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教育的数据分析

英伯

<p class="ql-block">  第一步:利用大数据分析原理,整体规划,修涵通遂护堤护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p><p class="ql-block"> 第二步:精修路基。</p><p class="ql-block"> 第三步:精心圈定、维护。</p><p class="ql-block"> 第四步:亮化、美化,寻求应试技巧。</p> <p class="ql-block">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怎样提升孩子的兴趣?答:入门了,谁都有兴趣。人的专注力一般也就十几分钟。为什么要逆天而为呢?一般人能听两节课已经是天花板了,可跟我学连续不断十几个课时乃至几十个课时为什么就不累呢?</p> <p class="ql-block">  2、什么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答:尊重本性。假如让你尽快熟悉北京的地理分布及地形走势,你会怎么做?赤壁之战成功的促成者到底是诸葛亮、鲁肃,还是孙权?所有人都在找捷径唯有沉下心专注的人才能最快去到想要的远方在这个聪明人满街跑的江湖里稀缺的恰恰不是聪明 而是一心一意日复一日坚持深耕。</p><p class="ql-block"> 教学大纲已经圈定了范围,把教育做成减法就对了。春风十里,不如悦己。风吹那页读那页,读不懂那页撕那页。“人最傻的行为就是急着要结果,得不到便又急又闹。殊不知老天安排的,比你自己选的更好、更周到。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花有花的花期,树有树的周期,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也有他的时期。不要急于求成,心浮气躁,心上磨,事上练,好好等,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p> <p class="ql-block">  3、怎么从高中英语七大课本中找到根本?如果找不到根本,那就无异于大海捞针。可以以一当七吗?脱去皮囊,无非二百零六骨。</p> <p class="ql-block">  我辅导了十几年,才等到与你一起喝茶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没有客套,不用寒喧,你忙你的学习。我在另一方的沙发上落座,该刷抖音还刷抖音,——绝对没有噪音!瓜果盘内应季果品常新,我面前的茶杯与你面前的那杯一样,正冒着热气,可以预见你从校到家再到就餐再到等待我的到来几十分钟的过程里,忙而有序,从没忘记过对我的尊重,书架上的很多古今中外名著还有未曾拆封的套装表明,这个主人对知识的敬仰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自从约我上门辅导之后,你们这个客厅真正为学习单独撑起了“宁静”,甚至锅碗瓢盆交响曲也转移了阵地。</p><p class="ql-block"> 99%的知识我是不教的,按我的学习程序你逐渐水落石出,剩下你确实解决不了的1%的知识,或许我也不懂,查查原文或者网络,仅此而已。答案从来不指导你,如果确实费解,或许会旁敲侧击一下。假如你一天学11课时,我则默默地陪伴你11课时,可以一声不吭。在绘画老师那里,不能看见的部分与能看见的部分一样重要,甚至无声胜有声。</p><p class="ql-block"> 最初每课时可能会花一分钟两分钟将盲点罗列出来解决,后来渐渐一分钟也花不到,如此简捷、直白。你懂我的欲言又止,我懂你的山重水复。——告诉你应该不难,但综合思维能力怎么养成?</p><p class="ql-block"> 如果还是费解,我的锦囊妙计还记得吗?假如你父母给了你亲情与温馨,那么我在这个人生关键的高考路口,赋予了你宁静与详和。我庄重地告诉你,数月后的高考乃至数年后的考级、考研,你再不会有“发挥不正常”的籍口。</p><p class="ql-block">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不打扰你正在深入的深思熟虑!人生三大优秀:认真、坚持、感恩,你全占了,能不成功吗?</p><p class="ql-block"> 年终二十八,我从你家带走了几个大水果,因为我是个“用结果说话”的人,你说你爸忘了给我带件车厘子回来了,方便让我去店里取一件,我高兴地接受了。</p> <p class="ql-block">  4、高中英语80~100分学生如何用数据认定?100~120分呢?120~140分呢?精纯掌握高中课本知识,最多能考多少分?——应该也就130~140分,那么如何拓展阅读理解,以达到150分呢?况且高考考的是综合思辩能力,依赖教师教的那些死知识,捉襟见肘。</p> <p class="ql-block">  5、怎么分析当今英语教育方法最缺什么?英语的教育方法永远都是“听、说、读、写、思、译”,与商业化、奴才化的培训无关。至于这几个字如何配伍,有待科学料理。</p><p class="ql-block">最有效的英语教育补充解决方案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如何化燥为静、屏蔽所有喧嚣与骚动?</p><p class="ql-block">如何让学生立马放松?</p><p class="ql-block">如何让学生内心真正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如何让学生学而不厌?