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杂感

老纳爱花

<p class="ql-block">  我虔诚地将香柱的底部小心地埋进香炉中,宽大的长方形炉槽内积了厚厚的香灰,旁边还有许多残存的香柱。</p><p class="ql-block"> 那袅袅上升的青烟,似也带了无限的心事。</p> <p class="ql-block">  已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来北山了。从昔日的青葱少年到如今的儿女成行,而这小小的寺院,矗立在莲花山巅,伴着猎猎长风,松涛阵阵,沉默肃穆,鲜少改变。</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以前来这里,从不烧香,顶多进大殿磕几个头,捐几块香火钱。当然也经过生活的吊打,只是,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也曾哭泣彷徨,但对生活的态度依然热辣滚烫。可刚刚过去的2023年,虽不曾打倒我,但击垮了我的意志。2023年,有大半年的时间,我几乎都在和医院打交道:爸妈住院,孩子爸住院,两个孩子生病、受伤,虽都不严重,但过程很是漫长,这种身心的煎熬让人非常崩溃。我自认为是一个心地纯良的人,也做好了自己份内的事,但一连串的事件,让我产生了强烈的欲望,我好想启动上天保护机制,让我,及我的家人多受庇护,少受伤害。自己也知道这是一种可笑的想法,但,人在迷茫无助时,寻求一根稻草,找到一点心理安慰,也许再挺一挺,一切就会好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  因为没正式做过求神拜佛的事,我虽心诚,却还是手忙脚乱。祈祷后,才发现我漏掉了自己。就这,在默祷时,我已经觉得很贪心了。有时候觉得,佛祖要管尽天下人,天下事,生老病死、仕途经济、婚姻情感,都有人向他求助,他肯定也很累,肯定也有懈怠、甚至疏忽、渎职的时候。众生难,佛祖更难。</p><p class="ql-block"> 看着焚纸炉中,从熊熊烈焰到颓势尽显,再到一片灰黑。明知道纸灰飞扬是热空气作祟,我还是学着父辈烧香时的姿态,双手合十喃喃自语:“啊,看佛祖多高兴呵!”其实在这一刻我已经非常明了,烧香拜佛,只是寻求一种心理安慰,烧掉的,都是过往的烦恼,祈祷的,还得自己努力成全。</p> <p class="ql-block">  想起昨天,我说想找个空旷的地方晒晒太阳,孩子爸于是带我跑到观音堂。山路环绕,天地空旷,偶尔有小小村落,鸡鸣狗吠时闻于耳。我们找了个山顶平地,吃东西,聊闲天。清风拂过,顿觉神清气爽,去年的种种烦恼似乎都随风消散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烦恼需要倾倒,快乐需要寻找。</p><p class="ql-block"> 旧年已逝,新年伊始。新的一年,我们需要做到:过去的烦恼、困扰,看开,放下,忘却;积极寻找并创造快乐;过好当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就像春节档热映的电影《热辣滚烫》: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最好的救赎是自救。面对磨难坎坷,我们只要保有一颗热辣滚烫的心,就能活成自己的王!</p><p class="ql-block"> 2024,新的一年,愿我们都能拥有笑颜般的每一天。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