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老汉的美篇

愚老汉

<p class="ql-block"> 人生不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关于参加水利改革和水利工程管理</p><p class="ql-block"> 事业单位定向招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10月份148团新政委赵军到任,多次在全团正连以上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上传达,吹风兵团改革的事情,农业单位于2017年10份正式开始了兵团农牧团场配套改革,2018年5月份水利改革开始,按照兵团要求水利改革参照国有企业形式改革,执行兵团27号文件,凡符合离退休不到五年时间的干部职工,都可以打报告企业退养,企业承担统筹及退养人员的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70%的生活费,到法定年龄退休。尽管政策不如农业连队的干部好,但是毕竟出台了政策,符合条件的人员都按照要求填写了申请表,其他人员也都按照要求把手续开到农业连队承包土地,干部手续不开。但是没有几天时间情况发生了变化,水利改革不执行国有企业改革政策了,让职工把手续全部开回来,等待玛管处给分配人员名额,民主选举确定人员。几天后又通知情况有变,所有人员手续全部开到农业连队承包土地,在原党支部班子的协调下,职工都落实到了承包地里。这时又通知全体干部手续也要开到农业连队承包土地,这个时候连队的土地都被团场职工和分流人员承包完了,只有找我们一个楼道里的邻居李连长说好话,把手续放到了16连家庭农场的地里,而且明确提出每亩地地付200元统筹费。土地亩220元的流转费,是当时的团党委常委主管生产副团长骆泽辉,在团办公楼五楼会议室非农单位人员分流会议上提出的标准,这一年我一共缴纳了18640元,国家统筹补贴了4000元,我个人除去应缴的个人部分外,在没有生活费的情况下,本人还倒贴了3800多元。2019年在兵团党委的关心干预下,亩流转土地费333元,于2020年4月份艰难的到账了。从2019年三月份水利中心通知符合3050政策退休条件的干部,回家复习准备参加考试,群发了水利工程管理事业单位,定向招聘考试复习题,从此就没有了一分钱的经济收入了,连最低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了,望穿双眼千等万等于2020年4月15日中午13.39分,看到了李联新书记在群里发的下午3.30分开会填表,5点要报组织科的通知,其他情况一概不知道,晚上看到了组织科工作人员在群里通知说管理岗只录取八人,技术岗录取二十人的通知,不知道管理岗和技术岗是什么意思,就报录取多的技术岗吧,这样机会大一些。于17号接到了19号考试的正式通知,19号晚上十点,接到了考试成绩在办公楼已公示,自己去查看分数的通知,我正好在外面散步就进去看了一下,二十一名89分,技术岗录取是二十名89.5分,我和水利中心调度陈改新都是89分,差0.5分没有被录取。管理岗录取分数是89分,李联新89分报的管理岗录取,我们团录取了三人,年轻、而且是水利上的老人,最后一道论述题都答的1、2、3、清清楚楚,这就是岁数大的人和年轻人的差距。</p><p class="ql-block"> 同是二十一名的一共有八人,我觉得很奇怪,难道是巧合为什么录取二十名,而二十一名居然有八人,会不会有人为的因素压低分数的可能,我也觉得分数考的太低,我提出了查分数,组织上经过严格的查分数程序,帮助我查分数后,(本人不让看考试卷),到底怎么查的不知道,兵团以文件形式反馈了查分数结果,单选题得22.5分-2.5分,多选题得19分-1分,判断题得12分-3分,填空题得13分-2分,简述题得22.5分-2.5分,合计是89分,完全正确没有出现错误。看了分数以后,我认为复习题内的题不应该丢分,基本上丢分都是复习题以外的考试题,但是单选题丢了2.5分,也就是说错了五道题,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我又提出了要继续查看考试卷的要求,但是人家回复你本人根据规定,是不可能看到考试卷的。组织上已经帮助你查过了,没有错误。我不知道到哪里可以申请查看一下我的考试卷,这一次定向招聘考试就这样遗憾的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我为了迎接这次定向招聘考试,下决心志在必得,我政工工作几十年,党支部汇报材料都是自己写,后来到水利上后,没有政工员,需要准备的资料很多,我准备的资料齐全,都是代表水利中心五个支部迎接上级检查,学习我不怕。一冬天我都在认真的背题,但是因为年龄大了,加上近几年胃病做胃镜检查,使用麻醉剂达五次之多,大脑损伤厉害记忆力大不如从前了,以前在连队工作,单位职工的电话号码我听两遍就记住了,谁的号码,我开口就能报出来,不需要翻通讯录,现在老是记不住怎么办?只有笨鸟先飞了,每天用学生用的练习本,抄写复习题、默写复习题、背写复习题,去年冬季疫情期间,居家封闭,那就学习复习题,就是春节期间也没有耽误。只要到时间没有开始学习,老婆就开始督促了,我开玩笑说天哪;“你简直是黄世仁啊!过年你也不让过啊”!有时间儿子也督促我学习,我说;“你就是穆仁智啊”!当然他这个年龄的人,不知道穆仁智是何其人也。刚好是疫情防控期间出不去刚好就在家里背题,每天早上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抄写复习题,多年的修炼,坐下写字不觉得累,只当练字了。