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黄山

沙漠王

<p class="ql-block">  嗨,大家过年好!</p><p class="ql-block"> 我是李春果。在此给大家拜年了。</p><p class="ql-block"> 一直想爬一次黄山。终于梦想成真。正所谓路虽远,行则将至!</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一点,我们又从安徽省黄山市返程了。车上,我一直就在构思和编写这次黄山之行的徒步爬山纪实。</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队友们在车里借酒笙歌,就着安徽省的花生米和臭鳜鱼咀嚼着黄山的美。渐渐的醉意朦胧。看着他们那份真诚和陶醉,我感觉生活真好。</p><p class="ql-block"> 听着他们的欢歌笑语,闻着他们的酒香,我反复捯饬着脑海里的陈词旧调。偶尔吃上一口猪头肉,试图努力搜索和激活某些灵感,据说经常吃猪头肉能补脑😄。我不断地把那些用过千万次的汉字重新排列组合......我也开始陶醉。</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车子经过七百公里的颠簸,一直到了河南省漯河市凯悦宾馆,我才把这次黄山徒步爬山纪实弄出一个模糊的轮廓。本欲在纪实中编织和抒发三分诗意,一不小心却突出了七成醉感。请原谅😄😄。</p><p class="ql-block"> 思来想去,还是用毛泽东主席《清平乐·会昌》中的锦词作为这次徒步纪实的开篇吧:</p><p class="ql-block">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p> <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2日(正月初三)一大早,我们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徒步爬山团队就开始向安微省黄山进发。此时,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依然还沉浸在大年年味里。他们还在品尝着年味里的酒香。书写和弹奏着聚会与团拜的画面符号。他们忙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包括司机,我们一行九人行程两千公里于2月13日晚上十点半来到黄山市区同聚楼徽州宴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  从鄂尔多斯经过陕西省,山西省。穿过了巍峨蜿蜒的太行山山脉。目睹了冰雪连绵的大山山峦。不知道穿过多少隧道。经过太行山最后一道隧道,眼前一亮。已经是河南省焦作地区。这里属于豫北平原。</p><p class="ql-block"> 葱葱绿绿的冬小麦就像绿色的地毯铺在公路两侧。绿色彰显着春天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微风赶着一片乌云在天边游荡。乌云被挂在高压电杆。它努力挣扎试图挣脱。形成一个恐怖的漩涡。</p><p class="ql-block"> 眼看着电杆就要被乌云连根拔起。我甚至都能听到了它无助的叫声......几条高压电线也在颤抖。阳光极速赶来把那乌云驱散.......电杆才露出来笑脸,天空又似霞光灿烂。</p><p class="ql-block"> 我迅速摁下了相机快门。</p> <p class="ql-block">  这是快进黄山市的池州长江大桥和孔城河大桥。随着我们车子的驱动。大桥仿佛也在和我们共振。</p><p class="ql-block">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大桥下的江水湍急奔流,涛声依旧。浪涛声淹没了汽车的轰鸣,汽车的奔驰速度抛弃了池州长江。返回时,大桥依旧还是那座大桥,长江肯定已经不是昨天的长江。</p> <p class="ql-block">  黄山市区的早晨很美。美的有点清凉透彻。这里的楼房带着几许古典。如果你喝两杯酒的话,迷茫中你会觉得这里是一副活的《清明上河图》。</p> <p class="ql-block">  从黄山市区到黄山景区还有70公里。我们沿着夹溪河逆流而上。渐渐的靠近黄山景区。清粼粼的河水,嫩嫩的水草,还有悬崖壁上悠游自在的飞鸟鸣叫解读着沿路的美丽韵律。</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景区售票处。这里人满为患。</p><p class="ql-block"> 我就奇怪了。为啥不在家里过大年,都跑这里干啥呢😄😄😄?</p><p class="ql-block"> 过大年的方式和理念在逐渐变化。是谁在操作呢?</p> <p class="ql-block">  从腊月后半月,黄山景区每天 游客爆满,都在25000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绕栏转圈,搭乘摆渡,拥挤排队,而且挤丢了一瓶背包网袋里的矿泉水,啊呀呀。</p><p class="ql-block"> 好在我本来眼睛就小,没有受到拥挤的影响。我看见那些大眼睛的姑娘们都被挤成了双眼皮😄。</p><p class="ql-block"> 有位老兄屁股上摇曳着一副漫画,好像是“黄山地图”。他走路的样子也很难为情,步伐里透着无奈、憋屈,然后就是轻松和释然😄。漫画也好,地图也罢,是怎样的作品呢?你猜!😄</p><p class="ql-block"> 庆幸,我只是被挤丢了一瓶矿泉水而已。只要我在就都在。😄我们满面笑容地来到步道入口。还好,大部分人都挤索道去了。我们也图个清净。</p><p class="ql-block"> 写美篇时候突然感觉照片上好像少了一个人。开始依照名单对号。竟然遗漏了我自己,唉。我不是给他们拍照吗?</p><p class="ql-block"> 糊涂虫,我这是骑上毛驴寻毛驴!</p> <p class="ql-block">  看着徒步队友对黄山景色的专注和执着。我又有了一点点诗情画意。