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散文:仍怜故乡水

福全

<p class="ql-block">乡土散文:仍怜故乡水</p><p class="ql-block">原创 :他乡读书人 梦回乡关 </p><p class="ql-block">故乡还是印象中的那座老屋,那棵老榆树,那条干涸了的小河,那一座座山,那朵朵白云,那片被群山围起来的蓝天!旷野中残存的积雪,被风吹皱,像凝固了的层层浪花。宽阔的河滩上卧着无数的大石头,像是黑色猪群,只顾埋头在潮湿的泥土里寻食,昔日的猪倌儿却不知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我是专程回来为母亲扫墓的。大山的怀抱里,寒风料峭,几只鹿在那里悠闲地觅食。我不小心惊到它们,几个飘逸的跳跃,它们就翻过山梁去了,雪地里留下几串踏过的蹄印。</p><p class="ql-block">以前,山下的小河是常年有水的。夏天,可以在小河里捉鱼、洗澡、洗衣服。冬天河水结了厚厚的冰,冰面下有越冬的泥鳅,懒洋洋地聚在泉眼处的清水里。现在河滩上只有裸露的沙石泥土,门前再无小溪水,春风不复旧时波。</p><p class="ql-block">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那时候,村里五十多户人家,三四百口人。冬天,大人们积肥,纺麻,放牧牛羊,上山打柴。孩子们穿着破旧的衣服,踩着冰车子在宽阔的河冰上划过,小河边一片欢笑声!夕阳西下,牧人归来,成群的牛羊在砸开的冰面下饮水,然后回到村里去。家家户户炊烟袅袅,我们也兴尽而归。</p><p class="ql-block">大山的阴影下,雪地的颜色是蓝汪汪的。阳光照耀的雪才是一片洁白明亮,一切都是那么安详宁静!我不爱热闹,喜欢安静的生活,但这里的安静,还是让我感觉静得出奇,了无生气,村落间连鸡犬之声也听不到!</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里已经无家可归。本不想打扰老邻居们,我把车停在了村前的路边。小村在明媚的阳光下静默着,房子和院墙都粉刷成白色,显得干净整洁,明亮的有些刺眼。偶尔可见一两个人影,在庭院里走动。好多的房子都没人住,门窗紧锁。</p><p class="ql-block">村西头的学校,曾经是我工作了十二年的地方。那时候每年有一百多个孩子在那里上课,现在只剩下两排空荡荡的房子。因为二十几年前学校就合并到镇里去了,这房子就闲置起来,后来改成过养猪场。为了卖钱,院子里栽满了杨树和松树。</p><p class="ql-block">在远处看了看我们的老屋,在黄土坡下,还是老样子。只是那里再也看不到母亲养的土鸡,喂的肥猪。我知道,空荡荡的屋里,冷冷清清,再也没有炕上的火盆,和母亲坐在炕上,透过玻璃窗迎接我们那慈祥的目光。我不敢再去打开那个大门,不敢再走进老屋里,我怕一不小心就会触痛我心底那块最脆弱的地方!我在村边遥望,然后迅速逃离!</p><p class="ql-block">我正要上车离开,忽然远远地看到一老一小两个人朝我走来。我就站在那里等了等。快来到了,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儿和她的姥爷。这孩子七八岁的样子,穿着一件小黄鸭羽绒服,头上精心地梳着几根小辫,天不太冷,脸蛋还是冻得红扑扑的。她的姥爷姓籍,是我的发小。</p><p class="ql-block">我这个发小患过中风,走路腿脚不太利索。几十年离多聚少,我们都年近花甲。他头发脱落了不少,穿着厚厚的棉衣,已略显老态。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他来到我面前,就说今天正好杀羊呢,难得回来一次,吃了饭再走,让我把车开到家门口去。我推辞了半天,最终难以推却,只好跟他们去家里做客了。</p><p class="ql-block">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他住的房子装修得很漂亮,白色的地板,温热的暖气,偌大的液晶电视机,窗明几净。院子很大,有一块半亩地大小的菜园,院里堆放着打成捆的饲料。他的女儿女婿帮着杀羊做饭,两个外孙女在屋里踢球,叽叽喳喳,其乐融融!他女儿女婿在外地发展,这次是专门回来看望他,顺便接孩子回去的。平时这里只有他们老两口居住,他说今年还种了七十多亩地,养了许多羊,收成还不错,也能享受国家补贴。</p><p class="ql-block">走进客厅,他递给我一支烟,帮我点上,又去干活了。他的孩子们也是给我端茶倒水递水果,殷勤招待。我在这村里住的时候,做了十年村里小学的民办教师,家里也种地。因为我光顾教书,不懂稼穑,他没少帮了我的忙。春种,秋收,打场,只要我找到他,从没有推辞过,是个极其厚道的人。</p><p class="ql-block">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不一会儿,我们围坐在餐桌旁,一盆炖羊肉汤,还有几个炒菜,都是主人的女儿做的,食材新鲜,味道极好。我夸她们手艺不错。因为要开车,婉拒了主人的美酒,不然也得“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饭后匆匆道别,主人出门相送!</p><p class="ql-block">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浓浓的乡情,牵着我无尽的乡愁!</p><p class="ql-block">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我离开家乡,到别处谋生,转眼已经二十几年。母亲还在的时候,我每次回去,茶余饭后,都要到后山的小路上走走,时常见到我的左邻右舍,老邻旧居。庭院里的鸡鸣犬吠,夕阳里的袅袅炊烟,熟悉的乡音,几句简单的问候,都让我倍感温馨。就像一艘疲惫的船,回到停歇的港湾。如今,每次回来,都成了匆匆过客!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这里,已经找不到可以栖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其实,人生不过都是寄居天地之间的匆匆过客而已,无论故乡,还是他乡!</p><p class="ql-block">——END——</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向再春,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文学业余爱好者。闲暇时间喜爱涂鸦,作品散见于文学公众号平台。</p>