到考试过后我数了一下写字本26本,墨水用光了一瓶。我由于年龄大了,近几年睡眠都不好,每天上午精神都不好,下午精神要好一点,我还给老婆说如果考试放在下午考就好了。考试前一天晚上我和老婆在公园里散步,老婆说我考一下你吧,我把手机里的复习题打开,让她看着插花抽题,全部正确答出。4月19号考试那天早上4点钟就醒了,7点集合坐车向石河子考场出发,在外面等待进考场排队时,我看到就我的年纪最大了,满头白发,不是带着口罩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我左前方一个小姑娘我看那个样子也就和我儿子一样大小。进考场已经10.30分了,进入考场20人的考场,两个监考老师,前后各一个摄像头,并被告知摸口袋就视为作弊,连朱德松的老花镜眼镜盒,都拿到手里检查一番,60岁的老头了,享受了一下国考水平。考试是11—13点,已经有些精神不济,反映迟缓了,而且原来通知说考试题都在复习题内,打开考试卷,发现复习题以外的还不少,后来考试结束后坐车回家的路上,大家说有10分的复习题以外的考试题。我有两道单选题居然填错了位置,在29题至34题之间,改错时把原来错的答案从左往右上随笔斜划了一下,划的不明显,(我写字用笔比较轻)也没有再打个八叉,可能就是这两道题丢了分,还有一道复习题以外的填空题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结果我答的是打赢精准脱贫,我当时知道是脱贫攻坚,心里想精准脱贫和脱贫攻坚是一个意思,就没有改正。后来一个在学校当领导的朋友,关心的问起了考试情况,他立即说填空题一个字都不能错,错一个字不得分。还有一道判断题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小张,从一月一日到十六日连续旷工十五天,事业单位给予了解除聘用合同的处理对不对,复习题里有这道题是十五个工作日,我就答了对,我当时也感觉到这道题说的太明显,一到十六日连续旷工十五天,应该是误导题,但是犹豫了一下没有做出改正,当时想唉,不差这半分,那想到最后决定胜负成败的就是这个0.5分。在回家的楼下碰到了邻居,以前我的统计段保民他关心的问了一下考试情况,当听说报考了技术岗后,问我什么职称,他当时说不是高级职称你怎么能报考技术岗呢,我是张口结舌不知道怎么回答,第二天碰到了柴根他也说应该报管理岗啊,他们两人都是这次改革,享受事业编政策管理岗退休的获益者,退休工资都在6200元以上。他们说他们报岗位给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直到昨天去拿查分数反馈结果才搞清楚技术岗,管理岗是工资套改,不是招聘过去的工作岗位。如果问一下就肯定报管理岗了,管理岗李联新89分和我一样的分数,第五名录取,我也应该录取了。就这样往左往右都这么寸的错过了这次招聘考试,我想还应该再寸一次,扩大5%的录取率,这样就可以录取了,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白日“梦想”。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电影《南征北战》中,一句经典的台词“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p><p class="ql-block"> 在考试前后和六师水利上的同行聊过,六师和八师的水利改革有三个不一样,一是六师考试内容全部在复习题以内,没有一道复习题以外的考试题,我们考试卷的考试题有八道至十道复习题以外的考试题。二是六师水利上各单位党支部建制,干部班子,职工队伍没有撤销,人员没有分流,当然也很稳定。三是六师参加考试171人事业编录取133人,而八师222人参加考试只录取了28人,包括肯斯瓦特水电站,有17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考试,还录取了7人。四是最近听说农七师180人参加考试录取了140人。左看右看八师的水利改革政策,都没有六师和七师的政策好。</p><p class="ql-block">19号那天我进了考场坐在座位上,就想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参加考试了,我是信心满满的,志在必得,一定会考上的,而且分数还要在九十五分以上.,以录取的成绩给我这一生划个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从 2019年3月份到现在,一分钱的收入都没有了,连最低生活保障也没有,好在老婆收入稳定,在按时发工资,才使一家人的生活勉强维持了下来,不然可能要借钱度日了。这次定向招聘考试录取了,将增加不少的收入,就连死了以后享受的政策都不一样,企业退休二十个月的丧葬费,事业编死亡以后四十个月的丧葬费。</p><p class="ql-block"> 现在看来这半分错过的不止是这一次录取的机会,而是错过了一次体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也给我的生活质量造成了重大损失,在我这一生中留下了深深的遗憾,还要伴我终身。</p><p class="ql-block"> 这次考试的考试卷保密不知道是多少年,解密后只要我活着能动,我一定要去看一下我参加这次考试的,考试卷单选题的29—34道题,把我丢了的这一分弄清楚,还要追责,赔偿损失,就是不知道能不能活到那一天了。</p><p class="ql-block">于2020年5月14日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