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龙年

張志强

<p class="ql-block">我属龙,1964年的甲辰龙年生人,2024年又逢甲辰,一个化甲过后,第二个化甲的头一年。</p><p class="ql-block">龙年里,百业要龙腾虎跃,学有所成的孩子们要鱼跃龙门,人民百姓要龙娃添喜,要有无数个“龙子龙女”进户口夲,要有无数个“军大衣”成为父母的骄傲,要有无数个“小棉袄”成为父母会心的微笑。我要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进入腊月二十三,连续数日,我在拼多多里选购了红纸杯,红烧肉,红牛肉,法国红葡萄酒,五步置物红梯子,红窗花等许多年货。</p><p class="ql-block">小区临近的三个快递点货物简直是堆积如山。韵达、中通、顺丰、兔喜、菜多多大件小件轻重不一的包裹快递员分拣得清清楚楚。熟知的半熟悉的叫下上名字的邻居个个手抱手提包裹,笑容满面,真是银兔奔月宫报丰年,金龙到人间添百福。</p><p class="ql-block">闲暇静坐,我想到了鞭炮,想去哪里买几挂鞭炮。好几年了,春节禁放鞭炮和烟花,我的喜庆无处释放也觉很委屈。偶尔听到某某人偷运偷卖炮杖烟花被罚了款,为什么不让放炮杖和烟花呢?</p><p class="ql-block">单位里连续几次全国各地烟花爆仗安全事故通报,我从小养成的喜庆兴奋脑袋才感觉到禁的对,禁的好。网上得知,禁放烟花爆仗是连续四年两会代表的提议,是以人为本的政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灾安全,消防知识这几年我了解的不多,也不能说小。2022年偶遇的活生生的母女火灾事故,刻骨铭心,那是一次生活中人间大美的毁灭。2010年我和同志们参加县里哪次小森林火灾灭火,几天几夜的大火浓烟树木焦黑场面历历在目。那是人民荒山育林勤劳的损失,那是政府在职人员几年摸爬滚打政绩的一场人为的火灾。</p><p class="ql-block">火灾触目惊心,春节喜庆盼望己久,按捺不住。</p><p class="ql-block">临近春节,很想释放积存己久的喜庆。57元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电子鞭炮。细心的拆开包裹,看着烫金精美“福”字的炮茼,端详着,细瞅着,可怎么也找不到手动开关。在楼下找微信好友“平安是福”,他看了半天说,商家发错了,要我退货更换。</p><p class="ql-block">除夕晚上看春晚,听着窗外的爆仗声,分享着快乐与祝福。站在栏杆前寻找来自爆仗声的地方,可只听爆竹声,不见人影。</p><p class="ql-block">爆竹声声伴我看完了2024年的春晚。</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