请看:</p><p class="ql-block"> 黄山情</p><p class="ql-block"> 旧雪消融,春意渐浓。蜿蜒烟径,晨曦朦胧。涛声依旧、隆隆多情,春蕾冰乳水边曳鸣。流年雾海,漫画水墨消魂。望断山峦重重,仿佛在姹紫嫣红梦之中。迷茫中渐渐爬升,竟然汗津津,谁说高处冷?</p><p class="ql-block"> 高山流水,画楼深深。蓦然回首,怎么又是纷纷雪花偷携东风。婵娟寄来春雨飘,欲绽放万紫千红!倚寒壁、点燃泥灶烤黄牛,春水煮茶香缭绕。手拿冰糕女儿笑,谁在歌谣?看那老树杈上鹧鸪喳喳鸣叫。</p> <p class="ql-block">  面对茫茫苍穹,云雾缭绕。霞光里五彩斑斓,天地相连。融入山川烟霞,我们感慨万千。不由得想起《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p><p class="ql-block">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p><p class="ql-block">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 <p class="ql-block">  当你站在山顶听歌的时候。你会首选哪首歌呢?</p><p class="ql-block">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 </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p><p class="ql-block"> 寒风飕飕作响,我却在默默地眷恋......</p> <p class="ql-block">  我又有点没沉住气。走在了团队的最前面。但是我走的绝对不快呀。我是学习了我的朋友天赐爬山的方式。稳稳当当地走,均匀的呼吸,不急不躁。除了观景和拍照,一般很少长时间停留。爬山不怕慢就怕站!</p><p class="ql-block"> 沿路上来的游乐也逐渐多了起来。他们看着我轻松爬山的样子都在向我问好,并给我加油。有的说这老爷爷很棒!听着这些“表扬”,我却觉得,我已经是弱者了。必须的好好锻炼啦,生命在于运动!</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张照片是一个小姑娘为我拍照的。我摘下了墨镜挂在衣服上。表现出本来面目。轻松地感悟着山水的流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已经快到“迎客松”山顶了。天阴沉沉的。山上还是很冷,但是我一点点都不冷。只穿着夏天爬山的衣服。羽绒服和帽子都塞进背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想着,黄山也就是小小黄山而已。我们都能轻松拿下。不到三个小时。我爬上了山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你可千万不要开骂:“快不要给你大大呵驼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我就低调低调,就再继续说黄山的怪石嶙峋和危峰兀立吧。</span></p> <p class="ql-block">  黄山有名称可指的巧石多达一百多处。它们因以酷似的形态和优美的神话传说结合在一起,使得个个有画的蕴含,诗的韵味,可谓形神兼备,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令人神往。 </p><p class="ql-block"> 比如:仙桃峰、笔锋、老人峰、猴子观海、鳌鱼吃螺蛳、金鸡叫天门、五老上天都、喜鹊登梅,仙人指路。它们个个巧夺天工,或形似,或神似,惟妙惟肖,妙趣横生。</p><p class="ql-block"> 黄山怪石从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采。谁能尽识真面目?这些奇峰怪石分布可谓遍及峰壑巅坡,或兀立峰顶或戏逗坡缘,或与松结伴,构成一幅幅天然山石画卷。</p><p class="ql-block"> 我们仅仅上来一次,还是阴天。能见到的画面少之又少。</p><p class="ql-block"> 你看上面那个乌龟是干啥呢?它要当一个峡谷飞侠!它像是“乌龟探海”吗?</p><p class="ql-block"> 另一张图片,它能算作“五老上天都”吗?我在迎客松山顶看它的时候,它突然又变成了一朵盛开的莲花。好像是观音菩萨的莲座,金光闪闪。在云中摇曳。 </p><p class="ql-block"> 隐约间,观音菩萨又在双手合十祝愿苍天不老,万象更新。</p><p class="ql-block"> 一只飞鸽从头顶掠过。哦,它是鸽子石😄。</p> <p class="ql-block">  它能算作“五老上天都”吗?</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黄山黄海矼顶端的照片。是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帮我拍照的。 </p><p class="ql-block"> 爬完龙蟠坡,有一块就像鳄鱼的巨石横在前面,挡住前往天门坎的去路,它叫横云石。石头头部就叫黄海矼。我慢慢爬上去,乖乖的站着。我感觉,我随着鳄鱼摇晃.....</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它为啥要称为黄海矼。但是站在黄海矼上俯瞰,整个山峦就是大海。黄海矼又成了一叶孤舟。我紧紧抓住黄海矼顶端的一根绳索,但是我无力启动船桨......好像我也是一叶孤舟。随着海浪🌊起伏跌宕。</p><p class="ql-block"> 我对大自然不由得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  一线天 。也叫小心坡、渡仙桥。有一两壁夹成的狭长石巷,宽不过2米,窄处仅半米,中间盘道有80多级,仅能容一人通过。</p><p class="ql-block"> 人行其中,仰望长空,只见蓝天一线。清初李雯有诗:</p><p class="ql-block"> “云里石头开锦缝,从来不许嵌斜阳。