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乐趣

栾力

<p class="ql-block">  今年冬天遭遇奇寒,因为供暖普遍不好,网上骂声一片。这种现象每年都有,只不过今年更明显一些。我家也冷,在卧室里点上一个电暖气,最冷的那几天也就扛过去了。想一想,几十年了,也没啥了不起的,我和老伴活得还挺硬朗!而且,我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现象,屋子里冷一点,窗子上会结出各种各样的窗花。那种大自然送给的礼物,奇异绝妙而又难得。以前每年冬天都有,但今年随着三次寒潮来袭,送来三种奇特的窗花。</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  就是题图上的这个,红色福字剪纸是去年春节贴的,玻璃上的霜花是夜里结出的。在外面阳光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p> <p class="ql-block">  这一次是老伴先看见的,她拉开窗帘便站着不动了。然后喊我:快来看!</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也一时无语,不知说什么好。一般来说,窗花都比较奇特漂亮,但能结出这么奇特而又漂亮的,真是不多见。我把它拍下来,没有事就看看,心里就多了一份感慨。可我想不到的是,过了几天,最后那次寒潮来了。夜里,听得外面寒风呼啸,那种冷劲儿可想而知。早起,老伴在厨房做饭,忽然听她在北阳台喊我——</p> <p class="ql-block">  北阳台的窗上竟然结出这样的窗花!</p><p class="ql-block"> 我真不敢相信,我的家里会出现这种奇迹!寒冬的奇冷,会在窗玻璃上创造出这么奇特美丽的景象。近前细看,像一杆修竹,挺拔茁壮。稍远一点,又似一幅水墨淋漓的写意丹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有如此魔力!</p><p class="ql-block"> 想想今年冬天的奇遇,我忽然感悟到:这应该是老天对我们的厚爱和眷顾!此情此景,岂可无诗?然而,搜尽枯肠竟不可得。只得了一句:感念眷顾谢天恩!</p><p class="ql-block"> 后记:上面的文字是好多天前动笔,因为眼睛的缘故,断断续续的,几次都无法完成。直到今天,终于忍着眼痛完成了。供朋友们一乐!</p><p class="ql-block"> 2024.2.14 甲辰正月初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