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有感

宝盖木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2月16日是我和老伴的金婚日,我们俩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今天这个日子。</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曾在电视上看到为一对老人祝贺金婚的视频。电视画面上,两位容光焕发的老人身穿红色缎料新衣,满面笑容地接受亲友们的美好祝福。主持人说:“金婚是什么?金婚是两个人半个世纪的携手相伴,金婚象征着爱情历久弥新,象征着两个人情如金坚。”当时我想,半个世纪的相依相伴才能共同迎来金婚,这是多么遥远漫长的人生之路啊!五十年的朋友可以断断续续,时近时远,五十年的夫妻却要实实在在生活在一起,是什么力量使他们不离不弃?这对老人走到金婚,必定是历经了各种磨砺都没有放手才有的结果。看到这段视频,我对这两位老人深怀敬意,这敬意源于为他们忠贞不渝感情的感动。</span></p><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我和老伴也携手走到金婚的岁月,站在了人生旅途中金婚这个驿站。此时,我对自己金婚的最鲜明感觉是惊奇,我们怎么这么快就到达这里了?过去的岁月不是像昨天刚刚发生过的那样仍然记忆犹新吗?</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爱人于1974年2月16日在广州结婚。当时,我在广州驻军某部机关工作,爱人在广州某研究所。婚前,战友们、同事们为我们赠送了脸盆、暖瓶、茶杯、相册等新婚纪念品。我的岳父为我们赠送了一本精装《毛泽东选集》,这本红宝书至今仍在我的书柜中珍藏。</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婚礼在部队机关饭堂举行。当时,由于时代的局限,经济上不宽裕,婚礼办得十分简单。没有鲜花,没有婚纱,也没有宴席,只买了一些糖果、花生、瓜子,请同事们在一起热闹了一阵。我们部队机关的一位最高首长也参加了婚礼。婚礼上,我的岳父讲了话,双方单位的领导发了言。婚礼的高潮是质询,质询的重点是我们的爱情史。</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两人是经人介绍认识的 ,见面时互有好感,认识的过程很公式化,没有经历过艰难的爱的表白,也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恋过程,更没有经历过亲密而又不善沟通的赌气和斗嘴。从相识到相知、相爱,再走进婚姻的殿堂 ,只经历了短短的一年时间,没有波折,没有轰轰烈烈,展开的过程很顺利很平淡。因为简单,也就没有可讲的故事。当同事们按惯例要我们唱歌时,我们唱了一首语录歌《下定决心》。之所以唱这首歌,是因为那个年代时兴唱语录歌,加上这首歌很短,歌词仅仅4句话17个字,好记好唱。选唱这首歌有没有下定决心相爱一辈子这层意思,已经记不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房是由机关安排的不足八平方米的小房间,新房里只摆了一张床,一个男装柜,一个小饭桌,简朴得不能再简朴了。不过我们俩都喜欢这种安静的氛围,内容有了,形式还重要吗?婚后,我们有模有样地过起了小日子,日子过得也很踏实。</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结婚的时候,我们的收入很低,每月两人的工资加起来刚满一百元。女儿出生后,我母亲来部队帮助带孩子,两个人的工资供4个人花销,还要接济在老家的哥嫂,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为了保证女儿的需要,大人的一切费用都省到了极点,但是无论怎么精打细算也省不下几个钱。每到月底,买菜时需要翻箱倒柜找散落的零碎钱,看到别人在月底还能拿出五元、十元面额的钞票,会对人家羡慕得不得了。</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又是物资紧缺的年代,凭票凭证排队购物是生活中的常态。尽管物资有限,生活清贫,但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和希望,既为工作奔忙,也把生活重担挑在肩上,呵护着女儿的健康成长。为了给女儿增加营养,我们自己动手做了简易的鸡笼,用剩菜、米糠养了几只下蛋的鸡。周日,机关农场来机关杀猪卖肉,为了能买到好的猪肉,我常在半夜起床,拿篮子占位排队。那时候购买牛奶须凭牛奶票,年底要持婴儿出生证到牛奶公司领取新年度的购奶卡。因为每天发放的购奶卡数量有限,有一年年底,我先后几次排队都未能领到。到了最后一天,若仍然领不到奶卡,女儿在新的一年就无法食到牛奶。于是,我与爱人于前一天下午5点钟就开始轮换着排队,一直排到第二天上午10点多钟,才领到新年度的购奶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就是这样背负着青春的理想,携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了人生旅途中一次又一次转变,一直走到今天,过上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富足生活。</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十年前,我们两人在青涩的年华中因机缘巧合、彼此倾慕走到了一起,在纯真和真诚中了解对方,走进对方,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有的只是追求美好生活、营造幸福婚姻的初心,至今已经走过了五十个春秋。