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 记 忆 犹 新的往事…

股海浪花

<p class="ql-block"> 美篇号:5904895</p> <p class="ql-block">  [相约童年],相约在新年的开端,回首往事我有讲不完的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拨动了我的心弦,童年的欢乐,童年的梦想,以及五彩斑斓的童活世界,都在脑中翻腾,汹涌而至…</p><p class="ql-block"> 油 菜 花</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油菜花,让我时至今日还记忆犹新,那是春风浩荡,菜花金黄的季节,人间难得四月天,清晨迎着朝阳,踏着薄雾,看着青草露芽,禾苗茁壮,顿觉赏心悦目,百花盛开满人间,春到中原农耕忙,田野农庄无闲田…</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后院就有一块菜地,邻居们也有菜地,为了区分插上了篱笆墙,种满了蔬菜,豆角、丝瓜、青菜,还有红薯,童年跟着父母在小菜园里忙活,锄草、施肥,于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现在想想耕种也是一种学问,《农政全书》也有记载嘛,一天一天看着小苗茁壮成长,心里的喜悦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宿新市徐公店杨万里)菜花很美,金黄灿烂,一簇簇,一朵朵,“春风拂槛露华浓”(清平调李白),摇曳生姿蝴蝶飞,这里曾经是我的乐园,记忆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常去菜地嘻嘻,不是为了追黄蝶,而是为了掐菜苔,一把菜苔经过妈妈的热油爆炒,那是餐桌上的美味,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清香四溢的油菜苔至今令人回味,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荷 花 塘</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荷花塘也是让我记忆犹新的地方,荷花生于水塘,被人誉为出于污泥而不染,大大的叶片碧绿,粉红的花朵婀娜,“小桥划水剪荷花,两岸西风晕晚霞”,(宋白玉蟾《荷花》)为了摘一朵荷花常常让我魂牵梦绕并涉水冒险,摘掉一朵荷花,打上一把绿伞,摇摇晃晃我就从童话中走来了。</p> <p class="ql-block">  童年是在老家度过的,老家在信阳的息县,那是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一个县,古老到了秦始皇时代,一条淮河从门前流过,清悠悠的淮河水给两岸带来了生机,也给我们带来童年的欢乐,我常常在想:淮河水长又长,到底去了哪里?赤足走在金黄色的沙滩上,目光盯着河水,满脑子的疑问?河边的微风吹散了天空的乌云,吹皱了一池一池的河水,也吹开了池塘里的荷花。</p> <p class="ql-block">  夏天,门口的池塘长满了荷花、睡莲还有菱角,那时我常常摘掉荷花,打着绿伞,赤着脚丫在池塘边玩耍,“风吹荷叶动,无夜不摇莲〞,(唐南歌子词三首)水下鱼儿游,花下莲藕白,荷花水中香,睡莲现灵秀,那是我们童年最开心的时刻,几个半大的孩子,把砖头拴根绳子,用劲扔进水塘,慢慢拉绳就能把菱角打捞上来,翻开叶片就露出了菱角,剥开皮生吃菱角又脆又甜,然后坐在树下品尝美味…</p> <p class="ql-block"> 捉 螃 蟹</p> <p class="ql-block">  捉螃蟹是童年里最荒唐的事情,有一年的秋天闲来无事,叫上院里的孩子拿把铁锹走到了河边,听说螃蟹好吃,谁也不敢下口,也不知道该怎么捉到螃蟹?有人提议在洞里挖,树下、河边、草丛上大眼瞪着小眼开始寻找,终于找到了洞穴,我拿着铁锹开始挖,果然找到了螃蟹,几个孩子七手八脚就捉到了桶里,惊讶,喜悦初战告捷也鼓舞了士气。我们接着挖去。</p> <p class="ql-block">  螃蟹很有趣儿,抓上来一看,一副张牙舞爪的样子,一松手它就在地上“横行霸道”,“蟹六跪而二螯”,《劝学篇》,它的二螯就是钳子,两只大钳子举起来,谁碰就钳谁,为了让它就范把它抓进桶里,想尽了各种办法。</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个下午挖了一只又一只,越挖越高兴,越挖劲头越大,河边的洞被我们一个一个的挖掘开来,草皮凌乱,泥土成堆,正在这时挖到最后一只,洞口并不大,里面宽敞,就是这宽敞的一部分,里面盘旋着一条大蛇,“哎呀妈呀”,我扔掉铁锹拔腿就跑,几个小伙伴也吓跑了,站在远处久久不敢动弹…</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童年最后的淘气,它让我心惊胆颤,由此受到了惊吓,到了河边不敢涉足,乱草丛生的河滩不敢下脚,树上诱人的红枣,也不敢上树,也许就从那一刻,我的童年生活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告别了童年,告别了美丽的荷花塘,背着书包去上学,周吴郑王的去读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之后,我从南方漂泊到北方,走上了比悠悠准河水还要慢长的人生路…</p><p class="ql-block"> 童年已经走远了,往事晃若昨天,但它刻骨铭心,也让我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文:股海兰花。</p><p class="ql-block">图:股海浪花.(三张图来自网络感谢)。</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的浏览,祝你春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