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军号声中长大的

慧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作者:慧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视频制作:陆路</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拿破仑曾说过一句话:“军号是战争之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题记</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每当我听到那“嘀嘀哒”悠长而又激人澎湃的军号声,时常勾起了我对我的部队大院的回忆;每次我想到我的大院那段辉煌岁月,我仿佛听到了陪我从小听到大的军号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都是在军号声中长大的。从早上的起床开始、出操号、收操号、开饭号、上课号、下课号、午睡号、午起号、晚点名号、熄灯号等。记得那熟悉的声音宛如冲破晨曦中沉睡的大地,清脆而又嘹亮,唤醒了每一个部队大院里每一个军人梦中时刻准备着的警觉。时间一长,我们觉得耳边响彻的就是一首诗,一首歌,一段故事,一段岁月。为此也让我从小对军号声有了无比的敬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大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父亲的军校里,军号声伴随着我一天天长大,懂事后军营里吹的是什么军号,能分辩得清清楚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span class="ql-cursor"></span>“哒—哒—嘀—哒—嘀—哒—哒—哒——……”是起床号,在军号声中迎着清晨的阳光开始新的一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哒—哒—嘀哒—嘀—哒……”是熄灯号,就像一首唯美动人的催眠曲让我们进入梦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早晨嘹亮的军号响起,我们就开始起床上学,就这样在军号声音中伴随着我的学生时代。直到父亲转业,离开了伴随我成长的军号声,也离开了让我依恋的部队大院。</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小时候玩耍过的大操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2023年的冬天,父亲住院到了兰州军区第一医院。突然,一个似曾遥远而又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是军号声!我急切的对着父亲大声喊:爸,你听,军号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军号声,那是军营里特有的“乐章”!如今,我又听到了儿时魂牵梦绕在部队大院里那熟悉的乐曲。刹那一种亲切感涌上心头,仿佛时间在此时有了定格。我似乎看到了曾经的大院、还有整齐的军绿色队列、嘹亮的口号整齐响亮,给人一种欲破苍穹之感觉。步伐和口号声整齐一致的队伍,就像是千军万马奔向战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顿时,我感觉到自己有些激动了,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仔细聆听着耳边的军号声,眼睛有些湿润了,思绪象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一样四处飘逸。感觉自己的热血在喷涌、好像穿过时光的隧道,回到了那个让我们终身难忘的大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耳熟能详的号声,再次牵动着我的灵魂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又想起至今让我记忆尤新的是一次紧急集合的军号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是八十年代初冬天寒假的一个晚上,我上初中。记得快十一点了,我们看完当时盛行的日本电视剧《蔷薇海峡》,里面的都是《血疑》里面的著名演员,剧情跌宕起伏、非常精彩。我们看完后,正在洗漱,突然家里一片漆黑,停电了!钻进了被窝大概有二十几分钟,此时深夜,好多人已经进入了梦乡。</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大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候南方的冬天是真冷,湿冷无比。睡觉前,母亲用输液瓶子装满一瓶子热水放到被窝里,那记忆里的被窝是出奇的冰冷。一旦进入到被窝,就连上厕所都懒得动。</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突然,外面响起了嘹亮的军号声!记得那晚从黑夜里传来的军号声格外的刺耳,就像刹那划破了冷艳的天空,又好像从黑暗中闪过一道光明,急促而又震撼,气势而又力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更奇怪的是,这次军号的旋律竟然和平时不一样!家里没有睡着的人都情不自禁的竖起来耳朵。父亲一声:紧急集合!快快!紧急集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于是,我们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按照父亲从黑暗中传来的命令:腰带、背包、水壶、黄球鞋、手电筒、斜挎包等。有些我们帮他摸索的找了出来。记得父亲每天上下班都是蹭亮的皮鞋,黄球鞋几乎没有穿过,但是母亲给洗的干干净净摆放在鞋柜里。那天晚上我快速的从鞋柜里放到了父亲前面。可是,爸爸的袜子竟然找不到了,爸爸说,不用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前后不到两分钟,父亲在漆黑一片中收拾完毕,快速的冲出家门!家里所有的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我们接着钻进了被窝,可是睡意全无,竖起耳朵听楼道里的动静。</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二姐则穿上了棉衣,站在阳台,随时给我们汇报楼下的情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就爸一个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马路上看到了一个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两个人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爸应该不迟……</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会,那悠长的“哒——哒——嘀哒—嘀——哒”声再次响起,当那天籁之音最后一个音符的余音还在空气中袅袅地传播的时候,我们听到单元陆续都有了关门声,好在他们都比我们的父亲行动迟缓一些。我们为父亲加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在被窝里等着去紧急集合的父亲,大概过了两个多小时,父亲回来了,我们急切的询问集合的情况。爸爸说,他到了集合点,就他和一个叔叔,他们认为队伍已经出发了,没想到他们却是去的最早的。接着大家都从四面八方汇集了,真是洋相百出,不是缺这个就是缺那个,但是,有些单身汉还是整装待发。最后他们的队伍集合跑步去了附近的汉江边。</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时候家里的电也来了,我们看到了英俊潇洒的父亲,一身戎装,全副武装配套齐全,在亮气逼人的灯光下更是帅气十足,虽然有些发福,但是依然风姿不减当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现在一旦想起那天晚上军号声高亢嘹亮的旋律,依然还是清晰可听,还是那么悦耳动听,同时也让我热血沸腾。当停电以后,好像周围的一切陷入沉默,一阵阵“嘀哒”的嘹亮号响起,打破了驻地军营的寂静,那透彻洪亮的声音仿佛能够穿越天际,它唤醒着每一个沉睡的生命战斗开始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现在想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那早已经镌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滴嗒”的声音,给了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灵魂享受。</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没想到在父亲住院期间,再次听到了熟悉的旋律,真的让我特别感动,也让我情不自禁回忆起生命中的这段难以忘却的部队大院里的记忆。因为那段生活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回想起来,我知道依然如故的深爱着那段岁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从小到大,习惯了在激昂的起床号声中醒来,也习惯了在悠扬的休息号里入睡,掌握了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节凑,熟悉了它诗意般的平仄格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声声如歌,声声如醉,那每一声早已深深铬刻进了我的灵魂里……可是自从离开了我曾经熟悉的部队大院后,再也听不到起床号声,再也听不到催眠曲了……一时感觉心里空荡荡的,即便从电视剧里、电影里偶有听到,任然还是有种莫名的激动。</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再次听到了军号声,让我沉醉其中不知归路。这才发觉,不管怎样,原来自己的骨子里永远流淌着类似一个军人一样的热血,原来它在我的心目中是如此般的位置与份量。它不仅仅是一个音符,它就像一股清流的血液,用它独有的旋律,伴随着富有生命的跳动早已融入一茬又一茬有着军人情怀的血脉之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骄傲,我是一个曾经的部队大院子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自豪,我是在部队大院听着军号声长大的!</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原创文字,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我的部队大院回忆:</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rnmhh7f" target="_blank">夏,是散落在光影里的记忆</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7d9ouij" target="_blank">小学那些事</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62634j3" target="_blank">我的大院我的家</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qbvtgek" target="_blank">回不去的大院,忘不了的情!</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lpdd0y0" target="_blank">我的童年在军营</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b57k0x" target="_blank">军嫂之家</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yfaol52" target="_blank">部队大院,我的乡愁</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