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看两不厌

幽子

<p class="ql-block">精神高度紧张了一天的先生,这一晚一觉睡到大天亮,他说:“多少年来,从来没有睡得这么香过。”也是,自2019年华悦宾馆开业以来,先生几乎每晚都在值班(即便疫情期间政府征用,先生还在服务),有时候客人深夜来凌晨早,有时候刚躺下就得起,如此这般的折磨,使得五年来的他根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看着先生明显憔悴而消瘦的面容,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不,我们才出来一天,孩子的大伯就打来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去。</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也自私地想:兄弟三人,为什么不能轮流值班,而要先生一人顶班?虽然他白天在单位工作不太繁忙,但夜夜值守,铁打的身体也吃不消呀。可是先生说他在部队期间家里的两兄吃了很多苦,现在该他们享福了,一个大家庭里不能斤斤计较,要相互谅解。</p> <p class="ql-block">于是,这几年,我看着他一天天的苍老,我真担心他的身体严重透支,好在,他知道夫人我懒惰成性,家中里里外外离不开他的操持,他积极地锻炼,努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他必须如此,因为儿子对他说:“爸爸,你要活到140岁哦。”</p><p class="ql-block">一旁的小伯一口水差点没喷出来,“你爸成老妖精了!”</p><p class="ql-block">想象着140岁的先生是何种模样:鹤发鸡皮、老态龙钟?那会儿,我肯定早已魂飞魄散。</p><p class="ql-block">谈笑间,他们三人讨论起今天的行程,其实昨晚儿子就已经规划了,但小伯一直拿不定主意,此次出行,主要是照顾他的兴趣,我基本不参与,因为他们说的地方我差不多都游览过,所以保持沉默。</p> <p class="ql-block">小伯既要顾及路程的远近,又要考虑路况的优劣,还要关注门票的贵贱,这委实让儿子有点费力,他查了这儿又看那儿,终是不能令他满意,最后,我实在忍不住提议:既然我们栖息的地方就在宣城境内,那就不必再舍近求远,看看哪里最近就去哪里。</p><p class="ql-block">儿子说:“敬亭山吧!”先生附合。</p><p class="ql-block">小伯问:“这山高吗?”</p><p class="ql-block">“不高不高”终于敲定。</p><p class="ql-block">皖南的气候温暖而湿润,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我们的车一路开到了园区,原本网上购票的,但小伯听说线下便宜,就让大家将身份证全部交于儿子去办理。</p> <p class="ql-block">还未入内,小伯就喊:“子涵,来给我拍张照,我要发抖音!”</p><p class="ql-block">先生说:“你急什么?到里面多拍几张。”</p><p class="ql-block">“你也拍一张,在这个石碑前。”</p><p class="ql-block">于是儿子给他们分别拍了一张,这才安心入内,小伯并不知道到敬亭山主要了解什么,他甚至连这山名都不知怎么写,一路上,他不看标识,也不读碑帖,只顾着往前冲,还嫌弃我跑得太慢。</p><p class="ql-block">“这石头有什么好拍的?你快点啊!”</p><p class="ql-block">先生说:“你看好脚下吧,子涵,你照顾你伯伯。”</p><p class="ql-block">小伯回:“你照顾好你家曹焱吧!”</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放心,我跑得肯定比你快,你不是要拍抖音吗?这么好的内容为什么不拍下呢?这是诗仙李白呀?”</p><p class="ql-block">“李白是写诗的?”</p><p class="ql-block">“对呀!你看上面有个独坐楼,就是专门为他建的。”</p> <p class="ql-block">学生时代,就迷恋李白的诗,恣肆洒脱,飘逸脱尘,那“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那“青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纯净,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形象,无不彰显他浑然天成的谪仙之形。