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春》第十六章连载(14)

李愚君

<p class="ql-block"> 十六(14)</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院之美远超出了我的想象。谢谢两老,我和Blake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美丽和关爱我们的中国家……”​​Ines感情丰富,说着说着便取出手绢轻轻的擦拭两眼激动的泪花;Blake被​Ines代表了,被她的情感感染了,也腼腆的像个大姑似的失去了军人刚强的形象。倆人好像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似曾相识似的,看上去有些飘零之感;身处异国他乡的她(他)倆,好像从此不再有断肠人在天涯的感受了;她(他)倆喜悦的内心,也只有她(他)倆自己知道了——英法殖民政府强占中国领土作为他们为所欲为的租界,但两国人民的感情却是善良的人性的,这就是无国界的人性大爱的真实,大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共同财富——​Ines收起手绢,转身对身边的湘静纯真而稍显稚嫩的小声说:“湘静小姐!你和承祖先生离开上海后,我和Blake将把伯伯、伯母看成自己的父母,好好的照顾好倆老,保护好倆老,不让倆老在租界生活受任何委屈。”湘静感到​Ines很纯真、说话稍显稚气,便小声笑答说道:“Ines!谢谢你纯真的爱心,这样我就更放心离开爹妈了呀!不是吗?!真的十分感谢!我爹妈将会像爱护自己儿女般的痛爱Blake和你的,衷心祝福你倆享受我曾经享受过的幸福。”​Ines听到湘静的祝福,含蓄的笑了;Blake也莫明其妙跟随着​Ines笑了——因为他不知道​Ines为什么笑,所以说他是莫名其妙的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 <span style="font-size:20px;">“静儿!你和​Ines小姐在淅淅索索的说些什么?莫不是​Ines和Blake先生决定搬来大院住还有什么难言的顾虑么?”周老爷不解的问湘静道;湘静妈也插嘴附和说道:“是呀!难道有什么顾虑吗?”湘正、Aaron、承祖和书房在座的小慧等所有人都用疑惑的​眼神看着Ines小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爹!——妈!——您倆老想什么啦!​Ines小姐恨不得现在就搬来大院住,高兴都来不及哪来的什么顾虑呀!​Ines小姐很重感情也很羞涩,她偷偷告诉我,说她和Blake搬来后要改口称呼爹爹您做伯父、称呼妈妈您做伯母,将对您倆老像自己亲生父母一样的亲近;还说不让倆老在租界生活受任何委屈呢!”湘静说罢随即用手搭在​Ines肩上搂住她摇了摇,稍稍提高嗓门向她求证似的说道:“​Ines小姐!你是这样偷偷给我说的,对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Ines稍显羞涩的连连点头,证实湘静说的都自己偷偷对她说的——话意大体相同,只是湘静小姐做了善意的修词——​Ines随后起身满脸笑容,连连点头全方位的向大家鞠躬,表示她内心的高兴;被​Ines代表的Blake也随之起身,满脸笑容全方位的向大家行了一个英军军礼;他那笔挺的军姿,差点没有让Aaron笑出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书房周老爷和周老太太同时带头,鼓起了一阵欢迎的掌声;掌声过后周老爷高兴的说道:“​好了!好了!从前今天起Ines小姐和Blake先生就是我周家大院的人了,请大家再次鼓掌欢迎!”接着书房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甚是热闹。热情的场面让​Ines和Blake挺不好意思的;​Ines脸上变得得红晕透露出一种受宠若惊的羞涩感,羞羞答答的拉着Blake的手再次向大家鞠躬,Blake再次向大家行英式军礼。Aaron玩笑插嘴到:“​Ines!Blake!你两除了鞠躬和行军礼外,还能说点什么吗?”​Aaron这一问闹得​Ines挺宭的,她心想说些什么泥?!无非是感慨的说些诸如“周伯伯和周伯妈真好,非常感谢倆老再次给了我们家庭温暖;中国人友善好客具有宽容心,非常愿意接纳和包容不同的异域文化……等等”的奉承漂亮赞美。这又何必采用这样生硬的有声赞美呢?把一切虔诚的感谢存放在心中就好;Blake也可能是这样想的,于是他对Aaronx指着自己的心房,笑说道:“Everything is in mind!