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妻子、爱我家

张玉武

<p class="ql-block">&nbsp;亲爱的好友们,我是一名两次肾移植患者。我本人是八十年代末由空军部队转业到天津市西青区工业经委工作。</p> <p class="ql-block">图片为西青区政府前广场</p> <p class="ql-block">进入了新的工作岗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并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经近十年的拼搏努力,从科员副科正科直到经委副主任,正当事业如日正天的时候,突然病魔向我伸出了可恶的毒手,经查尿毒症肾衰竭晚期,并在2002年底做了第一次肾移植手术。</p> <p class="ql-block">图片为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p> <p class="ql-block">肾移植半年后我又从返了工作岗位,想用我的一腔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来回报党组织、回报社会、回报亲朋好友。因我在领导岗位上,整天拼命的忙于工作,忽视了肾移植后的复查、用药、询医等重要环节,结果移植肾一年半边失去了功能,我又回到了痛苦的血液透析生命维持中。三年后,2006年2月15日我又做了第二次肾移植,五年间做了两次肾移植手术。</p> <p class="ql-block">&nbsp;从得病到我两次肾移植,有多少忧愁、有多少恐惧、有多少心酸、有多少痛苦、有多少泪水、有多少难眠之夜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真是千辛万苦万苦千辛那,我与妻子结婚40多年来,几次大病她都是精心护理万般呵护不离不弃。肾移植前,我喝了三年的中药,每天妻子利用下班时间还用粉状中药沫加醋炒热敷我腰部,到了晚上妻子又用艾条热灸灸我肾的部位,我因为肾衰竭贫血严重,每天妻子还要给我打升血的治疗针,这些家庭物理治疗都是妻子利用下班后和晚间为我治疗的。在熬制中草药时更是繁琐复杂,草药的剂量太大,只好用大号搪瓷洗脸盆当熬药锅,每次需要熬4个多小时,每周熬三次、每次都要熬到深夜。其余时间还要给我做腰部中药湿热的敷疗和艾条热灸繁琐的人工治疗,由于妻子过度疲劳,在给我腰部热灸时她必须用右手拿住艾条点着火🔥在我的腰部来回移动敷疗,有时不慎妻子打个瞌睡烫着我,我情绪不好时常还大发脾气,妻子总是温和的说,对不起,怨我怨我,回首此时此景我深感惭愧和内疚。多年来妻子只要是听到了有治疗肾病的特效药,她坐汽车、乘火车、顶风冒雨、酷暑严寒都要赶去求医取药。</p><p class="ql-block">妻子在银行工作,她负责信贷业务,经常下企业考查实情再确定给予贷款额度,请客招待之多,她却推掉了一切应酬,下班后直奔医院排队挂号整宿不能睡觉,第二天早上又返回单位上班。</p><p class="ql-block">在我两次肾移植护理期间,尤其是我在重症监护室里,妻子给我的一个手势,一个微笑,都是彼此的鼓励和安慰。我不能下地活动,她帮我拿药、端水、打腹带,推着轮椅在病房的走廊里散步。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我很快恢复了健康出院了。器官移植后,都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抽血化验检查,每月按时取药等等,妻子为了减少我跑医院,她学会了开汽车并拿到了驾驶证,她说,我会开车也是减轻你的负担。现在去医院取药、寻医、化验等一切家庭事物都由妻子承担。家中一些事情妻子都以我为中心,对我言听计从,处处为我着想,这让我情何以堪啊。</p> <p class="ql-block">今生今世我难以报答妻子,我从妻子身上读懂了同甘共苦的真正涵义,几十年来大病小病出现,妻子没有说过一句牢骚话,没有说过一句怨气话,当我情绪波动时,妻子总是鼓励安慰我,真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娶到你是我这辈子的造化,可你嫁给我却不是你此生的福气呀。</p> <p class="ql-block">我只有调整好精神状态,有质量的生活,保持身体健康才是对妻子和亲朋和好友们的报答。我的生命是医生的大爱、妻子的真爱、亲朋好友们的真诚友爱使我从获新生!回首十多年的人生跌宕起伏,艰难曲折,我经历生命中刻骨铭心的感受,体味了人生中的真诚让我感悟,生活中的亲朋好友让我时时牵挂。</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女儿女婿都在机关工作,一对双胞胎外孙女每天与我打逗欢乐,现已是初二的学生了。我时刻享受着家庭的温馨,享受着党组织的关怀和照顾,享受着我那爱好摄影艺术的乐趣,人活着真是太美好了!我的第二次肾移植已十八个年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移植肾无论出现什么状况,我都要乐观对待。经历了人生风雨,才懂得要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不必追求生命的长度,尽量去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用宽容的心对待生活,用快乐的心去改变生活,用感恩的心去体味生活,珍爱健康,善待生命。感恩感谢所有关注关心过我的人!</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首长张万和为我妻子赞诗一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选自空六军战友网站张万和博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位平凡女英雄,家住天津杨柳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人不仅形象美,心地善良又纯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单位她是顶梁柱,在家贤妻有美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要问这是哪一个,玉武夫人董文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小董命运好,找个精明好老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看他是工作狂,性格开朗又温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日,旦夕祸福难料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本幸福小家庭,夫君突然得肾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消息如同雷贯顶,这下急坏董文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给丈夫治好病,四处求医忙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有贵人来相助,两次换肾才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心之花结硕果,终使玉武获新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忆治病全过程,玉武心情特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沉思半响才开口,满含热泪诉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之能够有今天,爱妻应该立头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走过的艰辛路,我的心里明如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我得病那天起,负担最重董文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天精心照料我,晚上煎药到天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未睡过安稳觉,眼看体重在减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苦受累还不算,精神压力更无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见我总是面带笑,难言之隐咽腹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千滴泪洒无人处,众人面前现从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脸上皱纹在增多,青丝渐少白发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我她把心操碎,哪能让我不心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恩情比山重,一生我也还不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要留有真情在,无需海誓与山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暗把决心下,誓向疾病作斗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争取身体早康复,回报爱妻董文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完玉武这番话,谁人能不受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董同志心灵美,玉武天生骨头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后路程还很长,你俩一定要保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幸福生活每一天,双双争当老寿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