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 节前 董事长来检查

孺子牛

<p class="ql-block">纯属虚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黄师傅,今天节前检查,总公司老总可能会来,把卫生打扫干净,别留死角,再把各项记录好好检查一下”。接班后,班长小王来到我的操作室。“放心吧,每年都是老一套,没事”。我浑不在意,在工厂干了大半辈子了,啥没经历过。“行了,你该干吗干吗去,我先补一下记录“。撵走小王,抱过来厚厚一摞记录本。“安全生产周会记录” “班务会记录“ “班前班后会记录” “交接班记录“ “ 6s定置管理纪录” “设备维护记录” “设备隐患记录” 设备巡查点检记录”……, 用了半个多小时,查漏补缺,一一记录完毕,搞掂,这年头,没点墨水,连操作工都干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抄起扫帚,拿上抹布,又用了一个小时,将卫生区域彻底清理了一遍。回到操作室,这下应该没问题了,不过也没准,钢企烧结的作业环境本来就差,领导真想找麻烦,鸡蛋里挑根骨头还不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操作室位置比较偏僻,一个五至六平的小铁皮屋,又脏又破,平时很少有领导过来。公司老总,那么大的领导,应该不会来的,我压根就没放在心上,半靠在椅子上,一边观察物料的混合,一也看着手机里的信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在我悠然自得的时候,操作室的门被推开了,我转头一看,靠,厂长,我放下手机,正要打招呼,后面又跟进来一个中年人,面皮白净,身材魁梧,戴一金丝眼镜,气宇不凡,面带微笑,却自带一丝上位者的气势,随后又进来五六个人,车间主任敬陪未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瞬间一惊,急忙站起身来,程厂长忙介绍道,“这是岗位工黄师傅,”“黄师博,这是总公司的华董事长,”我赶忙毕恭毕敬地问候:“华董好“。华董亲切地伸出手:“黄师傅高龄啊“。我急忙握住华董的手:“五十六了“。“干了多少年了”。“快四十年了,在这个岗位干了二十多年了“。我诚惶诚恐回答。“噢,比我大,你是老哥啊”。董事长很亲切。这时,其它领导也捡查了班组建设台帐及各项记录,没查出什么,便随意问了我几个技规和安规的问题,也没有疪漏。董事长又道:“黄师傅,你对公司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都可以提一提嘛”。我一想,提什么,工资待遇低,哪不是打眼前这位的脸吗。设备备件缺,设备带病运行,跟前就有设备处长。安全检查吹毛求疵,无的放矢,安全科长虎视耽耽。我能说什么,我敢说什么。“谢谢董事长,确实有点小事反映,”我一脸真诚的望着董事长,“您看我们这个操作室,就一层薄薄的铁皮,夏天一晒就透,跟蒸笼似的,冬天四面漏风,暖气热时还好,暖气凉时管道都冻崩了。“董事长转头看向程厂长:“小程,记下,马上解决“。程厂长点头如捣蒜,一脸的阳光灿烂,眼中却无丝毫笑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眼见检查进入了尾声,就在各级领导都如释重负时,华董再一次微笑着把视线转向我:“黄师傅,能说说“阿米巴管理体系”吗?”我一下子就懵了:“什么二米八,不知道啊“。我将求助的目光看向车间主任小张,发现他也是一脸懵懂。这时边上一位领导解释道:“不是二米八,是阿米巴。”我傻呆呆地看着华董那张微笑的脸庞,心里却在骂娘,‘我一个最基层的操作工,你给我提什么管理体系,有病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华董带人走了,我拉住车间主任小张不让走,问他啥是阿米巴,他一摔袖子,你他X问我,我他×问谁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维修工来了,用保温材料将铁皮小屋做了加厚保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三天,分厂领导经研究决定,给予岗位工黄某罚款200元的考核处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6号于井矿出租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