</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十年来,甜酸苦辣我们品尝过,艰难困苦我们拼博过,平安顺遂我们经历过,幸福美满的日子我们正在过。我们用心坚守和经营这份婚姻,在互敬互爱中建立信任,形成默契,在实际生活中践行对彼此的责任,在相扶相携中走过了艰难的岁月,也用信任、理解、支持酿造了真爱的美酒。我们上敬老,下爱小,与同事和谐,与邻里和睦,日子像流水一样慢慢流淌下来。平淡的日子磨炼了我们,艰苦的日子考验了我们,之间的感情虽然不像别人那样刻骨铭心,却也平安宁静,没有大起大落,没有跌宕起伏,离别几日,相互有点牵挂。这样的生活虽然波澜不惊,十分平淡,但感到十分满足,没有潜在的奢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五十年的冬去春来,磨合了我们共同的思维和习惯,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彼此简简单单,真真切切,相知冷暖,分享喜乐。我不敢自诩什么完美家庭,但我们一直在同心构建幸福家庭,时时在想着“怎样才能让对方感到快乐”。我们所经历的大多是微不足道甚至是乏味的千篇一律的小事情,但是只要善于寻找小快乐、小满足 ,就觉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们在五十年的共同生活中,也领悟到了“爱情”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彼此珍爱,彼此理解,彼此信任,彼此包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路走来,我们得到了周围太多人的关心和帮助。虽然有艰辛,但是没有遗憾。回望这一路的艰辛,我和老伴之间有数不尽的美好回忆和笑谈,有说不完的幸福流淌在心间。在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平淡日子里,我们偶尔也有磕磕绊绊,但能及时沟通,很快就春风化雨。在爱与信任的感召下,不离不舍,一起承担着家庭的重担,彼此为对方付出了数不清的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曾经想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两人各自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工作性质,乃至生活习惯有很大的不同,为什么能够走到一起,相处了这么多日子?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们两个其实是同一类人。在我们各自的原生家庭里,我们都没有处于重要位置;我们都爱自己的家庭,对父母都很孝顺;我们关心别人有时胜过关心自己;我们做事实在,待人真诚,都不会趋炎附势,不会谄媚巴结。恰巧有一天相遇了,这就造就了我们的相爱。正因为我们有相同的三观,内心的本质相同,是同一类人,才走到了一起。这个发现让我惊诧不已,原来真的“不是一类人,不进一家门”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回首过往,多少生活片段仍在眼前闪现,犹如手机内存,总是清理不完。五十年来相濡以沫的每个细节,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过去曾经感觉岁月有失去尽头的漫长,然而今天看来,生活不管多么漫长,过后都会变得十分短暂。生活的艰辛只有共同尝过,经受过,背负过,才能懂得人生的分量与意义,才知道为什么五十年的婚姻叫做金婚。金子是炼出来的,金婚是人生稀有的果实,每一个金婚都是一个奇特的故事。</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我和老伴身体还算硬朗。我们不乏志趣相投的好友知己,这为我们安排充实的晚年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时而携手到公园遛遛弯儿,时而与老友相聚聊聊天,使晚年生活有趣而不孤单。在我们安度晚年的时候,女儿、女婿、外孙常回家看看,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和安慰,日子过得一片静好。我们感恩于美好的时代,感恩于各项优老政策,感恩于女儿、女婿、外孙的孝顺孝敬、关心体贴。正因为有以上这些,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晚年。我还要特别感谢老伴在我患病期间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老伴都是年近八十的人了,头发已经花白,脸上写满了沧桑。我们无法留住岁月的脚步,却可以让婚姻天长地久;我们无法挡住时光荏苒,却可以搀扶到老,一生相守。相处久了我发现,夫妻之间最大的吸引力,不是容貌,不是光环,而是传递给对方的温暖和踏实,真诚和善良。年轻时不能理解老伴有什么必要,老了才知道,那代表一种绝对信任的依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面还有路要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牵手前行,相依相伴,好好享受无牵无挂的那份轻松惬意,不让鸡毛蒜皮的小事污染了心情,努力向八十、九十进军。如有来生,再结伉俪!</span></p><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2月16日</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