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凿情切 稍有瑕疵

战国美男

<p class="ql-block"> 言凿情切,稍有瑕疵</p><p class="ql-block">——解读“湖北中学美女老师的’考前训话’”</p><p class="ql-block">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视频,内容是湖北中学一美女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一番训话。其内容如下——</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就是期末分班考试了。早恋的,就不要吵架了,以免影响心情;要表白的,也给我忍忍,考完再说。等再来的时候,我也不是你们的班主任了。是不是觉得,终于逃脱我这个灭绝大师了?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私底下怎么叫我的。我确实是只在乎你们的成绩,只让你们做和高考相关的事情,没有做到素质化教育你们。这是我的错。可是孩子们,高考是很残酷的,它只看成绩,不考素质的。我知道你们不爱听这话,我也不爱,可这是现实!如果你们连大学都考不上,你们的未来会比别人少很多的可能性!你们不爱听这话,可这也是事实!人很多时候,必须做完应该做的事,才有机会去做想做的事情。我也有过你们这个年纪,可你们还没到我这个年纪,所以你们不理解我。但是没关系,有一天,你们会理解我的。”</p><p class="ql-block"> 听罢训话,我对这位美女老师的印象是:性格豪爽,说话毫不隐晦,直来直去。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们私底下叫她“灭绝大师”。想法非常现实。在她看来,高考是学生的“唯一”,分数是高考的“唯一”。对学生知根知底。她非常清楚现在的学生不喜欢自己“只在乎”他们的“成绩”,不喜欢自己跟他们说高考“只看成绩”,“考不上”大学,未来就“会比别人少很多的可能性”之类的话;她知道班里已经有学生谈恋爱,而且感情不和,经常吵架;她还知道还有学生正准备表白……</p><p class="ql-block"> 从视频中,我们不难感受到,这位美女老师的训话,总体来说,言之凿凿,情之切切!从她的这番训话中,我们能深深感受到的,除了性格爽直、快人快语,主要是两点:一是她对工作的那一份责任,二是她对学生的那一份挚爱!她的确称得上是视频下边评论里所说的“好的老师”,尤其可能会被一部分“望子成龙成凤”的家长所大加称赞!</p><p class="ql-block"> 不过,我对这位美女老师的某些观点和做法,却有着不同的看法。</p><p class="ql-block"> 比如,关于素质教育与高考成绩。我不认为素质教育与高考成绩会有什么冲突,相反,我认为,素质教育如果真正落到实处了,高考成绩自然就上去了。试想想,纵观最近几年的高考,有哪一年不是素质最高、最全面的考生获得高分?而那些只知死记硬背的低素质考生,又有哪一年不是连运气都很难碰到过?这里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如今的高考命题,已由曾经的知识立意转变为能力立意,一套试题往往材料贴近生活实际,再没有书本上现成的材料,而题目设计又非常巧妙灵活。说得明白点,高考已不再考教材上的“死”知识了,而是考查运用所学知识解释身边各种自然和社会现象和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检测你这个考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通过学习所形成的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检测你进入大学之后还有多大的发展潜力。</p><p class="ql-block"> 可是视频中的美女老师竟直言不讳地说“高考是……不考素质的”。那么,我想请问美女老师的是,你见过哪一个考入清华或北大的学子不是因为个人素质出色而如愿以偿的?学生的文化素质我们姑且不论,就是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如果有一样欠缺的话,这样的学生还有考上清华或北大的可能么?我想,就是他想考个稍微好一点的一本院校,恐怕也非常为难了吧?要知道,在高考中,一篇作文如果观点错误,两个小时的考试如果坚持不了,一场考试如果心理紧张,你还有考上好大学的希望么?更不要说清华或者北大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还敢说高考不考学生素质?!实际上,教育(包括大学教育)本身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国民素质。</p><p class="ql-block"> 再比如,视频中的美女老师只让学生“做和高考相关的事情”与“应该做的事”。如果她所谓“和高考相关的事情”与学生“应该做的事”,除了看书(教材、教辅和复习资料)、上课、写作业或试卷等之外,也包括打打球、唱唱歌、跳跳舞、看看新闻、读读名著,甚至看场电影、旅个小游、搞个生日Party、组织一场辩论赛或演讲比赛或文艺晚会等等,那我完全无话可说;但如果只指“看书、上课、写试卷”,我就完全不敢苟同了。因为现在高考试题的取材,已深入到学生应该有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如果还在坚持把我们的学生圈定在“三点一线”的生活里,不把组织和参加各种活动的权力还给我们的学生,那你让他们如何去体验活动的现场感?没有经历体验,没有现场感,有些高考题目(比如作文),你要他如何做得好?</p><p class="ql-block"> 综上所述,视频中的湖北中学美女老师的的确确是个“好的老师”,但同时,她的某些观点也确实值得商榷。(在我看来,这个视频之所以被广泛流传,从某种意义上说,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她那情真意切的大实话,另一个是她那赏心悦目的颜值。)</p>

高考

学生

美女

老师

你们

视频

素质

训话

成绩

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