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城烟火色

奇山一兰

<p class="ql-block">  我是很少步行上班的,总觉时光匆匆。</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最后一天考试,临时兴起,决定步行。不知是还没达到起床的最佳状态,还是本就方向感迟钝,凯江桥上空挂着的微微泛黄的圆物,真没有让我分辨清楚她到底是起早了的太阳,还是落晚了的月亮。我以为,这不是我关注的焦点,拉上围脖捂住嘴鼻,翻起衣帽遮住额头,只给眯缝小眼留下一丝呼吸空间,这才是冬天早起步行的标配。</p> <p class="ql-block">  小跑几步,龙王阁路口至闸桥段,数辆小平板车早已经排成一溜,贩卖着凯城人间烟火色:一盏或明或暗的小灯,摇摇晃晃地打碎夜的黢黑;一碗小粥、一块煎饼,腾腾的温暖让浓烈的寒气无处安身;一口小小的平底锅,三五个小饼,绕着小铲上下翻飞,细微的油滋声挑逗着等候者的味蕾,他们上下吞咽着喉结,死盯着平底锅,恨不得用手护着快熟的小饼,生怕被后来者居上。一名道路保洁,解开橘色马褂,拄着笤帚,满脸慈祥、满眼慈爱地看着焦急而又不舍的孩子,一旦小饼到手,赶紧咬上一口,然后一手拉着包带,一手紧攥余下的小饼一路飞跑,他知道,这些娃娃不怕饼的滚烫,也不怕冬晨的高冷,而是担心赶不上入校早读,当然,也可能是生怕赶不上校门的闭合。</p> <p class="ql-block">  再回头看看凯湖两岸,除了路灯如期泛着微光,除了校园内的书声琅琅,其余都还处于安睡状态。</p> <p class="ql-block">  我才明白,骑车、开车是赶上了如水的时间,却也会错过这温暖的人间烟火色!步行,也许才是小城冬晨的标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