。敌退回带河镇、谷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五团由于伤亡较大,当晚奉命向西收缩,重点加强杂姓庄以西至大关一线阵地;南门渡口至杂姓庄一线由十三团、独五团接替。十三团在城内西南角妙通塔上架设了三挺轻重机枪,控制了全城制高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3日,国民党军队在飞机、炮火掩护下,继续强渡古淮河。北岸渡口之敌沿大堤向西攻击,谷嘴方向之敌向东攻击,战斗异常激烈。我十五团三营在两面受敌的情况下,浴血奋战,伤亡很大,九连阵地被突破。敌趁机两侧扩张,向第一道大堤发起强攻。我军在大量杀伤敌人后,撤至第二道大堤坚守。敌控制第一道大堤后,继续猛扑第二道大堤。我十三团、独五团、十五团全力反击,架设在妙通塔上的轻重机枪发挥了居高临下的火力优势,切断了敌后续渡河部队。下午4时,张灵甫又调茭陵一线的五十七旅 一七一 团对涟水城发起总攻,一次又一次向我军第二道大堤猛扑过来,不少阵地展开了白刃战。我十五团三营七连子弹打光后,就拿起农用的40多把铁叉与敌拼杀,将突入阵地的敌人击溃。激战至黄昏,敌突破我城南、城西南第二道大堤阵地,接近城垣,并有一个加强连兵力,在夜幕和炮火掩护下,偷偷爬进城内。</p> <p class="ql-block"><b>我华中野战军部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此危急之时,成钧司令员命令刚从茭陵赶到的十四团进入城内,做好巷战准备,同时作为反击的预备队。命令其余各部不惜任何代价,将敌堵在城下。战斗进入白热化状态,我重伤员都拒绝下火线,拿起武器继续参加战斗。在我军顽强反击下,敌人的进攻终于停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洞察全局的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于21日命令十纵、十一纵等部,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守涟水,咬住敌人。同时,急令一师、六师、九纵、十三旅等部主力,立即从沭阳地区回师东进,驰援涟水,并拟伺机将敌七十四师歼灭在涟水城下。华野政委谭震林兼任六师师长和政委,王必成任六师副师长,江渭清任六师副政委。根据前指的命令,立即召集十六旅旅长罗维道、政委宋文,十八旅旅长饶守坤、政委张闯初到师部接受任务,要求他们率部火速增援涟水。23日凌晨,我第六师十八旅赶到涟水城北,中午,旅长饶守坤与成钧司令员协商后,当晚组织反击。十八旅五十二团由城西北季田庄向南攻击,五十三团进入西南城脚,与十一纵十五团向南出击,五十四团由冯庄出发向迫近大关之敌攻击;十一纵十三团、独五团向南门正面之敌攻击,十四团负责歼灭入城之敌;十纵一部由之础路渡古淮河向西攻击。在我猛烈打击下,敌收进至河边第一道大堤,我军恢复了第二道大堤防地。此时,我第六师十六旅赶到涟城东门,迅速攻击占据第一道大堤之敌。经终夜激战,将敌压至渡口、吴庄一线河滩,全歼敌 一七一团第二营,生俘少校营长胡力奋以下官兵数百人,偷窜进城的一个敌加强连亦被我十四团一营全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4日晨,我第一师、十三旅、九纵奉命到达涟城城郊指定阵地待机。敌整编七十四师五十七旅将茭陵阵地交给整编二十八师一九二旅,会同五十一旅、五十八旅全力进攻涟水城。双方争夺的焦点仍然是涟水城南门至谷嘴、大关古淮河大堤。从凌晨至下午4时,敌数次进攻均被击退,仍退守滩头阵地。华野前指命令第一师接替十纵城东二塘一线阵地,九纵、十三旅渡过盐河,进入大关、带河镇之间地区。是日夜,对北岸之敌进行全线反击,第一师第一旅由二塘向西出击,第六师十六旅和十纵从正面向南出 击,六师十八旅从城西经洋闸、清水塘向东攻击,九纵、十三旅向带河镇、谷嘴之敌攻击,十纵和淮南六旅撒下,由涟水城东越过古淮河,挺进顺河集地区,威胁敌之侧背。经数小时激战,敌军损失惨重,大部溃退河南岸,顽敌两个营被我包围于吴庄,南门大堤全部为我控制。25日拂晓,我军攻克带河镇,两个营敌人大部被歼,少数逃回古淮河南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敌前线指挥官张灵甫不甘心失败,连夜将一九二旅调到涟水城正面,于25日晨,集中兵力、火力,对涟水城再次发起总攻。国民党军在十八架飞机和密集炮火掩护下,连续不断向城南发起冲锋,复占北岸第一道大堤,继续向我第二道大堤涌来,企图全力突破我南门阵地。我军不怕流血牺牲,奋勇抗击,连续击退敌人八次进攻,牢牢控制着二线、三线阵地。傍晚,我军全线出击,敌一九二旅死伤千余,连夜溃退回茭陵地区。敌五十七旅、五十一旅在古淮河北岸的部队,一部退守吴庄和桥头堡,其余亦退回南岸。同日夜,我十纵向顺河集之敌发起攻击,至26日晨,全歼守敌一个连,逼近设在钦工的张灵甫前线指挥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6日,敌已无力组织进攻,只好以炮火、飞机对我军阵地进行狂轰滥炸。下午6时,我军集中力量围歼北岸桥头堡和吴庄的顽敌。在我军猛烈打击下,桥头堡守敌伤亡200余人,困守在吴庄约一个团的敌人,亦于27日拂晓为我全歼。至此,古淮河北岸之敌被全部肃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8日、29日,我军各部继续向南攻击敌人。30日夜,我军攻克茭陵、大小胡庄、张家洼、孙大庄、高家荡;31日,我军围歼一九二旅,敌旅长曾振负伤率残部西逃;11月1日,敌全线崩溃,退回两淮。第一次涟水保卫战胜利结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涟水保卫战从10月19日开始,到11月1日结束,历时14天。此役毙、伤、俘敌9000余人,缴获各种炮15门,各种机枪150余挺,长短枪6924支,掷弹筒15具,炮弹1500发,子弹40万发,击落美制蒋机B24型轰炸机1架。我华中野战军为夺取这次战役的胜利,亦伤亡6000余人,久经考验的优秀指挥员、十纵司令员谢祥军光荣牺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涟水保卫战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共华中分局和华中军区都作过高度的评价。首先,此役稳住了人心,使华中人民看到,面对敌人如此疯狂的进攻,我军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他们。其次,涟水保卫战的胜利,改变了两淮失守后北线的严重局势,保证了我山东解放区与华中解放区的联系,为我华中野战军做好后方勤务争取了时间,使我部队冬装被服的制做及政府机关、大批伤员及粮食的转移得以及时完成。使我华中苏北后方得到了安全的保障。第三,这次战役的胜利,继淮城保卫战之后,再一次打掉了敌整编七十四师张灵甫不可一世的气焰,打破了国民党王牌军不可战胜的神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另外,涟水保卫战的胜利为我华中野战军在后来历次守备、阻击战中完成任务,打大仗、打恶仗提供了许多经验。为日后在华中地区大量歼灭敌人,创造了条件。</p> <p class="ql-block"><b>涟水战役烈士纪念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