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乡愁

乜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大年初四这一天,我带着妻儿送母亲回了老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上,熟悉而又陌生的风景从车头滑向车尾,除了路边地名标牌没有发生变化以外,四季轮回不断妆点着故乡路边的风景,演绎着不同的色调。时而是春的生机,夏的火热,时而又是秋的斑斓,冬的萧瑟,各有不同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绕村转了一圈,曾经伴随我童年戏水摸鱼的城壕被填平了,少年时候爬高上低的城墙被毁坏的无踪无影了。仅存的是承载了我小学初中美好回忆,位于村小学里面,明朝时期最后翻修过,现今几近摇摇欲坠的青阳宫三间大殿还在坚强支撑着我童年时期琐碎的记忆,再过几年,恐怕连这点念想可能都无法留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在水泥硬化过的街道上,看着村道两边粉刷雪白的临街墙体和已经废弃多年又被粉饰了农民画的水塔,以及近年来翻修重盖一新的三官庙这些,虽然洋溢着新农村的气息,但似乎陌生的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鲁迅先生说:“故乡是乡愁的记忆,她只属于童年,成年后再无故乡。”先生的这句话表达了他对童年时期故乡的美好回忆,同时也表达了成年后无法找回那份纯真的乡愁感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读先生的这段文字,我感受似乎更深刻了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乡愁是对故乡曾经无数美好过往的怀念,比如,是对爷爷奶奶的思念,是朦胧炊烟笼罩下祖屋的回忆,是对某个节日到来时的期待,甚至可能是对一种味道的痴迷等等。想精确到某一点,某一件事,或者场景,想要一个统一的标准或者模式,应该是很难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贾平凹先生在《山本》里这样写到“秦岭什么也没有改变,依然山高水长,苍苍茫茫,没改变的还有感情,无论是在山头或河畔,即使是在石头缝里或牛粪堆上,爱的花朵仍然在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大概是我见过最厚重的乡愁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乡愁是用文字无法描写的,又大都是伤感的。如果你没有离开过故乡,那你是幸运的。请珍惜故乡的每一个机会,每一次变迁,因为故土易离,乡愁难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