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真的好“长”

吕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文/吕乐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旧的一年接近尾声,又到了期待已久的寒假。不愿跟着爸爸在异乡过年,我更向往家乡那自由悠闲的生活,于是乎跟着妈妈一起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然,天不遂人愿,临近过年,我们却连票都没买到。凌晨十二点钟,爸妈还在争分夺秒地抢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凌晨三点,我被妈妈从睡梦中惊醒,“抢到票了!” “抢到票了?”我揉揉惺忪的双眼,急忙穿好衣服,收拾好行李就上了爸爸的车,朝着金华火车站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一路上,我靠在座位上昏昏欲睡。天空仍是一片漆黑,偶尔有两颗星星闪烁一下,似乎在好奇我们这群夜晚的客人将前往何方。马路上也像天空一样冷清,仅有的两排昏黄的路灯仍在路旁点缀着这寂静的夜晚——是在照着异乡的游子找到回家的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何曾想过归乡之路竟如此之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到了火车站,我们匆匆进了站,在检票口静候着火车的到来。检完票后,我们拖挈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往月台上赶,到火车车厢上时已是筋疲力竭。更令人烦恼的是,我和妈妈的座位不在同一个车厢,这使得我来回拿东西极不方便。我穿过过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终于挤到了我的座位。可怜天下游子心,他们宁愿在过道上蹲坐数十小时也要回到梦中的故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火车预计要二十一个小时才能到湖南怀化站,于是我只好看书和写作业以打发时间。饿了,便似游鱼一般在人群中来去穿梭接开水泡面。困了,则索性直接靠在座位上睡觉。这狭小的空间限制了我的自由,使我原本平静的心越发浮躁,内心的期待也逐渐被麻木和无奈所取代。火车上开的暖气和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让我的头脑变得昏沉,无心看书,便把头扭向窗边看风景,外面的树木仿佛都披上一件件乳白色的薄纱,与天空融为一体,湖面也结了一层薄薄的冰,为大自然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而这些景色给了我一种强烈的感觉——离家乡越来越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可天有不测风云,大概是因为雨雪天气吧,火车总是走走停停,有时甚至在一个站点停三个多小时。车厢里顿时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质问乘务员和列车长“为什么会停这么久”“要延期多久才能到”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列车长的沉默换来的只是大家的埋怨和斥责,我内心的希冀之火也慢慢地黯淡下去,几乎快熄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总算熬到怀化站了,下火车的那一刻,与其说我激动和欣喜,倒不如说有经历数小时煎熬后的解脱感——空气好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出了站,我们还要换乘大巴车和公交车,身心俱疲的我倒头便睡,醒来时已经到外婆家村口了,我们难掩内心的激动,用尽身体中的最后一丝气力拖着行李向前走去与舅舅会合。我的双脚像灌了铅一般沉重,但我知道,每走一步,便离家更近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到家后,一路奔波的我们早早进入梦乡,翌日回忆起这一切时,却又觉得如梦一场,恍恍惚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走过最长的路便是归乡的路,即使前方有千山万水相阻,也阻挡不了游子那颗归乡的赤诚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家长语: 过年回家, 这是千千万万身在异乡的游子们最温暖的期盼, 固然, 回家的路途充满了艰辛、困苦,可即便如此亦阻挡不了游子们回家的步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看完作者的文章后,我那颗忐忑的心终于安放地妥妥的——我一直以为,跟着父母在异乡长大的“漂二代”对故乡是没有感情可言, 我常常笑孩子:“你们这些‘漂二代’既是有故乡的人,亦是没有故乡的人!”看来我是多虑了! 他们这些“漂二代”即使对故乡的回忆是一片空白, 但还是有很深厚的感情, 那是嵌在骨子里的——或许,这就是所谓的游子吧——即使行千里之外,在内心深处仍不会忘记自己的故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