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老师

临海逸叟

<p class="ql-block">大年初四我和王永剑结伴去看望冯景山老师。</p><p class="ql-block">永剑和我同村,论庄乡长我一辈于是就称他“剑老”。其身为企业高管兼淄博市书画协会会长对底层人民有着强烈的同理心。就是这种悲悯众生的情怀让我钦佩!</p><p class="ql-block">去年就相约国庆节看望老师,因我有事搁置。山人一向是言出必行,想趁冬日闲暇践行诺言。同学群里许多人欲同往。人多安排须缜密!托人一打听,老师去外地过冬了!</p> <p class="ql-block">一进冯家庄我下车问路。人们听说是来看老师非常热情!直接把我们领到门口。</p><p class="ql-block">老师见到我俩显然有点惊讶!双手紧紧攥着我们。</p><p class="ql-block">我先转达其他同学的问候。本来是说好一起来的!因时间仓促未能成行。</p><p class="ql-block">他说:“作为老师最高兴的就是见到学生。”当我打开手机刘会文和他视频,他的脸上满是欣慰和激动!</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看了有点心酸!桃李满园,弟子数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是不是遗忘了太多?</p><p class="ql-block">老师对我们印象很深!能叫出许多同学的名字,还询问他们的情况?我都纳闷,教了多少学生?又过了这么多年为啥记得那么清楚?尽管我们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在他心里都还是孩子!师生一旦结缘也是一辈子难以割舍的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简单问了一下他的履历,他是1983年来我村教初中的!这个我记得,当时村里有一所附中。</p><p class="ql-block">他村离我村也就十里路。他每天骑着一辆“大铁驴”。(加重自行车)头发浓密,大被头。从来都是很整齐!衣着朴素,身体很结实!总是不紧不慢的蹬着车子。有人打招呼也就答应一声,仿佛一直在思考问题。</p><p class="ql-block">每一届学生毕业他都是一个人送了很远!然后悄悄的擦拭眼角的泪水,,,,,</p><p class="ql-block">上初二时他是我们的数学老师。认真,敬业!从来没耽误过一节课。那时候的“师德”真是没话说。</p><p class="ql-block">他不爱笑却又很温和!我们在他面前也不敢调皮!只记得对一个不学习的学生发过一次脾气。</p><p class="ql-block">初三时附中合并到了乡中学。我分在二班,从那以后他不再给我们任教。</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周末,暴雨如注!原附中的学生离家最远。下了公路还有很长一段土路。忘了什么情况,反正都蜷缩在教室里挨饿。冯老师用簸萁端着馒头分给我们。后来在同学群聊天时多次谈到这事。我告诉他们:老师当时的家境也不宽裕!三个孩子上学,一家人都指着那一点工资。</p> <p class="ql-block">又一次道别,他领着全家人相送。走过长长的胡同,一直到车子旁。一路上握着我们的手还在嘱咐!对于一个习惯了孤独的剑客那是一种久违的关怀和温暖!</p><p class="ql-block">透过车窗他满头的银发略显稀疏!但依然如初的整齐!</p> <p class="ql-block">岁月沧桑了脚步却没有模糊最纯真的年纪烙在心里最美的记忆。故事也许太多或者已经变成黑白的胶片。剪接曾经的青春多少身影汇集心底一股清泉荡涤俗世的尘,,,,,。</p><p class="ql-block">打开车窗已经嗅到了春天的气息。脑子里还是老师挥手的情景。此刻我无法解读他的表情。那是多种情感的交织。欣慰,爱护,期待,离愁,,,,,</p> <p class="ql-block">于是只有祝福青春的领路人和同行人。忘记年龄,整理好心情。用真诚聆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每一次感动都是生命该有的样子!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也许在红尘中走的更加从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