糍粑

印象

<p class="ql-block">  农历小年前,我接到表妹静从家乡用快递邮来的一箱糍粑,快递员将沉甸甸邮件直接送到家中。久违的糍粑,家乡的年味,块块白糍粑展现在眼前。上中学的小睿问:爷爷,糍粑好吃吗?“好吃!小时候我吃过,你吃了就忘不掉。”锅里倒入油,加温放入糍粑,不时翻一下,待两面炸的焦黄外焦里嫩,起锅放入盘中撒上白糖。</p><p class="ql-block"> 小睿急不可奈的用筷子夹起来送入口,烫的直抽嘴,我说别急,稍凉一下才好吃。我夹起一块慢慢品尝,虽然多年未吃,味道依然香甜纯正,糯糯的口感,吃起来唇齿留香。有家乡的幸福感,有亲情的温暖感,还有家乡的归属感。小睿连声说:糍粑好吃!咬一口劲道又甜!这么好的美食。我被糍粑正宗的家乡味道征服,望着眼前的此情此景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  潢川县地处淮河流域,河南有名的鱼米之乡,人称北方的小江南。小桥流水人家,是我美丽的家乡,儿时生活的家园。1960年秋,天灾人祸国民经济处于困难时期,城市粮油付食品按人口定量供应。父母亲商量将我送回老家待一段时间,开学时再回来。就这样跟着二姨乘绿皮火车第一次回老家。 </p><p class="ql-block"> 以前听父母亲说:老家多为水田盛产大米。到信阳下火车又換乘长途客车,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片片水田,我似乎明白北方天旱缺雨的原因是雨水下南方了。我的到来,让奶奶.姥爷.姥姥.四姑.小叔.舅.姨们很高兴,大人们商量后决定:我两边轮流住。当时我人小不懂大人的事,没有那么多想法,现在看两边要分担我的口粮,因为县城也按人定量,凭粮本购买。</p> <p class="ql-block">  在姥姥家住,生活一段后我发现她能镇住家人,姥爷是厨师忙工作。闲时八舅带我到处转着玩,七舅带我去潢师院内的水塘钓鱼,儿时我较喜欢鱼,每次开杆都收获不小,很开心!餐桌上还有鱼吃。姥姥家有口大水缸,我将钓到的一条小鲫鱼放入水缸,闲暇时,爬在缸沿上看鲫鱼在水中游来游去,养了好一段时间。那时县城没有自来水,各家都是挑水,三个舅轮流挑水自是一番辛苦。</p><p class="ql-block"> 衣服床单脏了,拿到河里洗,在河边经常可看到三五成群或结伴而来的妇女.姑娘边洗衣边打闹,不时传来说笑声,这样的生活场景只有在南方能见到。家乡有很多特色小吃,记得有一次姥姥给我端了盘食物,几块油炸的糍巴,外焦黄里白嫰,上面撒些白糖,我拿起咬一口,粘粘的口感又香又甜很好吃,味蕾的美好感觉至今难忘。姥姥说糍粑是家乡的特产。</p> <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家是长子我是长孙,奶奶对我喜欢有加,常给我变着花样改善伙食。有天中午吃饭,奶奶给端了碗面,鸡汤中有细细的面条,上面漂着青菜叶、韭黄,色香味俱全。我看的直流口水,一口气吃了两碗,奶奶看着我馋猫似吃象,笑着说:潢川贡面好吃吗?古时潢川的空心挂面都是进贡给朝廷。我滿面笑容的说:奶奶做的真好吃!</p><p class="ql-block"> 四姑在供电部门工作,工作之余很关心我的生活,经常问寒问暖,饭桌上给我夹菜添饭,唯恐我吃不饱,有空就想方设法做绿豆面油炸丸子、腐乳肉等美食改善生活。我眼中的四姑:身材适中,一双美丽的大眼睛,透出明亮、聪慧,面色白里透红,短头发显的精神、干练,衣服永远是那么整洁。是我眼中的漂亮姑姑!心中的这个秘密曾经给妈妈讲过。</p> <p class="ql-block">  日子过的飞快,转眼1961年的春节临近,小叔利用休息时间带我逛南城。大石桥连着北城与南城,桥上很热闹人来人往,小潢河从桥下流淌,红色沙岩的桥墩子如中流砥柱。我喜欢家乡的大石桥,曾在桥上流连忘返,看桥上南来北往忙碌的人流,看桥下河里魚鹰捉鱼,看流淌的碧水与行船,还看蓝蓝的天上白云飘。</p><p class="ql-block"> 南城不大是老县城,小街商铺林立,小舖面前店营业,后面住家生意生活两不误。由于临近节日,市面上红灯笼、红对联增添许多喜庆气氛。不宽的街道,石板铺的路面由于年久而苍桑,己被车马行人踩踏的光滑发亮,人流擦肩接踵,街道两边不时传来鸡鸭鱼蔬菜小贩的叫卖声,街面商市呈现一派节日氛围。</p> <p class="ql-block">  小叔边走边给我讲南城的往事,我似懂非懂的听着,好奇的看着街两边古董般的老房子。“想吃什么?”我有点儿不好意思,看着点心铺。叔叔给我买了份桃酥,店里伙计用粗糙的黄纸包好递给我,我拿起一块点心吃了起来,香酥可口,心里那叫美滋滋。又逛到一座古老的大门前,看到广场上立着二根高大的铸铁旗杆,我不明白铁旗杆做什么用。小叔耐心给讲解一番,多少年过去了,只记住铁旗杆。</p><p class="ql-block"> 1983年12月,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暂未到银行报到,在家休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离开老家多年,十分想回去看看。正好母亲回老家探亲,一路上母子有说不完的话,说的话题主要是家乡的人和事,母亲很开心。三十一年前母亲背井离乡来到洛阳,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  到了潢川进了家门,见到奶奶时,母亲叫了声:娘,您好吗!奶奶连声说:好!好!母亲走上前双手扶住奶奶。“奶奶我来看望您老人家。”奶奶激动的说:我的大孙子好啊!叔叔、贾婶、姑姑,我们又亲热的欢聚在一起,分享亲情带来的幸福。从儿时别后二十三年又回到老家,感触多多。我们这一代人成长起来,长辈们自然也老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打了盆热水为奶奶泡脚,母亲给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当奶奶的小脚放入热水中,我心里很感动。奶奶在享受着天伦之乐时,又激动的潸然泪下,这是高兴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七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奶奶不知吃了多少苦,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支撑这个家,才有今天其乐融融的四世同堂。</p><p class="ql-block"> 图文:印象 英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