(一切都存放在心中!)”说罢把两手摊开耸耸肩膀、闵闵嘴、头一歪,做了一个让小慧妈又看不懂的肢体动作,显得特别逗笑;而书房中英语盲没有听懂他说了什么,只觉得Blake先生特别好动。Aaron却立即竖起大拇称赞说:“Blake!好样的!说得真好!其实我知道你倆想说些什么。是的,把一切都存放在心中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Why keep it in mind? Should say it out !(为什么要把一切都存放在心中?应该说出来!)”湘静开玩笑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ee what you can do!(看你能的!)”Aaron冲湘静做了一个鬼脸,开玩笑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湘静、承祖和湘正,还有小会都哈哈大笑,只有在座英语盲不知道他(她)们笑什么,都目目相视不知所以然。小鲁感到很奇怪小声问小慧道:“小慧姐!俺磨(没)听懂湘静小姐和Aaron小姐他倆说了些啥,俺磨笑(我没笑);楞(你)也笑了,楞笑个啥?楞是不是不懂装懂?!嗤嗤!”小慧听小鲁嗤笑她,随手戳了一下小鲁的鼻梁骨,笑说道:“小鲁妹!让侬(你)尽管瞎说,阿拉当然听懂了的呀!阿拉侍候湘静小姐和承祖少爷她(他)们,天天和她(他)们相处,也能听懂和说一些英语的呀!没有什么难的呀!我跟湘静小姐和承祖少爷随离开上海后,你有机会经常和Aaron、​Ines小姐、湘正少爷和Blake先生接触相处,阿拉相信侬慢慢也能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慧姐!楞协(说)啥?!楞协(说)俺也能像楞那样学会英语,那俺就太高兴了!楞离开上海后俺一定多和Aaron小姐、​湘正少爷、Ines小姐,还有Blake先生她(他)们多啰嗦,像楞那样灵活乖巧好好侍候,俺想俺一定也会学会英语的。到系(时)候呀!俺回俺山东老家俺村看俺爹俺娘,倆老知晓俺会说英语,会协(说)俺聪明的!还会协(说)俺从大上海变得洋气了呢!俺娘还会在俺村为俺到处吹纽(牛)呢!如果有外国婴(外国人)到俺村来玩,俺就给他当翻译;俺不会的俺就胡乱瞎编,反正他们两边都听不懂,好糊弄!”小鲁天真稍带顽皮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慧听小鲁胡诌后,只觉得小鲁是个天真聪明调皮的小乡巴佬,笑死人了!随后很诚恳的对她说道:“小鲁妹!侬很有志气,将来会很有出息的呀!但要学会做宁(人),不能糊弄宁!宁穷志不能穷、不能乱来,做宁应该亮堂堂的,对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慧姐!楞协的对!俺只是随便协协(说说),俺们农村婴(我们农村人)老细(老实)从来不糊弄婴(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已是上午十一点钟,是准备用午餐的饭点,三婶急急忙忙来到书房催促大家准备去大餐厅用午餐。她踏进书还没有来得急开口说明来意,就被周老太太叫住了,说道:“三婶子!你来得正好,告诉你一个好消息:Ines小姐和Blake先生非常喜欢我家大院优美的环境,她(她)倆也像Aaron一样非常渴望有一关爱她(他)们的中国家,经过我和你大伯盛情邀请她(他)非常高兴搬到我家大院来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太好了!太好了!真是一个好消息,我三婶子见到​Ines小姐和Blake先生的第一眼就有了这种想法。”三婶没等湘静妈往下说就插嘴说道。随后又急忙跑到​Ines和Blake跟前握住她(他)倆的手,连连说:“欢迎!欢迎!” 三婶真会做人,真不愧为大院的大管家,根本无需介绍就让​Ines和Blake知道她在大院中的地位。​Ines小姐性格虽然显得内向,出于三婶的热情她还是忍不住上前拥抱三婶说:“谢谢!谢谢!今后我和Blake不少麻烦您老人家了!”​Ines一句近乎于客套的话,其效果却哄得三婶得意得满脸笑容。湘静妈只觉得三婶挺好玩的,春笋冒尖的老毛病老是改不了。为了维护和不伤害她的权威,湘静妈继续说道:“三婶子!​Ines小姐和Blake先生搬来大院后,诸多事情都需要你精心照顾了。Blake先生将于这个月十七号护送静儿和祖儿她(他)们一行去长沙,要暂时离开上海一些日子;为了不让​Ines小姐感到寂寞,我想邀请​Ines小姐后Blake先生近些天就搬进大院来住,你看可以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伯妈!