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陌生的故乡

少留余香

<p class="ql-block">故乡是人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无论走到哪里,它都是最后的归宿,永恒的牵挂。它让生命途程有所依托而且温暖。可是,我越来越发现,故乡在我何其陌生!她之厚重与深潜,我居然知之甚少……</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人人都有出生地,人人皆有故乡。关于故乡的文字,永远是最易引发阅读共鸣甚至人生回望、慨叹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豫北之北的千年古镇——道口镇。道口镇乃滑县(古称滑州)县城所在地。那么,滑县县城所在地便是我地地道道的老家与故园。</p> <p class="ql-block">离开生养过自己的老家故园,追慕外边世界的精彩,绿城数十载,好游名山大川。直到夕晖向晚 ,我才放慢脚步,闲暇间,蓦然回首,慢慢了解到故乡的地理、历史、文化、民俗。越来越发现故乡如此陌生。</p> <p class="ql-block">故乡不单有一只飞向四海八荒的赤冠蓝翎、羽毛闪闪的大公鸡。这众所周知的大公鸡,仰脖嘶鸣报晓着供奉整个华夏,它扑翅异乡,安营扎寨、甘愿成为满足天下人嗅觉与味蕾的“道口烧鸡”。</p> <p class="ql-block">1800余岁的隋唐大运河环绕古镇西北。千帆竞发、桅杆林立的水乡画风之于故乡,不是神话,不是传说,而是50年前的实况转播。</p> <p class="ql-block">古镇千年,千年古镇的道口,曾是河南最著名的水旱码头,豫北明珠。得天独厚拥有隋唐大运河最优越的港湾。货物集散,码头众多,有“小天津”之誉。</p> <p class="ql-block">故乡拥有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所建“京张”铁路同时期的“道清”铁路,道口“三里湾”火车始即为“道清”始发站。道口可谓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交通极便捷,因而商贾云集,经济繁荣,银号发达。。</p> <p class="ql-block">宋代,开封为皇城。距离开封100许公里的道口,如若放置当时的中国全域沙盘或者版图,无疑便是贴着皇城,占尽“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的皇城根下。</p> <p class="ql-block">宋代最出色的大文豪、政治家欧阳修,曾两度滑州任职。遗下名声远播的“欧阳书院”也叫“秋声书院”。可以想见,唐宋前后,滑州道口拥有怎样高端、浓郁的文化氛围。即使今天,崇文尚雅依然是故乡人不二之选择。</p> <p class="ql-block">当下,灰砖黛瓦的道口镇“欧阳书院”已修葺一新,与大运河、古街、瓦岗寨等携手联袂点燃后疫情时代——国家4A景区——道口旅游的嚯嚯烈焰。</p> <p class="ql-block">滑县,豫北粮仓,一马平川的广袤大野上,种植近200万亩优质硬小么。“滑县熟,豫北足”。直到今天,滑县都是无可争议的“中国小麦第一大县”,滑县小麦收成关乎全国人民厨房、餐桌,关乎国家粮袋、粮食安全。</p> <p class="ql-block">那一年豫北大旱,旱情惊动共和国总理,温家宝亲临滑县麦陇田间 ,手捻黄土,了解麦苗墒情。勉励滑县父老乡亲,竭尽全力,积极抗旱,最大努力保证收成。维护粮食安全,让党中央放心。</p> <p class="ql-block">今年回乡过年,拜访滑县瓦岗寨——“隋唐风云第一寨”。这个瓦岗寨,正是隋末农民起义的发源地“井冈山”。是滑县先民疾恶如仇、勇于推翻压迫,充满反抗精神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滑县不仅拥有世界“运河文化遗产”。而且不乏国家级其它文化遗产并蒂莲一般的盛开。此番,我回到故乡道口的时候,正赶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平调”“大弦戏”舞台演出犹酣。</p> <p class="ql-block">娱乐乃物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产物。古装戏服,琳琅头饰,特色脸谱,独特唱腔,一招一式的表演,台上台下,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千百年吹拉弹奏、唱念坐打,凸显物质文明决定的精神文化血脉传承。</p> <p class="ql-block">属中国年画谱系“河南省传统民俗文化”的滑县木版画,也被我有幸亲眼目睹——粗犷、匀称、艳丽的门神、福娃、鲤鱼跳龙门等无不诠释着故乡父老乡亲,世世代代祈福新年,喜迎美好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故乡,我喝着您的运河水,咀嚼着烧鸡和麦香的馍馍长大,却决绝地离开;近年,夕阳景里,每逢年节我会回来,碰触更多关于您的信息、物态。尔后复复离开,只是更浓了依依不舍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所谓“知后而知不足”,随着对您了解的一次次深入、全面,我越来越感到故乡“如此陌生”!我缺了一节“关于老家的功课”啊!但故乡的曾经与拥有,却愈来愈触及我的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