</p> <p class="ql-block">然,当我轻诵着“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当我在错落有致的石径拾级而上。</p> <p class="ql-block">当我穿过古昭亭,越过小竹林,踏过茶梯田,走上诗径道,攀上独坐楼,极目远眺,我深切体味到了他的孤独。</p> <p class="ql-block">可是不容我感慨,小伯又在前面催了:“从这儿走!”</p><p class="ql-block">先生说:“看看路标,尽量别走叉了!”</p><p class="ql-block">“没错,从这儿走,你看,前面的人也是这么走的。”</p> <p class="ql-block">穿过茂密的竹林,走过青绿的茶园,玉真公主就婷婷于眼前。玉真公主和金仙公主是唐玄宗一母所生的两个妹妹,宫廷里血腥的争斗、残酷地迫害,让她们想逃离这是非的樊笼,在玉真公主20岁的时候,她们姐妹向父皇唐睿宗提出出宫静修的要求,一国之君的睿宗拗不过两位公主的执着,下令在长安城附近给她们修建两座豪华的道观。</p> <p class="ql-block">两位公主远离了复杂的宫廷,入得道观,逍遥自在。玉真公主喜欢云游,在很多山中都拥有道观,在长安、洛阳等地还修建了别馆、山庄、旧居等,方士、文人大多慕名前来,李白就是其中一个。</p> <p class="ql-block">“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清晨鸣天鼓,飙欻腾双龙。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初次相见,太白先生就款款吟诵一曲《玉真仙人词》。</p> <p class="ql-block">李白本就是上清派的道士,与玉真公主有着很多相同的志趣,天涯仗剑的他一生结交了许多著名的道士,这在他的诗赋中可见一斑,“余昔于江陵,见天台司马子微,谓余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因著《大鹏遇希有鸟赋》以自广......”</p> <p class="ql-block">玉真公主亦喜欢游历名山大川,访道求仙、炼丹试药,共同的爱好,使他们彼此相交甚笃。在他们相识12年后,玉真公主将李白推荐给了弟弟唐玄宗,被封为翰林学士,在长安的太白先生才华横溢“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p> <p class="ql-block">一介文人的李白,其实并不适宜于官场。他有着狂妄不羁的性格,他持才傲物、嗜酒成性,“天子呼来不上船”,试想,若不是看在玉真公主的面上,若不是杨玉环从中周旋,处处得罪人的李白早就项上头颅不保,他让高力士脱靴、让李林甫磨墨。如此放肆的行为,如何不让人生恨?最终被朝廷赶出,彻底丧失了做官的仕途。</p> <p class="ql-block">像他这样的人,还是寻仙问道的诗酒人生最是畅快愝意。他视玉真公主为一生的知已,得知公主在敬亭山修道,便追随而去,十年间,他曾七上敬亭山,并于晚年定居于此。</p> <p class="ql-block">敬亭山给他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公元753年,南下宣城的他写诗《寄从弟宣州长史昭》:“尔佐宣城郡,守官清且闲。常夸云月好,邀我敬亭山。”这一次他“时游敬亭山,闲听松风眠”,这里的生活让他悠闲自在,于是砌房盖屋,接来子女,以享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然而8年之后,他第七次上山,昔日的文朋诗人皆已不在,而他也经历了安史之乱的漂泊流离、身陷囹圄、带罪流放,一系列的屈辱使他心灰意冷、委靡不振,又加之玉真公主已香消玉殒,于是他坐在了相思泉边神情恍惚,以酒浇愁,可他明明知道“抽刀断水水长流,借酒浇愁愁更愁”;</p> <p class="ql-block">他在春日里独酌“孤云还空山,众鸟各已归。彼物皆有托,吾生独无依”;他在秋阳下静坐“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是何等的孤独凄凉?</p> <p class="ql-block">诗人本身就是孤独而敏感的生灵,在文朋知音离散,连鸟儿的喧嚣也已消失,云儿都已飘远,那这天地间还有谁?除了这敬亭山?</p> <p class="ql-block">念及此,我不禁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相思泉,踏上了曲折径,来到了《石涛馆纪念馆》。</p><p class="ql-block">小伯看着上山的游览车,问:“多少钱一位?”</p><p class="ql-block">儿子咨询了“10元,坐不坐?”</p><p class="ql-block">“不坐!”