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行军记

布衣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学生学工、学农、学军是学生的必修课。县城中学多以学农为主,除农忙时组织学生到生产队劳动外,罗山高中在西关外还有一个20多亩地的小农场,是各班轮流劳动的基地。1971年夏天,我带2班的同学进驻农场参加麦收。大家集体住宿,一起就餐,共同劳动兴致很高。可是过了两三天便松懈起来,晚睡的、懒起的、打闹的不一而足。我想这样下去不行,得想个办法“整整”。</p> <p class="ql-block">  先开个干部会,把学农结合学军的意见讲了出来,干部们都很支持。接着就召开全班动员会,宣读了学军计划,包括集合、队列、内务、打背包、放哨、口令、夜行军等,大家觉得很新鲜,个个跃跃欲试。其实学军并没有解放军到场,我曾于1965年参加过为期一个月的民兵干部集训,就把学到的那点军事知识拿来派用场,虽不规范,对付学生足够用了。</p><p class="ql-block">开始时学生还嘻嘻哈哈,看我一板正经,也都严肃起来。两三天的工夫,集合快了,队列整齐了,被褥叠平展了,面貌一新。尤其是夜间轮流值勤放哨都很负责,哨兵背着从学校借来的小口径步枪(当然没有装子弹),很像回事。我每晚要查岗,“长江、黄河”“钢铁、长城”“防修、反修”与哨兵的口令及回令都挺认真。听说以往学生在农场劳动时偶有被盗的事发生,这次有哨兵站岗,平安无事。</p> <p class="ql-block">  在结束学农的前一天夜晚,安排了一次大的活动:夜行军。这项活动事先仅通告给几名班委,并嘱其保密。当夜12点整,一声紧急集合哨响,同学们很快站好了队,原定的8分钟集合的时限,不到5分钟就列队完毕,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事后才知道,原来班干部忍不住,把当晚的行动偷偷地给同学们透露了信息,这样,同学们睡觉时都没有脱内衣,有的甚至还打好了背包)。班长冯家明向大家布置任务:上级命令我部沿公路正西方向,越过“战线”向“敌后”穿插3公里,隐蔽待命,准备伏击“敌方”车队。然后下达命令,分两路沿312国道两侧前进。时已夜深人静,一弯残月高挂,苍穹繁星万点,“部队”悄无声息地前进,仿佛时光倒流至战争的年代,着实浪漫得可以。若遇来往的过路汽车,则要求必须立即就地隐蔽。我做为观察员,负责记下两队暴露于灯光中的队员。大家很认真,有的同学隐蔽时,为了不致暴露,来不及选择地形直接卧倒在水凼中。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到达化肥厂前边的预定地点。稍做休息后,便按原路返回,一路上整齐地高唱“打靶归来”很是意气风发。</p><p class="ql-block">后记:那阵夜半的紧急集合哨声,引起了点小麻烦。近邻村庄的农民没经过这阵势,有些惊慌,惹得四周的狗都叫了起来。天明后,队长来询问。我好言好语地做了解释,所幸平时相处不错,没做计较。</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生活,以至于若干年后与学生谈及时还都兴致盎然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