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之光晕,如一枚捧在手心的星辰 一一 读玉篇(十三)

岳冰

<p class="ql-block">  白玉的光晕,如一枚捧在手心里的星辰 </p><p class="ql-block"> 一一读玉篇(十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和我一块赏玉和聊玉的朋友,都觉着我对白玉有一种特别的敏感。我自己也奇怪,我看的、玩的实在是不多,自己已有的也都算不上珍品,可是碰到白色玉饰,沉下心看看摸摸就会有一种直觉,不是内行,也能看出点高低。听家里人说过不止一回,我是在那年腊月最大的一场大雪,飘飞正紧的辰时降生的。难不成对白雪一样润泽纯净的白玉也有与生俱来的耳濡目染?呵呵。</p><p class="ql-block"> 见识过的玉种,我对白色翡翠更偏爱。当然还喜欢和田白玉,只是好白玉望而生畏的价位让我不大敢爱,却也一时相遇,看来看去,挪不动脚步。</p> <p class="ql-block">  这块冰种白翡翠,雕的是佛脚上一只蜘蛛。寓意我至今还在向人请教。但这通透到微微泛淡紫的玉,性价比很实。我一直后悔没把那个同款大块的一同带回。</p> <p class="ql-block">  屈原吟过:“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争光”,昆仑山正是最好的和田白玉产地。</p><p class="ql-block"> 李白高唱“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那玉碗分明是白玉的。</p><p class="ql-block"> 王绩在追怀汉未群雄逐鹿时,尚写到“翡翠明珠帐,鸳鸯白玉堂,清晨宝鼎食,闲夜郁金香。”</p><p class="ql-block"> 读诗读史,发现古人是极爱写白玉的。玉声贵清越,玉色爱纯粹。从古到今,白玉那种莹莹润润的晕光之上,一直流淌着诗意的永恒!现代人眼里,愈见稀缺难寻的上品白玉,被称之“天使之泪”。</p> <p class="ql-block">  朋友的冰种白翡翠,巧带墨晕。细看生幻,价值不菲。白如凝脂,水墨如洇如染,深青淡紫,出神入化。</p> <p class="ql-block">  白玉的剔透光晕,坦露着一种超然的质感,蕴涵着一种杳然的深䆳。这种由内幽发的静谧之光,犹如一池止水,千年不晦、亿年不涸,守望着岁月长河的脉脉流转。</p><p class="ql-block"> 与玉相伴,凝视者的灵魂,透过它,仿佛看到了自己心灵的彼岸;仿佛每一丝一芒光晕里都敛含着你的幸福与希望!</p><p class="ql-block"> 白色翡翠,我不喜欢那一眼望穿的玻璃种,我珍爱那如朦胧月华的冰种、糯冰种。那般的雅致、清淡、细腻、纯净、馨宁,给予我一种精神的满足。与之相伴,让你超越凡尘,置身九霄;一滴天使之泪,明净、纯善、清宁,光润,且知你冷暖,仿佛拥有灵魂和生命。捧在手中,不离不弃,那是你此生的一颗星辰,一颗福佑的星辰!</p><p class="ql-block"> 于2024.2.14</p><p class="ql-block"> 图片自拍 和玉友支持</p> <p class="ql-block">  这双白翠内里微飘浅淡一抹轻绿,是糯种白翠雕琢的两方镇纸。早已备下送舞文弄墨的挚友一方,同料两物,身带如意灵芝纹饰的龙子负屃。也可穿锦绳做吉祥挂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