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

铁甲骑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突 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夏广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7年春天,我们淮北挺进支队一团二营(以营为单位活动)被孙良诚部队追赶,日夜兼程,一昼夜跑180里。人极端疲倦,走路都想睡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某一天清晨部队进住了濉河北岸某村庄。部队一进村受到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迊。我们营领导和通讯班被安排在门朝南村中间一个大院内,院内有数栋茅草平房。我被安排在一位七十左右的老奶奶的房间内,她起床后让我睡在她刚起床床上。我正犹豫,她说:我孙子比你还大呢。我只好从命。躺下即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半小时后听到周围枪声大作。原来我们岗哨睡着了被敌人抓去。村子被敌人东南西三面包围,大门被敌人机枪封锁。其他同志听到枪声后,迅速都从屋顶上爬过向北方撤去。老奶奶一直叫不醒的我,就拿根针向我左耳扎去。并说:“孩子,快走,国民党军来了,其他人都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才醒来,起身向大门冲去,看到门外地上还有一个背包,她立即拉住我说:大门被封锁了,出不去,要从屋顶爬出去!我即听她的安排,从犁耙登上了屋顶,抬头一看部队巳离我100多米,敌人机枪密集向我开火,未打中。我滑下屋顶后,迅即向北面迅跑,敌人东西两面齐开火也未打中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年轻跑得快,并很快追上了部队。营长夸我:小子好样的!其他同志也说:好,应该向你学习。我听了很高兴。我问他们:怎么不通知我?他们说:找不着你。我即愉快地投入战斗行列,边撤边打,从九点一直打到黄昏,在茫茫的大雾中才甩开敌人的追击。大约跑了50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役我们营部管理员王宝生同志牺牲(遗体未抢回,我撤退时发现他躺在我左侧,距我只有20米左右,四个敌人正在拼命抢他身上背的银元,顾不得追我,银元也帮了我逃脱),重伤1人、轻伤3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巧,半路我还遇上一个富人家办喜事,门囗摆了几桌菜肴,我顺手抓了两个大镘头,边跑边吃边打。还分给身旁战友一个呢。这时候能吃上镘头确是人生中最美的事了。幸哉!若不是老奶奶扎针救了我,我早巳成为敌人的俘虏。当然这镘头也吃不到了。老奶奶,您在天堂还好吧,被救的人永远怀念您,感恩您! ■</p> <p class="ql-block"><b>作者夏广文</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淮北挺进支队,华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战场重要力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挺进支队的名称中的“淮北”,是指抗日战争胜利后苏皖边区政府七分区(淮北七分区)的区划,包括今天的泗洪县境、泗阳运河以南、宿豫和宿城运河西、盱眙、睢宁、安徽泗县、五河和灵璧等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革命战争时期,洪泽湖和周边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毛泽东主席就曾指出:“缺少了这一方面,无异供给敌人以水上交通的便利,是抗日战争战略计划的一个缺陷,应该及时地补足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1947年初至1948年3月期间,华中军区淮北挺进支队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全力支持下,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重建了淮北解放区,在解放战争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期,洪泽湖地区是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核心区,也是坚持苏中、淮南的重要地带,拱卫山东解放区的前沿,严重威胁国民党军交通运输大动脉津浦线的安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解放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苏北、华中我人民解放军主力北撤山东,华东战场向纵深发展时,这里又成为华东战场的后方和延伸,是策应华东战场的重要一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挺进支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地区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战略要地,但国民党军队于1946年7月对该地区发起了猛烈进攻,并在9月中旬攻占了两淮地区,导致淮北解放区不断沦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度重视淮北地区的战略地位,将这一地区放在华东战场以至全国战局中进行布局。据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张震将军回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七分区退出淮北、国民党军屯兵宿北时,曾电示华中,指示张震率部挺进淮北敌后,坚持淮北游击战争,拖住敌人,减少正面战场压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尽管华中军区首长考虑到宿北战役即将开始,第九纵队正处于正面钳制敌人进攻,掩护主力集中,因而未行即时抽调第九纵队挺进淮北,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对于挺进淮北的决心并没有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后,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指导下,他们开始策划鲁南战役。而在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主力发起鲁南战役之际,毛泽东主席于1949年1月5日,代表中央军委起草了一份电报,指示:“九纵的全部军队应前往淮北的睢、宿、灵、泗地区恢复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还强调:“一切以打大歼灭战为目标,望按照此方针部署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撤退后,国民党反动派即很快在此建立了县、区、乡级政府和保安队,汉奸、恶霸、地主“还乡团”卷土重来,对我解放区地方干部、基本群众大肆镇压,关押、吊打、枪杀、活埋、奸淫抢掠、反攻倒算,无恶不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仅泗南一县,就有1200多人被敌吊打、枪杀、活埋,使淮北解放区变成人间地狱。淮北撤退时,还有一些党政军同志撤退到洪泽湖上,在七分区敌工部长姚克、泗南县委书记洪沛、洪泽县委书记王化东等领导下,成立了洪泽湖临时工委,整编队伍,利用洪泽湖的天然屏障和有利地形,与周边的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土顽、“还乡团”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使革命的火种不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全民族抗战时期,挺进洪泽湖,与当地党政军民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淮北失守,群众遭殃。淮北挺进支队决定挺进淮北,营救百姓,恢复根据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肩负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于1947年1月强渡运河,一路英勇战斗,于24日与坚守湖上的洪泽湖临时工委会师,开始进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至3月中旬,收复洪泽、淮泗、泗南、泗阳、泗宿等县广大地区,重建民主政权,使这一地区的群众重新获得解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月中旬,淮北地委成立,饶子健任地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经过艰苦战斗,秋季以后,淮北斗争逐渐转入主动,最终收复土地23000平方公里,解放民众150余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党政军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一边战斗,一边组织土地改革。在重建淮北解放区的斗争中,淮北党政军一边打,一边建立政权,立即进行土改,发动群众惩奸分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1948年3月,斗争结束。淮北党政军重视减轻人民群众负担,规定征粮标准一般不超过收获量的百分之七,并对贫农进行照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大力进行土地改革,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广大翻身农民觉悟大大提高,积极参军支前,踊跃缴纳公粮,全力支持淮北区的斗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解放区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依靠全体指战员和各级地方组织的共同努力,终于战胜了困难,在物质上保障了战争,赢得了胜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突破黄河天险,挺进大别山区。挺进大别山的目的是为了改变战局,达到将战争从解放区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战略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样,淮北挺进支队也在1月中旬被命令挺进淮北,其战略目的和战略优势也和挺进大别山相似,都是为了开辟战场,钳制敌人,配合作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挺进淮北,按照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战略决策,华中分局、华中军区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挺进支队的领导们充分认识到,挺进淮北是一个英明的决策,可以有力地牵制与打击国民党军队,配合全局作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淮北挺进支队在华东战场从前沿转向纵深后,艰苦奋战于国民党后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淮北工委书记、支队司令员兼政委饶子健曾发誓:“我们定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发扬我党我军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战胜敌人,重建淮北根据地,决不辜负上级领导的希望和要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还曾说,挺进淮北的斗争堪比他亲历的红军长征。在1947年的淮北斗争中,挺进支队经历了236次大小战斗,伤亡副团级以下指战员1284名,另有357名失去联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淮北挺进支队始终艰苦转战于淮北地区,成为华东战场的坚定后翼,为华东战场乃至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淮北挺进支队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其历史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让我们向这些英勇的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b>位于江苏省泗洪金锁镇的淮北挺进支队无名烈士墓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