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旧情——古纤道

融宝轩画苑

<p class="ql-block">今年是我“七O”后的本命年,今天是财神爷的生日🎂🎁🎈🎉🎊</p><p class="ql-block">在此送上金龍的祝福:天门开,地门开,五方财神进门来,一赐福二赐财,赐来金银饱满怀,三赐吉,四赐祥,赐来如意伴身傍,恭迎五路财神进门来[發][發][發][红包][红包][红包]</p><p class="ql-block">二幅优秀作品是熊明老师十二年前创作👍👍👍🌹🌹🌹</p> <p class="ql-block">临时心动和有着五十多年深情厚义的好战友,好姐妹,结伴出行一日游——到了绍兴柯桥逛新城🌺🌺</p> <p class="ql-block">古纤道,原名纤塘、远道塘、纤道桥,位于浙江省浙东运河绍兴段,它自东而西穿越绍兴全境,绵延40余公里,是古人行舟背纤的通道。纤道桥是由石礅梁桥间以数十座拱桥、梁桥构成的水中长桥。古纤道始建于唐元和十年(815年),为萧绍运河而建。《唐地理志》载:“元和十年,观察使孟简筑。”。后依萧绍运河延至萧山、上虞。明、清两代数次修葺,改用石甃。钱清境内的古纤道自顾家荡起,至余诸板桥止,全长9750米,皆为石砌纤道。钱清境内的古纤道长约2.5公里,条石砌筑长堤,石板铺设路面。纤道伸展在宽阔的运河中间,两面环水,笔直无曲。</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和兵团的知青战友一时兴起去走了走柯桥运河上的古纤道</p><p class="ql-block">古纤道在河的中间铺上一条窄窄长长的青石板小路,从明朝开始为水上船工背纤所建</p><p class="ql-block">今天这个古纤道是柯桥的一小段,当年做知青时在绍兴的大和山,住白洋村农民房子睡地铺的,星期天三、五成群结伴到安昌,都要走这种青石板铺成的小道,有时候摇乌棚船的船民会把我们带上一段水路,我坐乌棚船到柯桥去,在船上还吃过船民烧的饭,鱼是水里抓的,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次最深刻的回忆:7 2年的一个冬季,我从大和山步行去萧山新湾看望原二连的战友,走到半路突然下起了大雨,身旁不是水就是青石板和岸边的水稻田和芦苇荡,没有地方躲雨全身淋湿进退两难,这时候一条小小的乌棚船缓缓地摇到了我身边,招呼我:兵团战士赶快上船,我赶紧跳到船上,然后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新湾,他们说好的把你送过去,因为是冬季他们用干毛巾拿出来给我擦头发,火盆给我烤火,怕我感昌还给我喝了一碗生姜茶,中午他们还叫我一起吃饭,一直把我送到新湾,五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回忆起来心里还是很感动,心里还是暖暖的。这次重走古纤道心里有一种暖暖的亲切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