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亮马河

王云鹏

<p class="ql-block">昨天游览了东三环北路以西的亮马河段,感觉很好,今天决定再去游览东三环北路以东的亮马河段,游过之后,令人失望。</p> <p class="ql-block">我乘10线地铁到亮马河站,从东南口出站,走出地铁首先看到的是燕莎友谊商城,它是上个世纪北京最高挡次的商场,商品最全,价格最高,我从来不去那里买东西,现在还记得有个段子:北京四大傻,购物到燕莎,吃饭点龙虾,手机带皮套(指2G时代的大“砖头”),餐后去卡拉。</p> <p class="ql-block">尚未走到河边就看到这个招牌。</p> <p class="ql-block">招牌旁边立着这个牑额。</p> <p class="ql-block">河岸边立起長長的遮挡。</p> <p class="ql-block">施工河段自燕莎码头起,至亮马港湾,有近500米的河段。</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遮挡的尽头,站到桥上才看清楚,原来是利用冬天旅游淡季在挖深河床,增加将来河水的深度,便於游船航行。</p> <p class="ql-block">我继续东行,越过亮马港湾,就是麦家桥,自麦家桥向东,河道正常,水面结冰,但桥下冰已融化。</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桥下河边,拍了这張照片,大冷天,一位老先生还在专心致志地垂钓,精神可嘉。我随口一首打油诗</p><p class="ql-block">春节游人少,天寒冰未融。</p><p class="ql-block">独釣亮马河,黑色羽绒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