我看可以,随后我让沪生具体安排一下。大伯妈 !你一百个放心,我会让​Ines小姐和Blake先生十分满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Ines小姐!Blake先生!听见了吗?我家三婶子会让你倆十分满意的;在我家大院我家三婶子说话从来就是认真的,她从来就是说到做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伯妈,看你说的!我就是喜欢唠叨;现在时间已是十一点半钟,大家该用午餐了!”三婶瞅瞅书房中的挂钟说道;随后又说:“今天为了欢迎​Ines小姐和Blake先生来大院作客,我让大院厨房夏师傅和黄师傅特地做了几道欧罗巴洲人爱吃的中国特色菜肴,想请​Ines小姐和Blake先生品赏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嗬!三婶子!你说说你准备那几道哪几道​Ines小姐好Blake先生喜欢吃的我们中国特色菜肴呀?!”周老爷为了突出彰显大院人的热情,故意问三婶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好吧!我说说吧!不瞒大伯说,我三婶也知道静儿和祖儿这次回长沙协助二叔少卿管理煤矿重整祖业,是关系到我周家兴衰的一件大事。当前各地军阀军阀割据世道混乱,人们出门远行保证旅途安全是重要的。 我得知Blake先生不畏路途风险,护送静儿、慧儿、祖儿和赵四叔一行前往长沙,值得敬佩。前些日子《申报》广告版刊登一副广告,说是欧罗巴洲人最喜欢吃的中国菜肴有哪些哪些,我就想到如果Blake先生如果来我家大院作客,就让厨房夏师傅和黄师傅两位大厨,用他倆的高超手艺做几道招待。恰逢今早得知​Ines小姐和Blake先生要来大院谈护送事情,我便紧急和夏师傅和黄师傅商量,从广告中挑选了几道名菜招待用餐。夏师说他擅长烹调“糖醋里脊”和“麻婆豆腐”,黄师傅说烹调“叫花鸡”和“无骨鸡爪”是他的拿手好戏,于是我们三人一拍即合就选用这四道菜来招待,不知​Ines小姐和Blake先生是否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婶话音刚落就闹得​Ines和Blake挺不好意思的,倆人傻傻的笑嘻嘻的看着三婶不知该怎么问答她。回答喜欢吧!未免显得太轻率,再好的佳肴没品赏过味道何谈喜欢或不喜欢;说不喜欢吧!当然是不可以的,最后倆人对视了一下,便轻轻掌表示感谢——西方人往往不懂得变通,这种事要落到中国人头上,则会笑嘻嘻的说喜欢喜欢,先应付过去再说,到底喜欢不喜欢并不重要。三婶是聪明人,似乎知道​Ines小姐和Blake先生这很难回答她,便自作聪明的按照自己的理解说道:“大伯!你看!​Ines小姐、Blake先生表示非常喜欢为他倆烹调的菜肴呢!估计她(他)倆人曾经在欧罗巴洲品赏过。”Blake听三婶这么一说,似乎感到三婶有点把她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便耸耸肩摊开双手准备说no!no!幸好​Ines及时捂住了Blake的嘴,才没有闹笑话使场面尴尬。精明的周老爷看出了蹊跷,便立刻岔开话题说道:“好了!好了!谢谢三婶操心,时间不早了,请各位陪同​Ines小姐和Blake先生去大餐厅用午餐吧!”其实书房中的人肚皮已经撑不住了,湘静、Aaron、湘正和承祖等几位年轻人也很不情愿听三婶和周老爷絮叨;湘静听到爹爹发话去餐厅用午餐,便带头鼓掌,书房中一时间响起了一片掌声。周老爷当然晓得这是静儿带头给自己鼓倒掌,暗笑湘静调皮;​而小慧爹妈、小慧、小鲁和沪生等人的掌声,只是一种随掌声而起的随波逐流,无任何意图取向,他(她)们不敢也不会给周老爷鼓倒掌的;而Blake认为掌声是再一次送给他和​Ines的,他则牵着​Ines的手满面笑容不断向大家频频摇手致意,甚是好笑。大家在笑声中,掺扶着四位老人并簇拥着​Ines小姐和Blake先生去大餐厅用午餐,一路上大家好像学生上完一堂课下课一样,由精神高度集中到放松而谈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Ines小姐和Blake先生,是第一次享受这样热闹的午餐。当她(他)俩步入餐厅,便受到大院满满两桌佣人立忙起身鼓掌欢迎,像欢迎英雄般的争相和她(他)倆握手问候,这是三婶事先布置的“礼仪”。此时此刻​Ines和Blake内心具有一种满满的家庭归属感;午餐菜肴之丰盛除了专门为她(他)倆烹调的糖醋里脊、麻婆豆腐、无骨鸡爪和叫花鸡外,还摆满各种家常菜肴,让​Ines和Blake感觉到这哪里是什么午餐……(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