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似雪的浪花总在心岸唱响

王维成

<p class="ql-block">歌声最容易激发对往事的回忆和对故乡的眷恋;一首《故乡的目光》播洒了我浓浓的乡愁。</p><p class="ql-block">2022年的春天,翻阅被称为东方夜莺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的父亲周苍柏的生平资料,想起十多年前阅读周苍柏热爱故乡,热爱祖国付诸实际行动的文稿;他倾其自己的所有,千辛万苦建设武汉东湖公园,建成后又无偿捐献给国家的壮举,感动了所有知情的人们。毛泽东主席最愿意居住的武汉东湖宾馆就坐落在这里。周苍柏,祖国不会忘记您,人民不会忘记您。</p><p class="ql-block">周苍柏,周小燕父女俩都离开了我们。​由于对这父女俩的崇敬,我格外关注小燕先生的学生。当我听了周小燕的学生徐霞演唱的几首歌曲,一下子就把我给震住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李双江和朱逢博演唱的歌曲成长起来的。改革开放涌现的一批著名的歌唱家,我们还了解一些,再后来歌唱家的后起之秀,就知之不多了。</p><p class="ql-block">徐霞的简介是这样的: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及艺术管理研究生,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小燕先生,现任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是深圳音乐厅创始人之一,她长期致力于深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的活动。徐霞还是上海音乐学院现任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校友。徐霞已经很著名了;名字已经很响红了。</p><p class="ql-block">然而,徐霞这个名字竟像乡间的人家为他们的女儿起的名字叫做什么“花”、什么“兰”、什么“菊”一样的凡俗。著名歌唱家的徐霞竟然没有雅名,也没有艺名,足见她的质朴和平实。两年来,我聆听了徐霞演唱的多首歌曲,我喜欢她的叙旧的抒情的演唱,比如《看见你们格外亲》,《思乡情》,《那就是我》,《是你一直想着我》,《我要带你去远方》等。我成为她的忠实粉丝,铁杆的崇拜者。</p> <p class="ql-block">2024年元旦的前夕,我听到徐霞演唱《故乡的目光》的歌曲;这是由著名《花又落》词作家许冬子作词,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的。徐霞演唱的台风庄重而肅雅;含而不露,又激情满怀;歌唱到动情处,她那张开双臂的美感,真可谓“芰荷一出压群芳”啊。</p><p class="ql-block">《故乡的目光》的歌声,令我“魂牵梦萦的故乡”常久在心中荡漾。我多么想回到故乡,寻觅儿时拾草小歇而坐的青石板,驻足老家东面大柳树下的小溪畔边,喝口养育西山顶多代乡亲南边老井的水;亲吻久违了的故乡大海的浪花,重温我为老铁山马祖庙撰写的碑文。</p><p class="ql-block">顿时我想起:</p><p class="ql-block">想起爸爸带我到海上钓鱼坐的那条小舢板;</p><p class="ql-block">想起奶奶端午节包的粽子和煮的鸡鸭蛋;</p><p class="ql-block">想起爷爷牵着我的手到前屋家老太爷那里听故事;</p><p class="ql-block">也想起跟着本家三哥的老牛车到部队帮做农活,能吃一顿好饭;</p><p class="ql-block">还想起“农业学大寨”在乡里拐粪筐捡粪上下班;</p><p class="ql-block">更想起调到县里工作,妈妈缝织被褥衣服行装的一针一线;</p><p class="ql-block">怎么也割舍不了我对故乡的深深眷恋。</p> <p class="ql-block"><b> 笔者在聆听《故乡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每每听到《故乡的目光》两句歌词,我的眼睛就湿润:</p><p class="ql-block">走过那么多地方,</p><p class="ql-block">经历那么多风霜,</p><p class="ql-block">一条熟悉的小河总在心头流淌;</p><p class="ql-block">走过那么多炎凉,</p><p class="ql-block">经历那么多彷徨,</p><p class="ql-block">一声亲切的乳名总在心头激荡。</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外长山列岛,因此,我与《故乡的目光》和出如下诗句:</p><p class="ql-block">穿越碧海浩洋,</p><p class="ql-block">经历涛声风浪,</p><p class="ql-block">一排排似雪的浪花总在心岸唱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2024年2月15日撰于大连绿山</b></p> <p class="ql-block"><b>徐霞与日本歌手小野丽莎在深圳音乐厅</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