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重庆(一)

恰恰

<p class="ql-block">我是乘高铁1323一路向南来到重庆的。春节刚刚过去,田野里积雪已经融化。车过徐州,广阔大地上的麦苗越发翠绿。温暖的阳光照进车厢,道边的电杆飞速向后掠去。目之所及的村庄也画着长长的抛物线向后延伸开去,瞬间消失在视野之中。</p> <p class="ql-block">太阳照进西窗的时候,我正昏昏欲睡,忽听广播里说,下一站是平顶山西站。我一下来了精神,趁停车的2分钟,探出车门拍了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火车驶过襄阳,不再贴附着大地奔跑,而是钻进了茫茫的崇山峻岭之中。车外一片黑暗,火车钻入一条又一条隧道,偶尔重见日光,跨过一座大桥,接着又扎进深深的大山深处。</p> <p class="ql-block">建设工期长达十余年的郑渝高铁自22年6月全线贯通以来,成为了许多北方人去重庆最快捷的通道。它是一条世界罕见的“地铁式”高铁——郑渝高铁重庆段,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也是三峡库区的第一条高铁。我在车上一边百度着郑渝高铁,一边唏嘘不已,有些激动。这列子弹头迅捷而势不可挡,跨江穿山,一路穿越了重重障碍,奔驰在兴山,巴东,巫山,万州的十万大山之中。七峰山隧道,新华隧道,大宁河双线大桥等等,那些不可思议的高难度工程,让人叹为闻止。</p><p class="ql-block">大宁河水流湍急,两岸陡壁无路可走,修桥的大型机械又如何“飞”到半山腰上?只有修货运索道。</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下,修索道谈何容易。每一袋水泥,每一袋沙子,都要靠巫山附近的村民们弯腰曲背地背到距河岸60层楼高的半山腰上。他们毅然决然,腿上青筋暴突,脸上刚毅冷峻,汗水混着泥土流进了大宁河,滴进了桩基里,他们的劳动也记入了历史中。</p> <p class="ql-block">列车驶过兴山,从巴东沿长江蜿蜒而行,沿途经过奉节,巫山,万州。我耳边忽然响起一首歌:“雀尕雀尕飞,雀尕雀尕飞,飞到老家去看家家,家家不在家呀!家家不在家呀!”雀尕的家家去哪儿了呢?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他们的家乡已被库水淹没,他们的故乡用肉眼再也找寻不到。为了三峡工程,他们拖家带口,扶老携幼,去到陌生的地方讨生活。我们当惊世界殊的时候,不知道那些移民们是否还无恙?</p><p class="ql-block">我的耳膜感到有些鼓胀,不得不张开了嘴巴。列车正以305千米的时速向前飞驰。</p> <p class="ql-block">晚八点,火车抵达了重庆北站。夜幕已经降临,当出租车载着我穿行在霓虹闪烁、桥隧交错、七拐八弯的城区道路上时,我确信自己已来到了山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三张图片来自网络,是高铁穿越的部分地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