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窗,开门大吉

鳌山人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六,春节假期快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醒的特别早,开灯坐起,点燃一支烟,习惯性的刷一遍朋友圈——发祝福拜年的少了;照例打开微信“看一看”,读了好几篇网络推荐靠前的短文,多是透着对今年春节的贬斥,没找着一篇热情洋溢的符合春气喜庆的赞文,与“过节”气氛不合时宜,但又感觉很真实,很多好像专门为我而作!</p> <p class="ql-block"> 腊月15后,感到销售压力更大了。满怀信心的寻找本地有名、最有激情的市场策划高手,搞了较完美的促销方案,丝亳没见收效;方案调整几次至最后老套路——亏本大甩买——到除夕那天中午收官时统计,竞比上年同期销售额下降了62%……2023年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又开戒了,陪家人喝了大半瓶酒,想把心里的苦压下去【“穷人的春节一点也不美好”这篇文章好像专门针对我这一类人而写的】,强作笑脸过大年! </p><p class="ql-block"> 看了2月3日网上的一篇文章“年关将至,所有东西都卖不动了”才知道不仅是我一家如此,不仅是我们这产品如此……心里稍有释怀时感觉压力更大了,上午准备正式营业了,今年能“开门大吉”吗?</p> <p class="ql-block"> 年夜饭吃过,女儿倡仪去登山,夜12.00前赶到山顶,要在庙里等着摸香炉。我实在提不起兴趣,就找借口酒多了,不能爬山——一个人独自留在家,对着电视机,几年来第一次全程看春晚。</p><p class="ql-block"> 躺在沙发上,迷迷糊糊的看小品、看舞蹈、听相声,偶尔手机响动时,竞是收到好几条祝福的信息(也没细看),《难忘今宵》唱起时,窗外的贺岁礼炮早已响彻云宵!</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酒精的缘故,看完春晚后感到心里很难受,有点恶心!</p><p class="ql-block"> 今早刷了七八条春晚的评论,确没一则好评,有的是“十大差评”、“7个不可思议”、“排各倒数前三的演员”……看来今年春晚真不咋地,恶心的不止我一人!</p> <p class="ql-block"> 按照大年30晚上的计划,我们从正月初一开始给亲戚们拜年,大包小包的是春节前就准备好的,很是花了几千文——却是必须的!</p><p class="ql-block"> 初一至初五,计划要走的亲戚都拜过年了,昨晚回来一家人都感觉好累好累,邻居电话预约掼蛋也就推了,早早的洗洗上床。</p><p class="ql-block"> 春节五天,瞬间而过,鞭炮烟花放的热闹是在视频抖音上感受的,我手机各群里发红包、集五福的明显比往年少了,就连群发的拜年祝福也没看到几条……怪哉,今年春节气温急剧上升,天气出奇的好,我拜年后心里凉凉的,一点激动不起来!</p> <p class="ql-block"> 更让我费解的是昨天大年初五,财神上门,又值2月14日“情人节”,媒体上也没有往年铺天盖地的关于爱情,大街上送鲜花的快递小哥也不多少了,小吃街KTV约会庆祝的年青人也少了……</p> <p class="ql-block"> 昨晚做了一夜的恶梦,是压力太大还是睡觉前看了一部鬼怪电影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恶梦惊醒的时侯,外面起风了,下雨了,又降温了——</p><p class="ql-block"> 靠在床上又是视频又是爆文的浏览了一个多小时,天色已大亮,习惯性的拉开窗帘,推开窗户……</p> <p class="ql-block"> 一丝凉风扑面而入,我实在地打了一个冷颤,赶紧钻进被子里把自已裹紧。半倚在床头,点燃一支烟,脑海里把刷的视频和阅读过的爆文迅速筛了一篇,怎么也想不起梦到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房里是昏暗的。春节前后的这一周,自已房里较多,每天早上懒洋洋的到九点多才出门,经营上压力太大变成心理上的负担过重,网上的抱怨、讽刺和夸大的贬低都交集到我的春节生活里了,使我心里亦如现在屋里一样阴暗。</p><p class="ql-block"> 风依旧呼呼掠过窗外,雨很大击打在窗户上丝丝作响,窗外的天空渐渐亮起来了,春节的鞭炮声远处响起!</p><p class="ql-block"> 打开窗户,知行大年初六,赶紧去打开办公室的大门,不管2024年后面如何,我们还要上班、工作、努力!</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5日农历大年初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