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书店海岱楼

游目澄懷

<p class="ql-block">要问2023年最火的城市,我想非淄博和哈尔滨莫属了。而淄博不仅火了一个春,浪漫了一个夏,秋天更红,冬季依旧。烤红的淄博为何长久不衰热度不减?无它,是独特的地域文化。如齐古都临淄的文化博物,博山的陶瓷琉璃和鲁菜之源更是让人流连忘返。俗话说: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意思是说博山饭菜不论是荤素菜肴及面食,精工细做,色香味具佳,是鲁菜这一北方菜系最俱代表性的经典标本,这些要放在我的《古齐游思》中单表。今天是大年初四,来淄博走亲戚,入住齐盛国际大酒店,齐盛湖从店内花园内流过,湖边耸立一传统明楼,灯火辉煌,颇为壮观,询之曰:海岱楼,乃淄博新地标,不妨一观。酒店与其一路之隔,正好借此游览一番。海岱楼,地上九层,高67米,为现代仿古传统明楼。尽管其名气、楼龄与四大名楼相距甚远,其外观之雄伟壮观和现代元素也不必描述,但其胜在新颖精巧的内部设计,从负一至三层全是书店,而且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不是之一。遗憾的是人流太多,未能登顶。余作为一名爱书人和旅游爱好者,每到一地,书店和博物馆曾是我的首要打卡地。现在实体书店已很少了,仅有的几家也经营惨淡。我想现代技术再发达,纸质书籍对某些人群仍具有不可替代性。淄博能把最美书店设计到标志性建筑里,可谓用心良苦和远见卓识。老夫不打狂语,不信你来看!</p> <p class="ql-block">海岱楼书店不只是书店,确切的说应是知识的海洋,选书赏书的殿堂。</p> <p class="ql-block">海岱楼书店,品类之多,数量之巨,求浅者得其浅,求深者得其深,从丰富齐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到各类书籍,应有尽有。既有岱岳之高之大,又具东海之深之广。海岱二字既表明了鲁中淄博东临大海,西倚泰岱的地理位置。同时秉承稷下遗风对传统文化中有“文峰”标志的明楼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海岱楼虽在华夏大地的名楼中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后起之秀,但因其新的内容所具有的时代意义而在不久的将来也定会扬名天下。淄博地处鲁中腹地,是山东较早的重要工业基地,基础条件具有先天优势。但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多数自然资源桔竭,原有的工业已呈现老破旧的疲态,升级换代转型势在必行,但当局者具有北方人的所有“缺点”。淄博在山东十七地市中,既没有济宁、泰安雄厚的人文地理优势,又不具备潍坊、烟台、青岛等现代新型工业城市元素。淄博能在近几年火出圈,我想主要得力于淄博现实主政者的思想解放、观念突破、思维创新和敢为天下先的民本意识的觉醒。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大力发展文旅配套产业,另辟蹊径,全民参与,全民受益,打造文创品牌,带动上下游各行各业快速发展,赶超时代潮流。我想这才是“岱青海蓝”字面之下所蕴含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深层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