可他分明已经气喘吁吁,于是坐在馆前休息,都不想进内参观。</p> <p class="ql-block">我说:“既来之则观之,石涛可是明末清初著名的画家,与弘仁、髡残、朱耷合称`明末四僧’。”</p><p class="ql-block">“他是画什么的?”</p><p class="ql-block">“你进去瞧瞧不就知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齐白石是画虾的。”先生插话,“这里面估计没有真迹。”</p><p class="ql-block">“肯定没有,你看只有一个保安。”小伯说。</p><p class="ql-block">“有真迹我们也不识啊,张大千的临摹几可乱真,连收藏家都未辨出。”</p> <p class="ql-block">石道人原来是如此清秀的一个白面书生,他真的不象一个僧人,我们四个俗人在此附庸了风雅一回,便辞别了老先生梅清和少先生石涛上山而去。</p> <p class="ql-block">山路有点陡峭,弓着背弯着腰的我们大汗淋漓,外套脱了,羊毛衫恨不得也要扔掉,山下是一片茶园,茶树梯田让小伯来了兴致,他对先生说:“在这儿给我拍个视频,我往上走,你往后退,边走边拍。”</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他不叫儿子,他觉得这个大侄子有点敷衍了事,拍得照片很不理想。我也觉得如此,这小子不太愿意拍照,不但自己不拍,也不高兴给我们拍,先生和小伯的目的是发抖音,我知情识趣,也便兀自寻景而去。</p> <p class="ql-block">我在太白楼里逗留了很久很久,以至他们一个又一个的电话催促,敏而好学的李白于公元725年“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离开蜀地的他意气风发“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从“看花饮美酒,听鸟临晴山”到“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从“二崔向金陵,安得不尽觞”到“客散青天月,山空碧水流”;从“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到“夜台无李白,沽酒与何人”等等,一幅幅木雕再现诗人当年的生活场景。</p> <p class="ql-block">“走了,下山啦!”先生和儿子的电话分别打来。我只得悻悻而下。</p><p class="ql-block">“怎么这么久?”先生问。</p><p class="ql-block">“从顶层往下不要时间的?”</p><p class="ql-block">“不是木头雕刻吗?有什么好看的?”小伯嘟喃着。</p> <p class="ql-block">我不置可否,在他眼里,大约摇着头晃着脑哼着歌就是最好看的,这不拍了照片立马就发给夫人去裁剪,还一个劲地发号司令:“你怎么不用文字标注,谁知道我去了哪里?”</p> <p class="ql-block">“你也没说是哪里呀?”那边也急了。</p><p class="ql-block">“这是什么山?”他转头向儿子。</p><p class="ql-block">儿子回:“敬亭山”</p><p class="ql-block">“怎么写?”</p><p class="ql-block">“尊敬的敬”</p><p class="ql-block">“亭呢?”</p><p class="ql-block">“亭,就是亭子的亭呀!”</p> <p class="ql-block">敢情他来登山都不看看登的是什么山?我在一旁直想笑,他居然还好意思嫌弃夫人选的歌曲不时髦。</p> <p class="ql-block">途中,先生捡到一张身份证及建设银行卡,先生说:“失主肯定很急,我们快点下山吧。”</p> <p class="ql-block">我们连忙加快脚步往下走,谁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的,这次下山也许因为带着任务,我们没有感觉多么困难,直奔景区的警务室,先生将证件交给警察,警察非常客气,还让我们免费给房车加水,并在景区内烧菜做饭,</p> <p class="ql-block">他跟小伯聊了很久,似乎兴味盎然,还到我们车内参观了一下,而先生就忙着做饭,我则洗菜递碗打下手,当我们用餐之际,警察领着失主来到了我们车上,失主说:“我刚刚才申办的这个新身份证,多亏了你们,谢谢谢谢!”并要给一包烟表示感谢,先生婉言谢绝。</p> <p class="ql-block">敬亭山之行,虽然只是匆匆一览,一些地方并未涉足,但有此一游,亦不虚此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