闲庭胜步、信手拈来的事,你会厌烦吗?</p><p class="ql-block">如何让学生持之以恒?给你几个理由。首先得越学越自信,否则一切免谈;其次是轻松、自然且不厌抑,否则刻意持之亦难恒、不恒;如果还能不耽搁其他科目则何乐不为?</p> <p class="ql-block">  6、怎么用最快的速度占据绝大多数人都难以搞定的5%?——用5%来控制全盘的人都会成功。</p> <p class="ql-block">  7、怎样梳理众多“文人”的酸腐?为什么这么多成功的案例可以忽略不记!幸存者偏差在作恶。数年来,整合分析了数以千计有关英语习得者的成功经验,固然各有千秋,但诸多“苦习、恶习、积习”确实不再适宜搬运到零零后这代人身上。时代变了!跳楼有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8、为什么“多读多写”就可以理解为“三读三写”?如果不简单又轻松,如今的孩子谁也挺不住。</p> <p class="ql-block">  9、“李老师,我的听力总是失分,如何解决?”</p><p class="ql-block"> 答:“周一到周日、一月到十二月这几个单词都会写吗!先试一试?”</p><p class="ql-block"> “李老师,你的普通话、英语都欠标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这些不用我来解决!”</p> <p class="ql-block">  10、只要单词解决了,随便考个140、145都行,怎么看教育商老俞这个“说法”?</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你认为新东方英语是老俞“住院式英语”?</p><p class="ql-block">如何让单词落地生根?</p><p class="ql-block">京津高考英语与江南诸省有何区别?</p> <p class="ql-block">  11、如何确保高考英语写作接近40分?</p><p class="ql-block"> 建模。当写作词汇、句感、语感及对译达到某个数据积累之后,稍一建模即可。本土语言五年级水平的事,难吗?有“写作数据修养”训练的孩子,写作40分的卷面,获得38~39分成为水到渠成的事。</p> <p class="ql-block">  12、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p><p class="ql-block"> “李老师,假如你去参加现在的高考,你认为你能考多少分!”</p><p class="ql-block"> “大概100/150分左右吧!甚至还少。”</p><p class="ql-block"> “你不觉得你一派无言、误人子弟吗!”</p><p class="ql-block"> “徐庶一到,刘备才开始翻身。”导航从不加油,一时一刻都离不了。</p><p class="ql-block"> 跟我学习,如饮甘露。与其说跟我学知识,不如说跟我学“偷懒”!一劳永逸的懒!——这才是深得教育之妙也!</p><p class="ql-block"> 人一旦悟透了,就会变得很沉默,不是没有与人相处的能力,而是没有与人逢场作戏的兴趣。做人其实很简单,合得来就合,合不来就散,没什么大不了,其实,生命活到极致,一定是简与静,美到极致,一定是素与雅,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而是平静。摆弄好手中的柴米油盐,保护好心中的诗与远方,依心而行,随遇随缘。“在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点上,威望是没有用的。”</p> <p class="ql-block">  13、新邵一中558班刘鹭清,累计的知识辅导时间加起来不超过60分钟。新化一中黄勇班杨子茜,历时150课时,真真正正辅导知识的时间不超过120分钟。真正的教育与水平无关,与颜值无关,也与性别无关,更与金钱咸车标无关,仅与认知有关!屏蔽外界干扰、稳定情绪、脚踏实地,引导孩子进入思维!孩子的专注力养成将决定人生的高度。“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多少知识,而在于它触发了你的思考。”学习不是刷多少题,更不是熬多少夜。真正的努力是看不见的,它存在于每一个思考的瞬间、每次解开难题以后的豁然开朗,每次对知识理解的厚积薄发。深度思考是指不断逼近问题本质的思考过程。它涉及对未知事物或已知事物的深入探索和发现,以达到对问题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深度思考不仅包括对事物表象的观察,更重要的是通过思考逐步探索到问题的核心,从而产生新的发现并推导出属于自己的答案。这个过程要求我们在思考时保持理性,通过分析事物的对错、权衡利弊,以提供可行性的方案。深度思考还能促进思维的转换,使我们在面对问题时能够沉下心来彻底思考,培养出一种能够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假如一次给我三万学生,也一并辅导好了!说什么考运不好?说什么发挥不正常?纯粹是借口。</p><p class="ql-block"> 北京见!如果幸运考到了北京的大学,可以来我孩子北京印湘图文店。</p> <p class="ql-block">  14、我为凡夫俗子,戒掉好为人师,便已功德无量。深以为然。无论何时,都不要介入别人的世界。接纳别人的因果,顾好自己的命运,才是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如果你们不想让孩子几年后或几十年理直气壮地生活,或许我可以指点一二。