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良的美篇

徐良

<p class="ql-block">阜底村赵徐良随口秀四十一。阜底村的学子们。甲辰龙年正月初五作品</p> <p class="ql-block">甲辰龙年来碑亭,</p><p class="ql-block">九位才子照张相。</p><p class="ql-block">赵鼎故里人材旺,</p><p class="ql-block">博士硕士研究生。</p> <p class="ql-block">我又梦回,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读着碑文、心情激动。</p><p class="ql-block">清澈的爱,只为中国。</p><p class="ql-block">我愿贡献,我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固本宽民奠国基,</p><p class="ql-block">中兴贤相史名垂。</p><p class="ql-block">出山两度安王室,</p><p class="ql-block">忠简一人谁可追。</p><p class="ql-block">这是赞美赵鼎的诗。</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西风吹面浪如山,</p><p class="ql-block">却并寒沙夜系船。</p><p class="ql-block">两日不能离故处,</p><p class="ql-block">人间岐路敢争先。</p> <p class="ql-block">  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条山洓水是吾家,</p><p class="ql-block">君去重开滿院花。</p><p class="ql-block">xie hou</p><p class="ql-block">邂逅故人相借问,</p><p class="ql-block"> bin</p><p class="ql-block">为言秋鬓点霜华。</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辛苦鱼虫老著书,</p><p class="ql-block"> ru</p><p class="ql-block">一生冷淡笑迂儒。</p><p class="ql-block">何当马上提三尺,</p><p class="ql-block">去作凌烟大丈夫。</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一壶春色玉生光,</p><p class="ql-block">最爱霏霏绕鼻香。</p><p class="ql-block">浅醉不禁衣袖冷,</p><p class="ql-block">幽林风雨夜苍凉。</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 zhan</p><p class="ql-block">东风春水湛晴天,</p><p class="ql-block">斜日平林画素烟。</p><p class="ql-block">不会浮云亦多事,</p><p class="ql-block">又将飞雨过山前。</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玉瘦香寒不自持,</p><p class="ql-block">xiao rui</p><p class="ql-block">潇然冷蕊暗疏枝。</p><p class="ql-block">向来几许闲花木,</p><p class="ql-block">及见春光烂漫时。</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鼎</p><p class="ql-block">浩荡东风卷送春,</p><p class="ql-block">娇莺雏燕谩争新。</p><p class="ql-block">此心自有青山约,</p><p class="ql-block">不是看花陌上人。</p> <p class="ql-block">我又回到我家乡,</p><p class="ql-block">看看田野好风景。</p><p class="ql-block">清华博士虽风光,</p><p class="ql-block">怎能忘记我家乡。</p> <p class="ql-block">大学教书几年整,</p><p class="ql-block">没有闲空回家乡。</p><p class="ql-block">下了轿車走一走,</p><p class="ql-block">我要享受这阳光。</p> <p class="ql-block">教学读研任务重,</p><p class="ql-block">没有时间回家乡。</p><p class="ql-block">正月初一挤个空,</p><p class="ql-block">叫上姐妹田间逛。</p> <p class="ql-block">甲辰龙年好春光,</p><p class="ql-block">天气温和没有风。</p><p class="ql-block">平时科研任务紧,</p><p class="ql-block">正月初一有闲空。</p><p class="ql-block">带上我的姐妹们,</p><p class="ql-block">闲庭信步观风景。</p> <p class="ql-block">春节放假,</p><p class="ql-block">我又回到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路边的大树向我招招手,</p><p class="ql-block">它还记得我童年模样。</p> <p class="ql-block"> rou</p><p class="ql-block">梦醒我揉揉朦胧的双眼,</p><p class="ql-block">仿佛下一步你就出现。</p><p class="ql-block">早已忘了是那一天,</p><p class="ql-block"> nang</p><p class="ql-block">我背上行囊背影孤单。</p> <p class="ql-block">我梦中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ying</p><p class="ql-block">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有过多少欢乐和向往。</p><p class="ql-block">是我童年记忆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我梦中的家乡,</p><p class="ql-block">那清澈的小河水流淌。</p><p class="ql-block">给我欢笑伴我成才,</p><p class="ql-block">是我永远不变的守望。</p> <p class="ql-block">我梦中的家乡,</p><p class="ql-block">几年没见大变样。</p><p class="ql-block">路边的大树向我招招手,</p><p class="ql-block">它还记的我童年模样。</p> <p class="ql-block">梦醒我揉揉朦胧的双眼</p><p class="ql-block">仿佛下一步你就出现。</p><p class="ql-block">早已忘了是那一天,</p><p class="ql-block">我背上行囊背影孤单。</p> <p class="ql-block">我梦中的家乡,</p><p class="ql-block">让我魂萦梦牵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有过多少欢乐和向往。</p><p class="ql-block">是我童年记忆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我梦中的家乡,</p><p class="ql-block">那清澈的小河水流淌。</p><p class="ql-block">给我欢笑伴我成才,</p><p class="ql-block">是我永远不变的守望。</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早上,</p><p class="ql-block">八九点钟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朝气蓬勃,</p><p class="ql-block">意志坚定。</p><p class="ql-block">就像那浇铸的铁块</p><p class="ql-block">千锤百炼,</p><p class="ql-block">被锻造成好钢。</p> <p class="ql-block">我们幸运,</p><p class="ql-block">是新时代的宠儿。</p><p class="ql-block">我们有理想,</p><p class="ql-block">我们有文化。</p><p class="ql-block">我们赶上了,</p><p class="ql-block">輝煌灿烂的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们要成为、</p><p class="ql-block">山巅的傲骨青松,</p><p class="ql-block">任凭风吹雨打、</p><p class="ql-block">岿然不动!</p><p class="ql-block">我们要化身、</p><p class="ql-block">暴风骤雨中的海燕,</p><p class="ql-block">搏击闪电,</p><p class="ql-block">展翅翱翔!</p> <p class="ql-block">人工智能我参加,</p><p class="ql-block">航空航天有我影。</p><p class="ql-block">上天入海不是梦,</p><p class="ql-block">美好生活是正常。</p> <p class="ql-block">南方科技博士生,</p><p class="ql-block">今年不能回村庄。</p><p class="ql-block">愧疚我的乡亲们,</p><p class="ql-block">寄张相片表忠诚。</p><p class="ql-block">我是赵鼎故里人,</p><p class="ql-block">阜底牵着我的魂。</p> <p class="ql-block">风凰垣下好美景,</p><p class="ql-block">人杰地灵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huan</p><p class="ql-block">董父豢龙所在地,</p><p class="ql-block">棟梁人材出不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