何人仰见通霄路,一尺青天万尺长。”</p><p class="ql-block"> 一线天,是粗粒似斑状花岗岩体中近南北的垂直断层,在风化侵蚀、流水冰冻和重力崩塌的作用下,原来比较细窄的断层裂缝,不断被扩大,逐渐由宽变深,原来完整的花岗岩体分裂为二,最终形成了地拔双崖、天余一线的狭长石巷。以后变化的速度会不会加快呢?我在其中攀爬有种被石头夹着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你不想上来看看?</p> <p class="ql-block">  这是天都峰。位于黄山东南,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光明顶、莲花峰并黄山三大主峰,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思是天上都会,所以取名“天都峰”。</p><p class="ql-block"> 此峰特色是健骨竦杰,卓立地表,险峭雄奇,气势博大,在黄山群峰中,最为雄伟壮丽。</p><p class="ql-block"> 古代,人们说黄山“于石壁外无路”,爬峰很是艰险。明朝地理学家罗洪先嘉靖年间来黄山也望峰兴叹:“何年白日骑鸾鹤,踏碎天都峰上云”,其艰险程度是难以想象的。后人凿石开路,装置石柱、铁链扶栏,现在的游人可以安全登顶。峰头远眺,云山相接,俯瞰群山,千峰竞秀,难怪古代有诗赞叹说:“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p><p class="ql-block"> 非常遗憾,天都峰现在关闭。我们只能望峰兴叹。</p> <p class="ql-block">  这是黄山市政府发布的最壮观的天都峰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迎客松旁边是一个偌大的象石。但是我看它就是乌龟石。那为啥非的要称为象石呢?努力从其染色体中抛别,我也没有发现象🐘的基因。无论如何我都弄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不管它像什么叫什么都无所谓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只是一个形神问题。</p><p class="ql-block"> 哦,最后还是被其他团队的一个女导游道破天机:“官方不敢叫它乌龟石”。因为那个龟头才是“罪魁祸首”😄。大家都懂。有机会我请老朋友来黄山吃鞭花蘸酱😄。</p><p class="ql-block"> 哦,还是算了算了,让那老乌龟窥探出我的心思,情以何堪?我还是叫它象石吧!</p> <p class="ql-block">  黄山迎客松在黄山玉屏楼右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据介绍,树高10.2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1300年,是黄山“五绝”之一。其一侧枝桠伸出,如人伸出一只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另一只手优雅地斜插在裤兜里,雍容大度,姿态优美。</p><p class="ql-block"> 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安徽省的象征之一,从人民大会堂铁画《迎客松》至车站码头,都有它的身影。迎客松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象征。昨天,终于有幸目睹真身。</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迎客松下拍照。感悟迎客松的热情款待。香肠、面包、啤酒、花生豆,牛肉干儿。</p><p class="ql-block"> 悬崖壁上雕刻了很多名人和非名人的字。我不知道为啥要雕刻字。</p><p class="ql-block"> 从迎客松左侧就能上光明顶。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上去了。一个狭长的通天小道被拥挤的水泄不通。上面的人下不来,小面的人上不去。距离光明顶海拔相差一百多米的通道来回最少也得两个多小时。下山我们要坐索道车。从时间上说来不及了。</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点遗憾,人心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p> <p class="ql-block">这是原图</p> <p class="ql-block">我把书堂对联写上了</p> <p class="ql-block">  网络都快把黄山市黟县宏村吵翻天了。从黄山下来,那就耽误一天来宏村看看吧。</p><p class="ql-block"> 夜宿宏村,欣赏半月湖夜景,早晨在细雨中看看湖水中的残荷卷叶,聆听水底那些寒藕的低声细语,感悟颇多。我真不知道水下那些藕块经过半年多水里寒梦,藕断后还有没有能力再丝连!</p><p class="ql-block"> 宏村的古城建筑透着古朴沧桑。听着古城里各种叫卖声和室外的雨滴声混合在一起,仿佛穿越到几百年前......</p><p class="ql-block"> 队友们还不忘模拟一回小学书堂的那份惬意,专注和情感。你看他们是不是已经穿越了一百年?</p><p class="ql-block"> 我就不在累赘描述。试着填词作为这次黄山徒步爬山纪实的结束语吧。</p><p class="ql-block"> 蝶恋花·凄惨之美 </p><p class="ql-block"> 蜃海晨曦寒水顾,细雨飘飘,白雾随云渡。雨步蹒跚临店铺,危檐野雀开门户。 </p><p class="ql-block"> 淡月朦胧烟袅舞,村落萧萧,鹧捡残荷黍。日落桥头穹野暮,残红淹没天涯处。</p><p class="ql-block"> 再见,黄山!</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