“人劝人,劝不醒,人教人,教不会,事教人,一次就够了。所有的道理都是自己悟出来的,谁告诉你都没用。经一事长一智,这样才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 如何认定“家庭教育的成功或失败?”</p><p class="ql-block"> 一个作业本的训练都完不成,不论家长有何身家、有何地位或学识,肯定是失败的。至于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的《论持久战》就没资格提了。150课时都怕熬,10000小时法则就与这类家长天道缘浅了!活该。徐悲鸿第三次邀请齐白石,齐白石被深深触动,直言道:“徐院长,不是齐白石我拉架子,而是不能为之呀!我从未进过学堂们,写诗作画是自学的,怎能去大学当教授呢?徐悲鸿由衷地说:你的画很好,你的画可以做老师。徐悲鸿的诚意,最终打动了齐白石,齐白石成为了一名大学教授。有了这大学教授的名头,他的画作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第二天一早,徐悲鸿就来接齐白石。齐白石穿着一件宽大的绸袍,拄着拐杖,和徐悲鸿一起上了马车。车子在北平艺术学院门口停下,同学们早就等在那里了。齐白石、徐悲鸿在同学的簇拥下走进了教室。虽然桌上已经摆好了笔墨纸砚,可是齐白石还是要用他随身携带的画笔。在众人的注视下,他慢慢地画了起来。画完之后,开始了他的讲课:“别死记硬背,重于自然……花未开色浓,花谢色淡,画梅花不可画圈,画圈者匠气。”齐白石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都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  15、短期交往主要看脾气,长期交往主要看德行,一生交往主要看人品。不论你是谁,跟人交往时不要虚伪狡诈,更不要存侥幸心理,谁都不是傻子,你的虚伪永远换不来他真心!</p><p class="ql-block"> 你只要把你的后代培养好了,你40年没挣到的钱,你儿子有可能4年就帮你挣回来了。但是如果你没有把孩子培养好,那么即使你40年挣到了很多钱,也有可能在4年之内被挥霍一空。现在在老家,也没有外出去工作了,为了就是娃有人陪,做为父亲有责任有义务陪孩子疯陪他们闹。古田有人说我福气好,大孩子房、车、店、婚没花我一分钱,我就反问一句:为什么你们那么聪明那么强势又培养不出呢?</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家庭的顶梁柱——顶梁柱很高,子女的人生,海阔凭鱼跃;顶梁柱很矮,子女只能弯腰,也不知道如何抬头做人,怕碰到矮檐。“顶梁柱”的高矮变化,正如生物界的“跳蚤定律”——跳蚤调节了自己跳的目标高度,努力适应玻璃罩的高度,并且不再改变。综上所述,就会发现这样的教育逻辑:子女出不出色,跟父亲的层次关系很大。</p> <p class="ql-block">  16、沉思</p><p class="ql-block"> 1、 修真观是江南三大道观之一。大门正中悬挂一个大算盘,细看,有颗算珠不上不下,从左往右数第九位,从右往左数第五位,意九五之尊。不知这是否隐喻道教文化,张扬神之神算,推演人的定命,也许寓意人之善只在一闪念间吧。两旁有一楹联:人有千算,天则一算,且前一个“算”字故意写错。道出人算不如天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谋事在天,成事在人。</p><p class="ql-block"> 2、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说:“我们的社会,已经开始面临严重问题,严重到忠诚,守信,孝顺,守规矩的孩子95%到了社会上会吃亏”钱教授,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也认同这个观点。我不介意。</p><p class="ql-block"> 3、95%的知识被95%的人所熟知,真正拉开距离的是5%的知识被5%左右的人所禅悟,我天生愚笨。牛人不走马路,高人不穿内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木匠,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干活。他的生意非常好,每天从早到晚,院子里锯子声和锤子声响成一片,地上堆满了刨花,堆满了锯末。有一天黄昏,这个木匠站在一个很高的台子上,和一个徒弟一起,两人拉大锯,锯一根粗大的木料。拉来拉去,锯来锯去,一不小心,他手腕上的手表的表链甩断了,手表就掉到地上的刨花堆里了。当时手表可是贵重物品。这个木匠赶紧下来找。可是地上刨花太多了,怎么也找不到。他的几个徒弟也过来打着灯笼帮他一块儿找,大家伙儿一块儿找来找去,怎么也找不到那小小的一块表。木匠一看,说算了算了,不找了,锁上门,等明天天亮再找吧,说完就收拾收拾,准备吃饭睡觉了。过了一会儿,他的小儿子跑了过来:“爸爸,你看你看,我找到手表了!”木匠很奇怪:“我们这么多大人,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一块小小的手表,你是怎么找到的呢?”孩子说:“你们都走了,我一个人在院子里玩。没人干活了,这院子里静下来了。我忽然听到嘀嗒、嘀嗒、嘀嗒的声音,顺着声音找过去,一扒拉就找到手表了。”人生会遭遇许多事情,其中很多是难以解决的,这时心中被盘根错结的烦恼纠缠住,茫茫然不知如何面对,如果能静下心来处理,结局肯定会不一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