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赢过吗?哪怕一次!

李政

<p class="ql-block"> 你赢过吗?哪怕一次!</p><p class="ql-block"> ——写给电影《热辣滚烫》</p><p class="ql-block"> 非专业影评人 李政</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就像贾玲说的,这不是一部关于减肥的励志故事。但看到结尾,整部剧的最大亮点还是关于减肥。</p><p class="ql-block"> 讲真,对这部电影的观后感是小于预期值的!但单纯靠贾玲像阿米尔汗一样,增肥后又减肥的这股拼劲,还是值得给贾玲写篇影评的。不过事先声明,我不是贾导的“水军”!</p><p class="ql-block"> 主人公乐莹(贾玲饰)是一个在家“躺平”十年的胖妞,之所以不去找工作,其实真如她自己在剧中所说的,是因为被他人伤害得多了,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记得罗兰夫人曾说,和人接触的越多,我越喜欢狗!)。而不是剧中嘉宾马春丽(马丽饰)所说的,是因为期望值太高,高不成低不就。</p><p class="ql-block"> 一次偶然的小尴尬,让乐莹结识了做健身教练的昊坤(雷佳音饰)。一个阴差阳错的小误会,让贾玲一厢情愿地喜欢上了昊坤。</p> <p class="ql-block"> 昊坤标榜自己真正喜欢的是打拳,而不是靠推销顾客办健身卡而赚钱。在剧中昊坤刚开始有句特别豪壮的言语:什么是生活,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努力去奋斗才叫生活。</p><p class="ql-block"> 这份对梦想的执着打动了乐莹,为了给昊坤创造实现梦想的机会,她拿出自己辛苦攒下的5000元,瞒着昊坤给了他的同事,换取了昊坤上场打拳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而昊坤的所谓梦想,在对手三万元的诱惑下轰然崩塌。为了三万元,昊坤欣然同意打假拳故意输给对手,并提出前四回合自己要发泄情绪,第五回合自己放水。但他真实的实力却是第一回合的第一个照面就被对手KO,对手大呼自己这三万元花得太冤!其实,昊坤是个伪梦想者,正如昊坤后来自己说的,我最烦有梦想的人!</p><p class="ql-block"> 亲妹妹乐丹(张小斐饰)的蔑视、表妹豆豆(杨紫饰)的利用、曾经男友衫子(乔杉饰)和闺蜜莉莉(李雪琴饰)的背叛,特别是昊坤的辜负,使乐莹坚定了减肥的决心。</p> <p class="ql-block">  你赢过吗?哪怕一次!</p><p class="ql-block"> 乐莹从此苦练拳击,体重也暴减了100斤。当她从一个200多斤的大胖子,变成一个112斤,身前八块腹肌的拳击选手登上拳坛的那一刻,是她一生中的高光时刻,也是整部剧的高潮!</p><p class="ql-block"> 乐莹作为替补的业余选手,对阵的是专业的拳击冠军。乐莹上场就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丝毫没有还手之力。教练屡次劝她认输,她数次被对手击倒仍旧不肯放弃,终于用自己的左拳击中对手!</p><p class="ql-block"> 比赛的结果不出所料,除了击中对手的那记左拳,乐莹几乎完败!但正如赛后乐莹发的朋友圈一样:这场比赛,我赢了!</p> <p class="ql-block">   可以说,整部剧有三大亮点。</p><p class="ql-block"> 关于毅力。贾玲减重的事例是对所有吃瓜群众最大的鼓励。有人说假如给我一千万我也能减重100斤,但事实却是因为你减重100斤才会给你一千万。</p><p class="ql-block"> 关于丑陋。乐丹婚内出轨,并要求前夫给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生活费的举动,突破了人类无耻的底线;豆豆卖惨哄骗表姐乐莹上台录制节目,在节目中断章取义污蔑乐莹以博取收视率的行径,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卑劣;莉莉勾引自己闺蜜乐莹男友杉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对奸夫淫妇的丑陋嘴脸令人作呕;昊坤在三万元的利诱下放弃梦想、卑躬屈膝的小丑形象让人嗤之以鼻!</p> <p class="ql-block">  关于善良。剧中曾有一段对白,别人问乐莹。你有一大一小两个苹果,朋友向你要,你会给朋友哪个?有人说,我会给朋友大的;乐莹却说,我会把两个苹果都给对方,随后又说,就是因为这个朋友觉得我不喜欢吃苹果。诚然,乐莹是个十分善良的姑娘。乐丹蔑视自己甚至出手殴打自己,她却仍旧把自己名下的房子过户给乐丹,以便乐丹的孩子上学;豆豆利用自己、污蔑自己,她却没有在台上做任何解释,以便提高节目的收视率助力豆豆转正;自己最好的闺蜜莉莉抢走了自己的男友,她却同意了莉莉的请求做了莉莉的伴娘,以证明莉莉不是“小三”……</p> <p class="ql-block">  再说说个人认为这部剧不够完美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一是贾玲全程表情凝重,给人一种深深的压抑感。</p><p class="ql-block"> 二是剧情过于简单,缺少反转。</p><p class="ql-block"> 三是故事升华不够,副歌部分没有“飚上去”!</p><p class="ql-block"> 以往写影评,我总担心笔力不足,辜负了这部电影。而写这篇影评,我感觉自己有过度拔高、充当推手之嫌!</p><p class="ql-block"> 总的感觉,《热辣滚烫》这部剧只熬到了80度,就撤火了,还不够麻、不够辣、不够烫,油、盐、酱、醋尚未入味,全程少笑点、无泪点(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乐莹减重100斤上场后,因皮肤松弛而不够惊艳)!如果再炖上个把小时再与观众见面,效果会更好!</p><p class="ql-block"> 最后,再升华一下主题吧!你赢过吗?哪怕一次!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一次也没赢过,但只要赢过一次的人,这辈子往往就不仅只赢过一次!</p><p class="ql-block"> 钓最大的鱼,喝最烈的酒,斗最凶的牛,养最萌的猫,娶最美的妞儿!突然想起了海明威的一生。很多人都知道海明威《老人与海》里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但其实真正看懂《老人与海》的人,记住的却是另一句话:“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条大鱼,它就在某个地方等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