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孙孙》系列(59):凉城涞源度暑假

疆哥行

<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相继进入高中、初中的薇薇和淳淳姐弟俩,完成了一年级的学业,迎来了第一个暑假,跟随爷爷奶奶来到拒马河源头,白石山脚下涞源县华中小镇的家园,在纳凉度假的同时总结反思一年的学习心得,为二年级的学习做好思想准备。</p> <p class="ql-block">孙女薇薇:高一生活总结.</p><p class="ql-block">[2023-08-20]</p><p class="ql-block">能走出雨季的从来不是伞,而是我向死而生的灵魂。</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_浅谈学习</p><p class="ql-block">在校生活充斥着杂乱无章的计划表和偶然间的心血来潮,总之就是上课,犯困,写作业三件事杂乱无章地交替进行,且犯困占了绝大多数。(有时真的很烦)其实自从初三之后便隐约感觉自己的状态特别不好,也许是因为青春期自我意识的逐渐增强,也许自己的状态就从来没有好过。仔细想想,似乎两者都有。总会因为无法从过去如傀儡般被掌控的阴影中完全走出而陷入自我挣扎(就跟后遗症一样)。也不知该如何形容这种感受。不过我本质是希望进步的,唯有这些矛盾挣扎成为了我的绊脚石。</p><p class="ql-block">_浅谈在校生活</p><p class="ql-block">恍然听闻同学出国的消息,但实在不想客观地从资本积累的角度对此进行复杂的分析。于是突然想起了谢波的《逃离》:“让我们解开心中的骏马,去踏灭城市所有的灯光。”记得月考完的那个晚上下了雨,我透过密密麻麻树叶的罅隙看模糊不清的月光,雨滴落在脸上。那一刻,两旁是高高不知名的树,周围是熙熙攘攘的人流,身后是教学楼明明暗暗的灯火。人潮涌动,可我却感觉很静,不只是寂静,是一种令人很很干净的宁静。那时我就想,什么高考,班主任,自习和看不清方向的未来,所谓的人生目标,什么都不是事儿了,有的时候把是世界想的太好,现实中有那么多坏,你以为是这个世界对你足够包容可实际上是这世界对你足够宽容。</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听到了一首老歌,里面唱着我不想念。翻看评论,我仍旧认为那些唱着不爱了,放下了,不想念了的人,其实是不是在内心里都想的快要疯掉了,又或者这种口是心非的方式去祭奠死在心里的那段时光。</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恍然明白了逃课的意义。他们上瘾的不是逃课,而是一个不属于你也不属于他的环境空间上的相对自由。也许每一个人都会站在一个不被教导主任发现的角落,看阳光染黄秋叶,晚风缠绕枝头。那个时候在他们心中升起的,是当下,还是一遍遍描绘,一遍遍遐想,一遍遍意淫,却依旧触碰不到的未来?倘若我说,“少年识愁滋味”,是不同于现实的愁,是一种发自内心来源于心底,而非生活压力最纯粹的愁。也许多年以后暮然回首才发现,这才是我们真正值得保有的,值得反复回忆的时光。</p><p class="ql-block">_有关相处</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很多时候的误会,并不是我的失误。但等到发生了之后,每个人都会意识到,谁也不会喜欢这样的僵局。</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会想这个世界到底有几分真实,每个人都带着面具行尸走肉般的生存,一抬头生活早已面目全非。我们遇见了太多,表面对放下隔阂,实则内心怎样算计别人的人。每一句话都藏着软针,扎在心口是无法言说的疼痛。于是我们都习惯于戴上面具,苟活于这世间,以理性分析人间的一切,以此来保护自己。也正因如此,同学向我讲述心事的时候,并未意识到我对他微不可察的戒心,以及我略有敷衍的谎言。</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累。</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想和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只做个普通的朋友。这样就没有激烈的争吵,只会有君子间的点头之交,从来不会有泪流满面的忏悔,也不会有没能收好尾的误会。</p><p class="ql-block">曾经的信任沉在了水底,就如同遗失的繁星,再也无法打捞。海平面上涨起了大雾,友谊的航向不知何处是归途既然已经看不清了,彼此那可否让大雾弥散到结束?</p><p class="ql-block">海是茫茫人海,雾是我的麻醉剂。</p><p class="ql-block">大雾四起,从来没有人开口说对不起。</p><p class="ql-block">大雾散去,我只会看到已经离开的你。</p><p class="ql-block">谁也不是配和谁情感的工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自由。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_尾声</p><p class="ql-block">我向死而生的灵魂一直在雨里,了解这个世界越多,越在大雨中寸步难行,了解的人越多,越缄默。</p><p class="ql-block">我没有伞。</p><p class="ql-block">也不需要。</p><p class="ql-block">爷爷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你的伞,都一直为你遮风挡雨,你不是孤孤伶伶的一个人,你是一个幸福、快乐、上进的孩子。不要因为一时一事的不快而以偏盖全,陷入自我疑惑之中。你的灵魂不是在雨中,而是在幸福的阳光里,阴雨、迷雾只不过是你涉世不深,一叶障目而已。家长的管束,自我的约束,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你认为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被掌控的阴影中完全走出”只能靠你自己,要学会换位思考,理性思维。爷爷始终认为你是一个有理想、有志向、有才华、积极向上的孩子,爷爷为你骄傲。希望尽快扭转那些不利于健康成长的想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脚踏实地,自醒自律,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们期待着……</span></p> <p class="ql-block">孙子淳淳:初一生活总结</p><p class="ql-block">我2022年由冀英小学进入冀英中学,于2023年6月30号完成初中一年级的学习,中间经历了无数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放完六年级的假期,便开始进入了初中的生活,初中的生活虽比小学少了三年,但也是丰富多彩的,进入冀英中学,我被分配到了201班,走进班级,数了数,我们班一共有51个人,加上一个老师,一共52个人,每个人都可以和睦相处,班级风貌使命积极向上。</p><p class="ql-block">在初一这一年里,体会到了许多十分有趣的事情,我自己的成绩也在一步步的提高,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到了期末考试,准备放暑假了,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疫情的网课,和在学校里努力学习的场景,对我们来说都是美好的回忆。&nbsp;</p><p class="ql-block">这个学期,我做过了无数的事情,考过了无数场试,成绩也在一步步的变好,我对我自己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初中一年,交到了许多的朋友,都在学校中玩到一起,当然,大部分还是小学时候的朋友,毕竟呆在一起的时间长了,感情也就深了,每天坐在教室里,听得讲台上的老师认真的讲课,仔细的记着笔记,假期也得一个个的度过,时间飞逝,转眼间马上到初二了。</p><p class="ql-block">在初二的生活中,我要更加的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p><p class="ql-block">爷爷的话:</p><p class="ql-block">淳淳初中一年级的总结,就像他的人一样,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也没什么深度的思考,更没什么忧郁和不快,一切都那么单纯、直接。对什么事都不争、不抢、不急、不慌,顺其自然,象个撞钟的小和尚,活得倒也自由自在,幸福感满满!</p><p class="ql-block">可是,孙子你想过没有,在这个日益竞争激烈的时代,物欲横流的社会,没点本事,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点压力和危机感将来怎么生活。家是你的港湾,但不是你永远的避风港。希望你尽快长大,脱离这种孩童般的稚气,好好学习,有点压力,为自己的将来想想。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啊!</p> <p class="ql-block">在涞源度假时间虽短,思想交流不少,在游玩中增进感情,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p>

初中

生活

每个

大雾

淳淳

冀英

积极向上

我们

一年级

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